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體育產業新動向觀察:線上風乍起 線下夜正濃 下沉水流深

王浩明、夏亮
2020年06月09日08: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風乍起 線下夜正濃 下沉水流深——體育產業新動向觀察

  新華社廣州6月8日電 線上風乍起 線下夜正濃 下沉水流深——體育產業新動向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浩明、夏亮

  線上體育明星直播帶貨忙,線下健身“夜經濟”繁榮,體育消費下沉到城市和鄉村的每個角落——在經濟的復蘇中,體育產業顯現出新的動向。

  線上直播帶貨風起

  近來,“直播帶貨”的風潮正席卷一個個行業。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下,體育賽事停擺,體育品牌線下銷售跌入谷底,“直播帶貨”也正深刻改變著體育產業。

  4月初,羅永浩“出道”后的第二場直播中跑步機和筋膜槍等體育用品就有了不俗的銷售表現。而之前有些后知后覺的體育人也終於醒來。幾天后,馬布裡在電商平台開啟個人直播首秀,為自己的籃球品牌帶貨。5月9日,羽毛球世界冠軍鮑春來則進行了一場3個小時的直播,介紹了運動服、球鞋、球拍等數十種體育用品。而包括劉建宏和董路等在內的不少體育媒體人,也加入了直播帶貨的大軍中。

  在6月6日開始的廣州首屆直播節上,鄧亞萍、謝杏芳、何姿、秦凱和范志毅等體育明星輪流進駐主會場直播間,掀起了帶貨高潮。

  華南師范大學體育科學學院教授譚建湘說:“明星運動員有龐大的粉絲群體,可以形成新的明星代言方式,這也是未來體育經紀發展的重要領域,伴隨著現役運動員開放經紀人代理,體育明星帶貨的市場潛力非常大。”

  不過,目前無論從關注度和成交量上來說,對比薇婭和李佳琦這樣的“職業帶貨人”,甚至跨界而來的羅永浩,體育人的帶貨成績單卻顯得相形見絀。

  業內人士認為,體育人帶貨能否成功,首先要解決定位問題,也就是“帶什麼貨”的問題。

  譚建湘說,體育人帶貨體育用品和服務具備天然的優勢。除了體育用品和裝備這些實物,未來體育服務類產品的帶貨空間更加廣闊。

  “比如CBA要開始了,姚明是不是可以出來帶一下,空場比賽沒有門票賣,可以銷售一些直播會員、觀賽券。另外,體育觀賞市場、健身休閑市場,都是可以去涉及的領域,我們希望未來更多的體育明星直播帶貨能和產品服務產生關聯,帶動賽事的門票、電視轉播,這將是體育產業服務市場的創新,也是體育營銷模式的創新。”譚建湘說。

  薇婭認為,“選品”是主播在直播中最重要的環節,她自己的團隊會對商品進行分類,每個類目都有專人跟進商家、品牌和成本。薇婭和李佳琦等人帶貨的成功經驗也表明,屏幕前一個人,屏幕后是一個精密運行的團隊。薇婭曾經介紹,自己擁有一支500多人的團隊。在這方面,體育人卻還停留在“單打獨斗”的階段。

  譚建湘說,不少頭部體育明星的粉絲量毫不遜於這些職業帶貨人,他們應當乘勢而上組建自己團隊,不斷的拓展,從而形成產業鏈,在這場直播經濟中分得一杯羹。

  而從單打獨斗到團隊作戰,對整個體育產業也有著積極的意義。一方面可以拉動體育消費,另一方面也可以促進體育就業。

  “現在不少體育類的專業面臨就業問題,一個直播團隊需要體育經紀、體育營銷、體育新聞、形象設計等多方面的人才,對解決體育人才的就業很有幫助。”譚建湘說。

  體育點亮“夜經濟”

  線上體育明星直播帶貨忙,線下的體育消費也越來越成為夜間經濟復蘇的重要標志。

  隨著疫情的有效控制,全國各地的夜晚也逐漸被燈火點亮。晚上7點過后,位於杭州城西一處大型商業綜合體內的健身房迎來了一天中最為忙碌的時刻。30多台跑步機、橢圓機一字排開,完成一天工作的上班族在這裡揮汗如雨。

  “晚上是高峰期,尤其是晚7點到晚9點人最多。”該健身房工作人員說,人們的健康意識普遍增強,越來越多的人願意在健身方面花錢。

  廣州珠江新城運營一家健身工作室的創始人張毅超,前一陣被會員“逼著”開店,如今健身團課在下班后的黃金時段幾乎全部爆滿。

  浙江杭州黃龍體育中心的夜晚也格外忙碌。網球、壁球、啦啦操、乒乓球、羽毛球、舞蹈、田徑場、籠式足球和游泳館等場館均在夜間開放,有些熱門項目“一場難求”。

  作為溫州市打造“月光經濟”產業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楊府山公園片區的威斯頓智體小鎮運營著羽毛球、籃球、乒乓球、冰雪運動、攀岩、電子競技、跆拳道等體育項目,成為市民爭相“打卡”的熱點。

  溫州市近日出台《進一步培育發展“月光經濟”若干政策的通知》,有影響力的夜間體育賽事最高可獲得70萬元的獎勵。

  隨著“夜經濟”向縱深發展,體育消費“晚高峰”的時間在推后。目前,在廣州、上海、深圳和杭州等地,24小時健身房開始興起,除了深夜食堂,深夜健身房也屢屢在朋友圈中刷屏。

  消費“下沉”靜水流深

  隨著線上直播打破體育消費的空間限制,隨著夜間消費拉大體育消費的時間跨度,體育消費已不再限於體育中心和城市中心的健身場所,正在下沉到城市、鄉村和社區的每一個角落。體育消費的水流越深沉,體育產業的基礎就越扎實。

  疫情防控期間,作為浙江衢州市下轄的一個縣級市,江山市所有庫存的羽毛球被賣光,而江山也恰恰正是羽毛球的制造中心,在該市的賀村鎮就有30多家羽毛球生產企業。

  江山市賀村鎮山底村先后被衢州市、江山市評為羽毛球加工專業村、來料加工特色專業村,2019年村民人均純收入達2.8萬元。

  “原本只是想借助村裡的羽毛球產業基礎,建一些文體活動設施,豐富村民的文體生活,現在看來是抓住了一個好機遇,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后,將會再次掀起體育健身熱,接下來村裡的建設重點也會繼續朝這個方向努力。”江山市賀村鎮山底村村支書周建軍說。

  當消費“下沉”到三四線城市和農村地區時,體育的商品和服務也會呈現出新的形態。在三四線城市和廣大農村地區,體育產品的市場與一二線城市顯著不同。比如,其空間載體不一定是商場,可以靈活多變,甚至是流動的,更好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買個健身器材,不想買新的可以去二手市場,另外,體育收藏品也可以去交換,在體育中心的廣場和空地,可以開展低收費的培訓,這些都是滿足低收入人群的體育消費需求,”譚建湘說。

  “體育要放開觀念,培育新型的市場,怎麼面向基層,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是一個很重要的命題。”他說。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