競走奧運冠軍王麗萍

骨子裡就是不服輸(奧運·人生)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0年06月06日05: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麗萍:1976年出生於遼寧鳳城,13歲開始練習競走,1997年入選國家田徑隊,2000年獲得悉尼奧運會女子20公裡競走比賽冠軍,2005年奪得東亞運動會女子20公裡競走金牌。

  核心閱讀

  退役之后,求學、執教、創業……這些路上都留下過王麗萍的足跡,但她盡力為跑者提供專業指導的初衷沒有改變。她希望通過努力影響和指導更多的人,不要讓錯誤的運動方式帶來傷害。

     

  作為“王者傳奇”俱樂部的創辦者,王麗萍精心打造的賽事計劃在5月中下旬開賽,但今年的情況特殊。幾經研究,王麗萍和她的團隊決定將賽事由線下轉為線上。這是她第一次籌辦線上賽事,開抖音賬號、做直播、組織教練員在線上提供會員服務,一大堆事情等著王麗萍處理,同時她還要錄制居家健身的視頻,為居家健身提供一些指導。

  在退役之后的工作生活中,求學、執教、創業……這些路上都留下過王麗萍的足跡。如今,她的“王者傳奇”俱樂部已頗具人氣,走下賽場,她用努力創造著不平凡。

  在不斷學習中取得進步

  2005年退役之后,遼寧省為王麗萍安排了一個管理崗位。

  “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這句中國體育界的名言不僅督促著運動員積極奔向下一個賽場,同樣也適用於當他們離開賽場后,開啟下一段人生旅程。“干了一段時間,我發現自己能力欠缺的地方太多了。”王麗萍回憶,“我當時負責管理10個人,但工作起來非常吃力。”

  糾結之后,王麗萍決定到北京體育大學求學。畢業后的王麗萍選擇留校擔任教練,學習的習慣就此扎下了根。后來創業初期,王麗萍從教練變成了經理,身份的轉換又給她出了難題,“以前是管理運動員,現在成了管理公司員工,管理的模式、方法都有很大區別。”王麗萍說,“運動員想法比較單一,我全盤統籌,制訂訓練計劃,管理好他們的訓練和生活就行了,員工肯定是不一樣的,每個工作崗位的職責任務都不同。”

  於是,王麗萍再次回到學校,而這一次選擇的是學習經營管理。在她看來,求學使她重新有了“從零到一”的積累,而她也在不斷反思自己的經歷,“退役后曾經迷茫,主要還是因為運動隊的生活單一,接觸外界少,退役后面臨轉型時我們要有一個適應的過程。所以在冷靜下來后需要重新審視自己,要有一個准確的定位來適應人生的轉型。”

  面對經營挫折始終不放棄

  2016年3月,王麗萍創辦了“王者傳奇”俱樂部。起初3個月的時間裡,她每周日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裡免費為跑步愛好者提供專業的跑步指導。同年6月,她又注冊了王者傳奇(北京)體育文化有限公司,正式創業。然而,躊躇滿志的王麗萍沒有料到,創業不久公司就遭遇了挫折。

  “當時最大的問題就是公司沒有收入,沒有營利手段。”王麗萍說,免費培訓廣受歡迎,因此創辦公司時認為培訓可以作為公司業務的支撐,“但是真正收費時,很多人不願花錢,當時人們付費接受培訓的意識還不是很強。”

  王麗萍也動過放棄的念頭,過后是冷靜的思考。王麗萍將目光放在了賽事上面,“做賽事不見得會給我們增添多少業務,但至少能貢獻穩定的現金流。”賽事做到第二年,比賽的前一天晚上,冠名贊助商的款項還沒有到位,王麗萍的公司不得不墊付十幾萬元完成了現場搭建,“比賽結束后,贊助商公司就破產了,我們一分錢沒有拿到。”王麗萍回憶,這對公司打擊非常大,“本來我們是可以賺錢的,結果出現了虧損。”

  幸運的是,當時的會員業務、培訓業務已有所壯大,能夠撐過去。不過,這件事還是讓王麗萍思考了很多。“創業確實不簡單,需要多方面的儲備,決策需要格外謹慎。”

  盡力為跑者提供專業指導

  “你一個競走選手,能搞好跑步嗎?”自王麗萍創業開始,對她的質疑不時出現。

  “專業性”是“王者傳奇”俱樂部的優勢,除了每周的會員直播課程外,王麗萍還聯合北京體育大學,為會員提供運動風險評估測試,“這種運動風險評估測試,對跑步發力時肌肉的承受能力進行評估和判斷,對跑者是很重要的。”王麗萍說,“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過了跑步的沖動期,他們也會思考哪一種跑步模式更適合自己,這時候也就會回到對運動的本質追求——健康上來。”

  “影響和指導更多的人,不要讓錯誤的運動方式給自己帶來傷害。”這是王麗萍創辦“王者傳奇”俱樂部的初衷。“很多跑步愛好者不太懂怎麼跑步,需要注意哪些方面也不清楚。”王麗萍意識到要用自己的能力和資源為跑步愛好者盡一份力,於是便有了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裡免費為他們提供專業指導那一幕。

  成立公司轉為專業運營后,王麗萍盡力為跑者提供服務的初衷沒有改變,“體育賽事公司的門檻不高,能否發展壯大取決於是否踏實、用心、對消費者負責。”因此,公司的業務范圍沒有大規模拓寬,始終保持專業服務的特色。

  “無論是退役前,還是退役轉型后的再創業,我都遇到過困難,也都糾結過,但運動員骨子裡的不服輸精神激勵我一路前行。”王麗萍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6日 07 版)

(責編:牛鏞、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