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足協考察候選賽地 新賽季傾向保留升降級

肖赧
2020年06月09日08:0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協考察候選賽地 新賽季傾向保留升降級

  6月4日下午,中國足協考察團一行飛赴廣州。在接下來的幾天時間裡,考察團先后前往廣州、上海、蘇州3座新賽季中超聯賽候選賽地城市進行實地考察。雖然國內各級職業俱樂部賽事具體開賽方案須中國足協結合考察情況進一步細化,並提交給體育管理及其他相關部門審批,但對於三級職業聯賽開賽日期以及競賽辦法,中國足協已有了具體的想法。

  共考察了三座城市

  上海蘇州或為一組

  據了解,中國足協考察團成員約10人,由協會秘書長劉奕親自帶隊。考察團成員還包括中國足協競賽部、中超公司市場與媒介公關部門等各方的負責人或代表。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考察團希望通過考察盡快明確中超聯賽各項籌備工作的細節。比如,比賽地與訓練場地草皮、防疫工作條件、酒店接待能力等。

  從考察情況來看,三座城市的辦賽條件也的確值得信賴。總體來說,廣州、上海兩大賽區分別承接賽會制中超聯賽兩小組賽事,問題不大。但考慮到疫情期間,防疫、抗疫工作必須做到萬無一失,對於一些不確定因素的可能出現,中國足協及各方必須准備應對方案。因此,中超其中一組賽事不排除分別安排在上海、蘇州兩地進行,畢竟從兩座城市地理位置相鄰、交通與生活條件便利來說,這樣的安排不會影響同組球隊競爭。

  聯賽開賽時間未知

  足協方案未雨綢繆

  新賽季各級職業聯賽何時開賽?對此有消息顯示,新賽季中超聯賽計劃於7月11日開賽。不過,直到此次考察6月7日結束,確切答案仍未產生。中國足協接下來也將結合考察結果,進一步調整開賽預案,並盡最大可能提速方案申報程序。

  按照有關各方溝通后產生的想法,新賽季中超、中甲、中乙聯賽及超級杯賽最好能在7月內開賽,但能否如願以償還是未知數。結合此前籌備工作中遇到的問題與不確定因素,中國足協選擇的各賽事預置開賽時間點也不會唯一。

  無論賽事何時開踢,對於競賽方案細化內容的設計,中國足協都做到未雨綢繆。按照計劃,中超首階段每組所在的大賽區應提供4片比賽場地及相應的訓練場地。雖然各隊在聯賽初期將按次序輪流到不同場地比賽,但賽會制比賽對場地的使用強度、密度較高。此外,為確保競爭公平,部分關鍵輪次不排除同時開球的可能性。

  賽會制“板上釘釘”

  “升降級”沒被舍棄

  從現實情況看,新賽季中超、中甲、中乙聯賽全部採用賽會制賽制幾乎板上釘釘。與常規賽賽程過半的CBA職業籃球聯賽開賽方案不同,中國足協推出的新賽季各項賽事開賽方案不僅涉及中超聯賽,還涵蓋了中甲、中乙、超級杯、女子足球賽事等開賽內容,因此在關注中超聯賽籌備工作的同時,中國足協也必須統籌規劃好其他各級聯賽及不同項目賽事的安排工作。

  比如,蘇州除了有望承接部分中超賽事外,還是中甲聯賽的主要候選賽地城市。由於新賽季中甲聯賽同樣採取分區分組分階段賽制,即18個隊分在3個小組內首先進行同組排位賽,然后再根據小組賽排名進行第二階段排名賽(按首階段排名分出爭冠組、保級組)。因此,中甲聯賽在首階段小組賽期間,也至少需要3個不同賽區城市來承辦比賽。據了解,除了蘇州市外、南京市、成都市也成為中甲聯賽主要候選賽地城市。

  此前,因各級職業聯賽遲遲未能開打,賽事周期面臨被進一步壓縮、中超與中甲不少於1/3的外援及外教仍滯留在海外,外界對新賽季中超、中甲聯賽能否沿用“升降級”制度產生了一定的猜測。在已經設計出的聯賽競賽方案中,“升降級”內容並沒有被舍棄。部分業內人士特別是職業俱樂部代表表示,升降級制度是職業聯賽的一個重要標志和特點,因此在聯賽賽會制大概率被採用的背景下,“升降級”應該被保留從而構成對聯賽品質與形象的維護。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