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召開執行委員會會議

未來3個奧運會怎麼辦,有了答案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0年06月12日0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行,奧運史上前所未有,國際奧委會如何應對?東京奧運會閉幕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僅有6個月左右時間,如何共贏?2024年巴黎奧運會如何籌辦、何時啟動,幾項年輕人熱衷的運動能否成為新增項目?這些問題,在北京時間6月10日晚召開的國際奧委會執行委員會會議上,都能找到答案。

  

  北京時間6月10日晚,國際奧委會召開了執行委員會會議,聽取並討論2020年東京奧運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2024年巴黎奧運會各自協調委員會的報告成為主要議題。隨著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行,不僅3屆大賽之間的時間間隔被壓縮,各賽事的籌備日程也顯得愈發“擁擠”,從而使得國際奧委會進入了“忙碌時刻”。

  東京奧運會

  節約成本,簡化優化賽事籌備

  目前,東京奧運會能否於明年正常舉行,仍然存在疑問。“明年春天將最終決定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辦”,國際奧委會委員皮埃爾—奧利維爾·貝克爾—韋爾安特7日接受採訪時的話,是關於這一問題的最新表態。

  鑒於未來一年存在太多不確定性,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表示目前做過多猜測沒有益處,東京奧運會的籌備工作目前正按計劃進行,而簡化、優化賽事籌備及呈現方式已成為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的共識。

  在10日召開的執委會會議上,東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東京奧運會協調委員會分別匯報了東京奧運會規劃和准備工作的最新進展。“東京奧運會不會有宏大的場面,而會是一個簡化版的奧運會。”東京奧組委首席執行官武藤敏郎在會后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已匯總200余項東京奧運會的簡化方案。國際奧委會執行主管克裡斯托弗·杜比則表示,將盡可能找出每一處可供簡化的空間,“我們在審視賽事服務水平,找出哪些是必要的,哪些是可以簡化的。”

  本次執委會會議同時認可了東京奧組委關於東京奧運會的定位、重新規劃原則以及路線圖。東京奧運會將聚焦運動員、可持續發展、恢復、重建,以及通過體育的力量為社區構建一個更好的未來。在此基礎上,東京奧運會的籌辦將遵從3個原則:優先考慮運動員、觀眾、志願者等各方的人身安全和身體健康﹔減少推遲造成的額外支出並提升公共利益﹔通過簡化賽事、降低賽事的復雜性以確保賽事組織的高效、安全和可持續。

  北京冬奧會

  籌備工作正有條不紊地進行

  “我們看到了北京冬奧會在場館建設方面取得的重要進展,也為中國正在努力帶動大眾參與冬季運動而振奮。”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胡安·安·薩馬蘭奇在8日至9日的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會議上表示,“這契合奧林匹克精神,也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提出的‘體育與身體活動有益健康’的觀點相一致。”

  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不過,東京奧運會閉幕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僅有6個月左右的時間,這一前所未有的情況也為北京冬奧會的呈現提出了挑戰。就此,國際奧委會希望各方在未來繼續緊密合作,共同利用這一時間機遇,實現兩個奧運會之間的完美銜接與過渡。國際奧委會將其稱為“從巔峰到巔峰”。

  在10日執委會會議后的新聞發布會上,杜比介紹了“從巔峰到巔峰”的幾種可能。“兩個賽事的主辦地東京和北京距離比較近,以奧林匹克轉播服務的團隊為例,他們可以將后勤物資、設備等直接由東京運往北京,省去了長距離運輸的麻煩。”杜比說,“一些技術方面的合作伙伴,他們的人員可以直接從東京賽場前往北京賽場。”杜比表示,目前國際奧委會、東京奧組委和北京冬奧組委已就此開始溝通,確保今后能夠使互益落到實處。

  杜比表示,除了后勤、運行等具體操作層面能夠獲得便利外,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作為兩個時間距離非常近的奧運會,能夠互相從對方帶來的關注度上受益,同時奧林匹克運動整體也將受益。

  巴黎奧運會

  12月確定項目設置和運動員人數

  巴黎奧運會的時間表同樣是本次執委會會議的主要內容。國際奧委會項目委員會在征詢了運動員、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巴黎奧組委和各國家(地區)奧委會的意見后,建議維持今年12月確定巴黎奧運會項目設置和運動員人數的時間表。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在會議上通過了這一建議。

  根據《奧林匹克憲章》,每屆奧運會的參賽運動員不得超過1.05萬人。2018年,國際奧委會承認東京奧運會的參賽人數將達到1.1萬人左右,在2024年巴黎奧運會時,國際奧委會決心將包括新增項目在內的參賽運動員總人數縮減回1.05萬人。

  此前,巴黎奧組委曾提議將霹靂舞、滑板、運動攀岩和沖浪作為巴黎奧運會的新增項目,獲得了初步通過。今年12月,隨著巴黎奧運會項目設置的確認,新增項目的命運也將得到確定。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指出,巴黎奧運會的項目設置應基於以下原則:減少運動員人數至1.05萬人﹔在分項、小項層面盡可能實現性別平等﹔優先考慮能夠在項目現有名額分配制度內完成調整的新增項目﹔新增項目必須能在現有場館內進行。

  巴赫表示,巴黎奧運會的項目設置必須體現《奧林匹克議程2020》的精神。“執委會多次重申縮減舉辦奧運會開支及降低辦賽復雜程度的重要性,特別是在場館建設方面。”巴赫說,“項目設置維持2020年12月的最后期限,這意味著部分新增項目可能無法在此前的奧運舞台上完成測試,但我們必須要給相關運動員、國家(地區)奧委會和單項組織以及巴黎奧組委等各方吃下‘定心丸’。”

  巴赫認為,此舉能夠給相關各方提供更多准備的時間,也有利於運動員備戰,同時使巴黎奧組委、單項組織等能夠盡早著手進行財務、場館、后勤等方面的准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2日 15 版)

(責編:李楓、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