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獨臂船長完成雙體船環球航行

2020年06月08日08: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獨臂船長完成雙體船環球航行

  據新華社裡斯本電 中國青島獨臂船長徐京坤駕駛雙體帆船4日抵達葡萄牙亞速爾群島聖米格爾島的蓬塔德爾加達港,為期3年的環球之旅終於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2017年6月,徐京坤駕駛“青島夢想號”雙體帆船從土耳其正式啟航,穿過地中海、大西洋、加勒比海、經巴拿馬運河,跨越太平洋,印度洋,繞過非洲好望角,回到北大西洋大航海之路的起點。本次環球航行全程3.4萬海裡,途經四大洋40多個國家和地區,歷時三年,四跨赤道。

  徐京坤表示,能順利完成這次環球航行,首先要感謝各界給予他的支持和關注,因為他們給了他堅持不懈、最終完成挑戰的勇氣。其次,他要感謝這個偉大的時代,正是國家的強大才使中國人具備了實現這種挑戰的可能性。最后,他要特別感謝他的夫人阿九給予他極大支持和理解。這次終於兌現了他多年前對阿九許下的一起環球航行的諾言。

  他說,這次環球航行是“愛的展示之旅”,體現他對夫人的愛,一個航海人對大海的愛和中國人對世界的愛。

  他介紹說,“青島夢想號”在環球航海過程中到訪過4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每一個到訪港口,都會同當地青少年、帆船愛好者、各地的政府組織和民間協會開展文化交流與航海體驗,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展示家鄉青島的城市精神。

  徐京坤曾代表中國隊參加了2008年北京殘奧會。2012年,他獨自一人駕駛24尺第一艘夢想號帆船,從青島出發北上遼寧,南下西沙群島,航程4500海裡,完成了“首次單人獨臂無動力帆船環行中國海”的航行。2014年,繼郭川之后,他成為第二個完成6.5米(無電子導航、通訊、氣象設備)單人跨大西洋的中國人,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單人獨臂完成此項壯舉的船長。

  這次環球航行結束后,徐京坤已累計航行11萬海裡,是“世界上航行最遠的獨臂船長”。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