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復賽 CBA能否延續精彩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6月1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山東西王隊球員在訓練中。
  新華社記者 朱 崢攝

  近日,中國籃協宣布,本賽季的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將於6月20日重燃戰火,比賽將以空場賽會制的方式在山東青島和廣東東莞兩個賽區進行。

  作為疫情以來首個復賽的國內大型體育賽事,CBA的回歸無疑具有示范性意義。重啟之后,CBA能否延續精彩、為體育“復蘇”助力,備受關注。

      

  外援缺席 年輕球員迎良機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響,CBA聯盟“叫停”了自2月1日之后的比賽。在復賽前,聯賽已進行了30輪常規賽。

  根據CBA聯盟公布的賽程,復賽后,聯賽將會以賽會制空場比賽的方式進行。第一階段(6月20日至7月4日),20支球隊分成兩組,分別坐鎮青島和東莞,進行常規賽第31輪至第46輪的比賽以及此前的補賽。在這一階段,每支隊伍將參加7到8場比賽。

  季后賽的賽程則進行了較大程度的縮減。前兩輪比賽將改為一場定勝負的單場淘汰制,之后的半決賽、總決賽將以往的七局四勝制改為三局兩勝制。

  4個多月的時間沒有比賽,復賽后要在15天時間裡打8場比賽,這對於球員的體能和狀態提出了考驗。這段時間,CBA各支球隊正在加緊訓練,為聯賽重啟沖刺。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表示,會為球員們安排放鬆活動,幫助他們在場上保持最好的狀態。

  去年8月,廣東隊老將周鵬因傷離開賽場,也無緣隨國家隊征戰男籃世界杯。得知CBA重新開賽的消息,傷愈復出的周鵬已進入了備戰狀態。他在微博上寫道:“來喜訊啦,終於可以開始了。開工,開整!”

  此外,由於疫情影響,部分球隊的外籍球員無法歸隊。根據中國籃協要求,復賽開始前,如球隊申請暫停使用球隊全部外籍球員(包括亞洲外籍球員),可被視為“全華班”球隊。全華班球隊對陣有外籍球員(含亞洲外籍球員)的球隊時,有外籍球員的球隊應執行外籍球員(含亞洲外籍球員)4節4人次、第四節隻能上場1人次的規定。

  據了解,目前已有近半球隊確定以全華班陣容出戰本賽季剩余的比賽,其他球隊也大多隻保留單外援或雙外援。多名球隊主教練表示,外援缺陣雖然會讓球隊實力受損,但也給本土球員尤其是年輕球員帶來機會。

  山東男籃主帥鞏曉彬認為,外援缺陣是劣勢,但某種程度上也是契機,球隊正在抓緊細化技戰術,給更多本土年輕球員比賽機會,希望年輕隊員把握機會,盡快成長。

  沒有了賽場球迷的歡呼,沒有了火熱的主場氣氛,CBA的精彩程度不免會打折扣。不過,復賽后的CBA至少可以緩解球迷的“觀賽荒”,也能夠為中超聯賽等賽事的重啟提供借鑒。

  安全至上 賽場防控抓細節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防疫”依然是CBA復賽工作的重中之重。這也是CBA選擇空場和賽會制比賽的重要原因。

  中國籃協表示,CBA聯盟在鐘南山院士及其團隊的指導和幫助下,已制訂了詳盡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並將向參與比賽的各類別持証人員發放詳盡的疫情防控實用手冊。CBA聯賽將嚴格按照相關預案,要求所有參賽球隊和工作人員遵守國家和當地疫情防控要求,確保賽事安全有序進行。

  “簡單來說,什麼地方應該戴口罩,什麼地方需要量體溫,我們都需要有一個非常詳細的計劃,我們希望這些都是可控、可追蹤、可復制的。”姚明說,CBA的復賽考慮到了各種各樣的細節,制定了特殊時期的特殊辦法,盡可能兼顧公平。

  據了解,CBA復賽的場館酒店訓練設施的綜合體將盡量封閉管理,降低差旅風險。與此同時,會盡量限制參與人員數量,並做到分區、分証、不交叉。另外,還將實行全員多次檢測,包括開賽前兩周檢測、開賽出發前檢測、到達賽區之后上場之前再次檢測等。

  “CBA復賽凝聚了很多人的工作,很多人為此付出了時間。”姚明表示。

  敢夢敢當 降薪突圍求生存

  本賽季是CBA聯賽第25個賽季,也是CBA聯盟推動CBA2.0升級計劃后的首個賽季。賽季之初,CBA聯盟在賽事運營、球迷體驗、商務開發和品牌推廣等板塊推出諸多升級舉措,精彩的比賽給球迷帶來了更多的快樂。在兵敗籃球世界杯之后,聯賽的變化讓人們看到了中國籃球“敢夢敢當”的決心。

  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聯賽改革的步伐。在此背景下,從CBA管理層到球隊和球員並未放鬆。此前,CBA公司宣布中高層管理人員採取降薪舉措,以此帶動全聯盟,確保CBA大家庭每一個參與者平穩度過疫情。北京北控隊也在日前宣布集體降薪,成為第一支降薪的球隊。

  本賽季,CBA在商務開發方面卓有成效,諸多知名企業加入聯盟大家庭當中。由於疫情和停賽,聯賽的品牌價值不免遭受損失。盡管如此,CBA聯盟仍在4月8日和中國移動咪咕公司簽下了戰略合作升級的5年新約,顯示出各方對於CBA品牌的長遠價值持續看好。

  “今年迎來了很多未知因素,也可以說超出了我們的知識范圍,我們也是做了很多的功課。”姚明說,“復賽的工作其實剛剛開始,真的沒有鬆口氣的感覺。”

  除了聯賽之外,中國籃球今年原本還有一項重要賽事——東京奧運會落選賽。隨著東京奧運會的推遲,落選賽也順延到2021年進行。下個賽季,聯賽時間與落選賽備戰之間的調配也將成為中國男籃面對的課題。

  對此,姚明表示,要在本賽季順利進行的基礎之上,再去考慮下個賽季。“下賽季的正常舉辦也是為了保証奧運會落選賽的參賽和准備時間充足,這是一個成套的計劃,任何一個改變都會引起一些連鎖反應,我們希望通過大家努力讓整個規律回到正軌。”

      

  鏈 接

  助力聯賽重啟 

  中國足協“簽約”張文宏等防疫專家

  據新華社電 中國足協6月8日宣布聘請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副院長馬昕、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教授、醫務處長王惠英女士為“中國足球協會防疫專家”。

  隨著全國疫情逐步緩解,足球職業聯賽啟動被提上議事日程。中國足協競賽部根據我國相關政策和其他賽事疫情防控經驗,擬定了《中國足協職業聯賽疫情防控指南》(以下簡稱《指南》)作為聯賽啟動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足協工作團隊此前專程赴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就加強國家隊、職業俱樂部及聯賽的疫情防控和《指南》內容征求意見。張文宏認為《指南》整體完善,對聯賽安全運行有很好的支撐作用,並就個別細節問題提出了專業的應對建議。

  “我國的疫情防控成果理想,整體環境非常安全,在堅持定期核酸檢測的前提下加強閉環管理,有助於聯賽的順利進行。”張文宏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