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季賽程陸續公布 北京冬奧籌辦加速

立  風

2020年06月1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冰壇”外景。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攝

  盡管時值夏日,今年的冰雪賽季已“躍躍欲試”。近日,國際滑聯官網公布了2020—2021賽季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的計劃舉辦地,重慶和北京將分別承辦花滑中國杯和花滑總決賽的比賽。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冰雪賽季在年初戛然而止,諸多冬季項目賽事無緣上演。隨著體育賽事陸續重啟,冰雪季也將在今年冬季歸來。與此同時,北京冬奧會籌備也駛入了快車道。

  花滑大獎賽總決賽落戶北京

  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系列賽包括6站分站賽和一站總決賽,上賽季的中國杯就是在重慶舉行。根據國際滑聯消息顯示,新賽季的首站比賽是美國站,將於10月23日揭幕。隨后依次是加拿大站、中國站、法國站、俄羅斯站和日本站,最后則是12月在北京舉行的總決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滑聯從3月份開始陸續取消了短道速滑世錦賽、花滑世錦賽、隊列滑世錦賽等所有冰上賽事。之后,國際滑聯成立特別工作組與多方協調,探討2020/2021賽季相關賽事。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花滑世錦賽未能舉行,新賽季的花滑大獎賽雖然公布了計劃賽程,但能否順利舉行目前仍然未知。

  此前,國際滑聯還公布了未來兩個賽季的部分賽程。其中,速度滑冰項目將於今年11月13日—15日在波蘭馬佐夫舍地區托馬舒夫舉辦世界杯首戰。隨后世界杯將轉戰挪威斯塔萬格、美國鹽湖城、加拿大卡爾加裡、中國長春,最終於2021年3月6日—7日在荷蘭的海倫芬舉辦總決賽。

  冬奧會場館工程進展順利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國際滑聯的計劃,明年2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冬奧會場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舉行的速滑世錦賽,將作為北京冬奧會的測試賽。據了解,“冰絲帶”已於去年年底完成了封頂封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3月已正式復工。

  受疫情影響,原定於今年2月15日至16日舉行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首場測試賽、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比賽取消。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相關賽事有望在今冬進入密集測試期。

  除了測試賽的時間確定,北京冬奧會的新建場館也增加了新成員——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項目“冰壇”近日正式竣工。這是今年第一個竣工的北京冬奧會新建場館。“冰壇”交付后將成為國家體育總局在北京唯一的冬季冰上訓練比賽基地。

  據介紹,“冰壇”交付后將成為國家體育總局在京唯一的冬季冰上訓練比賽基地,承擔國家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訓練及科研任務。“冰壇”將有效改善國家隊訓練、比賽基地設施能力不足,以及科研條件落后、恢復性訓練設施缺乏狀況,有助於促進我國冬季運動發展,提升技術水平。

  冰壇投入使用后,一層冰場將成為我國第一塊標准冰壺訓練場地,作為國家隊訓練使用。三層冰場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賽時短道速滑訓練場地,賽后供國家短道速滑隊訓練。場館還包括科研醫療康復用房、運動員宿舍、餐廳、運動員體能訓練和醫療康復等設施,為運動員提供一個全方位的訓練環境。

  按照規劃,國家體育總局和北京市政府正通過改擴建既有的首都體育館、首體綜合館、首都滑冰館、運動員公寓,與新建的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綜合訓練館“冰壇”、首體冬奧賽事中心一起形成以1個競賽場館、3個訓練場館、2個配套設施共6個主要建筑為核心的首體運動園區,園區將成為國內高水平的冰上訓練、科研基地和群眾冰雪運動活動中心。目前,首都體育館外立面改造已經完成,項目整體將於年內完工。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