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是成長的必修課(體壇觀瀾)

允  執

2020年06月09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球員的黃金時代是短暫的,珍惜自己的職業生涯,要從自我約束做起,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日前,6名U19(19歲以下)國家男足球員在上海集訓期間深夜私自外出,球隊發現后第一時間做出停訓處罰。隨后,中國足協也公布處罰決定,對6名球員禁賽6個月,同時取消入選各級國字號的資格。球員所在俱樂部也陸續公布了罰款、“三停”(停賽、停訓、停薪)以及下放預備隊等處理意見。類似問題並非首次出現,球員的職業精神和自律態度又一次引起關注。

  這支國青隊大部分球員集中在2001年齡段。根據中國足協給出的數據,在這個年齡段,國內三級聯賽一線隊和預備隊報名球員,加上以業余球員身份注冊參加海外聯賽的球員,一共隻有142人。這些球員要承擔起沖擊2024年奧運會的重任,“家底”並不厚實。已經入選國家隊的球員如此不珍惜自己的職業前途,令人痛心。

  此事發生后,幾名球員已經分別在隊內做出檢查,表示痛改前非。6個月的禁賽,是懲戒,也給了他們重新証明自己的機會。

  處罰之外,此事更應引以為戒。細數中國足球出現的問題,一些球員的職業精神、思想教育是一塊短板。為國效力的榮譽感和使命感要灌注在日常點滴中,俱樂部與國家隊在這方面要形成聯動。對年輕球員來說,這是一堂必修課,也是球技提升不可或缺的一塊“心理拼圖”。

  足球界其實不乏榜樣。江蘇蘇寧隊36歲的老將汪嵩在上賽季完成了417場頂級聯賽出場紀錄,他給出的秘訣是“自我約束”和“敬業”﹔另一位老將鄭智平時嚴格按照規律作息,對每一餐攝取的熱量都有嚴格限制,自律幫助他40歲時還活躍在綠茵場。這些自律和敬業的老將是很多年輕球員的球場偶像,對偶像最好的尊重,就是從自我約束做起,向老將學習敬業精神。

  冉冉年華留不住,球員的黃金時代是短暫的。珍惜自己的職業生涯,更需要記住,每個職業球員的一言一行,都是在為中國足球塑造形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9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