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健身知識 參與公益事業

體育人 傳遞更多正能量

本報記者  陳晨曦  李  碩  季  芳

2020年06月11日05: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近日,人民日報體育部推出奧運冠軍健身示范系列視頻,6位奧運冠軍向健身愛好者傳播了科學健身的知識。近幾年,類似的體育公益活動越來越多。通過發揮知名體育人的感召力,為青少年樹立成長的榜樣,帶動更多人關注公益,體育公益為社會提供了強大正能量。

  

  “健身靠惡補是行不通的。我來教你一套動作,讓你平時在家就可以輕鬆運動,來緩解身體的不適感。”倫敦奧運會帆船冠軍徐莉佳帶著燦爛的笑容,在視頻裡介紹自己的居家健身方式。這是人民日報體育部最近推出的奧運冠軍健身示范系列視頻,徐莉佳、楊威、王麗萍、張紅、惠若琪、李娜等6位奧運冠軍針對廣大健身愛好者容易陷入的健身誤區,傳播各類科學健身的知識。

  這種潤物無聲的體育公益推廣,在網絡上引起了巨大反響。有專家認為,知名運動員參與公益活動,能帶給社會獨特的精神力量。

  發揮體育人的感召力

  大概在10年前,體育人做公益在中國尚未形成大氛圍。當時,在熱心公益活動的榜單上,大都是姚明、楊揚、林丹等有名氣的運動員,參與公益並未成為更多運動員的自主選擇。近幾年,中國體育界開始在公益行動上與國際接軌,更多的體育人投身公益行動,更多的公益慈善活動陸續登場。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去年正式發布了《冰雪項目國家隊公益服務行動計劃》,也標志著中國冰雪公益服務行動拉開帷幕。去年9月,花樣滑冰世界冠軍隋文靜、韓聰和多位中國花滑隊隊友在訓練比賽間隙,來到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的高井路社區,與社區居民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運動會,推廣全民健身,傳遞冬奧文化。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軍李妮娜也積極投身冰雪運動知識宣傳與推廣的公益活動。她希望,社會各界都能參與到冰雪運動的推廣普及中,帶動更多人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讓體育健身融入日常生活﹔青少年在體驗冰雪,學習技能的同時,能夠鍛煉意志,塑造品格,為推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的實現做出努力。

  北京大學國家體育產業研究基地秘書長何文義說:“公益活動必須要做好推廣,讓人們去關注並產生共鳴,然后一起參與到公益行動中。知名體育人有這個優勢,他們的奮斗過程中包含著犧牲自我、刻苦訓練、爭金奪銀、為國爭光等內容,這也讓他們具有更強的感召力。”

  激勵青少年更好成長

  “所有從事過體育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可以被挖掘出來,讓孩子們感受到,繼而讓體育精神潛移默化地影響他們。”退役以來,楊威每年都要在公益活動上投入一部分時間和精力,讓他印象深刻的一次經歷,是2016年他參加了“我回老家上堂課”公益活動,回到湖北仙桃的一所鄉村小學,為孩子們上了一堂公益課。

  面對孩子們對奧運冠軍的好奇,楊威在黑板上寫下了“5歲,5公裡”幾個字。他給孩子們講述了自己的經歷,5歲開始到當地的體校練習體操,每天早上步行5公裡上學,冬天在寒風暴雪中仍要堅持跑步。“堅持和熱愛”成為這堂課的關鍵詞。楊威說,如果能堅持良好的學習習慣、堅持做好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孩子們一樣能夠獲得成功。“對奧運冠軍來說,為國爭光的方式當然不止一種。在賽場之外,為孩子們帶去知識與眼界,也應是奧運冠軍為國奮斗的努力之一。”

  短道速滑奧運冠軍楊揚在2008年發起了“冠軍基金”,她意識到,運動對於孩子不單是身體上的鍛煉,還會在精神上、意志品質上以及人際溝通能力上產生巨大影響。因為知名運動員參與公益活動的價值和影響力,她積極牽線搭橋,為冠軍運動員實現“冠軍公益夢想”,比如幫助鄒市明向家鄉捐助了一批包括拳擊手套在內的體育器材。“當時基金會的名字並沒有想好,多虧當時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一語提醒,我們的目標不是培養更多的金牌獲得者,而是培養真正的冠軍,金牌和冠軍是兩個概念。”回憶當時的場景,楊揚記憶猶新。

  帶動更多人關注公益

  “讓體育為社會提供強大正能量”,體育公益的平台不可或缺。如何讓公益成為習慣,也給體育人提出了一個全新考驗。

  跆拳道奧運冠軍吳靜鈺曾說:“我特別記得媽媽講過的一句話,你一定要繼續練,你的意義不在於自己拿到冠軍,當你蟬聯兩屆或者三屆(奧運會)冠軍的時候,會有很多的小孩子以你為榜樣。你一定要傳播你的正能量,那就是你做的最大的公益。”知名運動員在賽場上的精彩表現能夠感染人,而他們在訓練場、賽場上的拼搏精神更能夠激勵人。哪怕只是一句安慰、一個微笑,隻要他們做了,就一定能帶動體育迷乃至更多人關注公益、關心弱勢群體。

  “做公益的過程讓我覺得不僅是在幫助別人,也是在幫助自己。”退役后一直致力公益事業的惠若琪表示,“看著自己所做的項目真正幫助到別人時,你從他們臉上的笑容也能收獲滿滿的能量感,內心備受鼓舞。”

  體育人做公益也意味著要承擔更多責任,何文義表示,“知名運動員的社會影響力較大,做公益活動時一定要做好選擇,如果公益活動涉及資金管理,更要慎之又慎,一定要公開透明,千萬不能出現紕漏。”

  “我相信體育具有改變人的力量,希望我們的所有行動,都能讓孩子們贏得美好的明天。”正如十幾年前創立“姚基金”的姚明所說,做公益追求的絕非數量,而是質量。中國的體育公益要發展成熟,需要堅持,用春風化雨的方式,讓理想成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1日 15 版)

 

(責編:李楓、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