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賽事公司解壓需改變思路 找准服務對象深挖自身優勢

2020年06月10日16: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現狀和未來願景,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新健身新路徑”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楊磊) 馬拉鬆賽事短時間內無法恢復,賽事公司如何生存?互聯網企業如何看待線上馬拉鬆賽事火爆?近日,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新華社高級記者汪涌,新體育網專職編委譚杰,新絲路時尚集團創始人、名譽董事長李小白,優客工場、共享際創始人、董事長毛大慶,悅跑圈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梁峰,自媒體丁丁RUNNER陳遠丁,做客由人民網體育部主辦的“新健身新路徑”系列圓桌,圍繞“線上馬拉鬆能否成為全民健身新起點”展開討論。

受疫情影響,線下馬拉鬆賽事被迫停擺,線上馬拉鬆受到大眾追捧,傳統賽事公司面臨線下、線上的雙重壓力,譚杰表示:“當賽事公司開始辦線上馬拉鬆時,他們就會發現自己的短板是什麼。不同於北馬、上馬這些大型賽事,小的賽事公司往往不容易找到自己的跑者在哪,他們不清楚自身的長處。”譚杰提出:“賽事公司自救,最重要的是常年不間斷地服務自己的跑者。所謂賽事公司修內功、補短板,就是要趕緊去找准跑者,找准該服務於誰。”

梁峰介紹說,疫情期間,悅跑圈的日活和用戶的下載量比以往增加了40%左右,這意味著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健康。梁峰認為:“這個數據提示我們,互聯網公司要更加自律,要加強自身的管理,不能因為用戶多了就開始胡搞。”他表示,互聯網公司要應用新技術服務於跑者。“我們要根據跑者平時訓練的東西,優化數據庫和算法,指導和鼓勵用戶科學運動。比如根據前一天的跑量,來推算你今天是否該跑,今天是否該少跑一點,應該怎樣休息,恢復等。”梁峰提出:“互聯網公司不能單純地追求數據,單純地追求用戶量,也不能單純地做商業價值。更重要的是要有社會責任感,幫助跑者更長久、更持續地跑下去。”

陳遠丁從三個方面表達了自己的看法。首先賽事公司要改變運營思維。目前一項統計表明,一個賽事的線下跑者和線上跑者重合率不到30%。所以受眾變了,不能還按照給跑者辦線下賽的運營思維去服務。其實線上賽或者虛擬賽的服務對象,主要是面向普通的人群,它畢竟是線下賽的有益補充。第二點,賽事公司要有整體思維,不能眼光狹隘,隻看見馬拉鬆,包括居家鍛煉,很多的形式是力量訓練。通過這些年的情況可以看出,以馬拉鬆運動為主的戶外耐力項目才是全民健身最好的抓手。我覺得需要以體育總局或者某個協會為主,向政府和金融機構尋求支持,幫助戶外耐力運動行業度過危機。第三,賽事公司還是要積極自救。從目前我觀察來看,賽事公司以及行業,大部分都是在結合裝備。“我覺得國家、體育總局應該考慮這個行業的生死問題,要積極地給予扶持,不能等人才、資金、公司全部沒有了,我們再去調整,那就晚了。”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