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專家:涉興奮劑案舉行聽証會能做出更加客觀公正的裁決

2020年06月12日08: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現狀和未來願景,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為體育強國夯實法治之基”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馬翼、歐興榮)第三屆中國反興奮劑中心聽証委員會近期成立,如何看待它這些年來的工作以及對體育法治化的意義?中國政法大學前校長、中國反興奮劑中心聽証委員會主任委員黃進,福州大學法學院教授、國際體育仲裁院(CAS)反興奮劑庭仲裁員李智,首都體育學院教授、CAS反興奮劑庭仲裁員、中國反興奮劑中心聽証委員會委員韓勇,日前做客由人民網體育部和中國政法大學體育法研究所共同打造的“為體育強國夯實法治之基”系列圓桌論壇,對相關話題展開了探討。

黃進表示,談論反興奮劑中心聽証委員會(以下簡稱“聽証委”)對中國體育法治的意義,首先要對它有一個正確的認識。聽証委是在中國反興奮劑中心領導或指導下開展工作,主要負責以當事人、利害關系人的申請或以職權組織聽証活動,也可以對有關當事人、有關人員單位處理提出建議。“聽証委的聽証活動,只是基於聽証工作做出興奮劑爭議是否違規的結論,提出處理建議,它不是一個獨立的爭議解決機構,只是爭議解決機制其中的一個環節。”

“但這很重要,因為按照WADA(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條例以及中國反興奮劑立法規定,應尊重當事人和有關人員的合法權益,組織聽証活動。聽証委成立后,對恢復當事人的權益、保証興奮劑違規處理能夠客觀公正發揮了很大作用。”黃進表示,反興奮劑中心對涉興奮劑案做調查,作了初步判斷后,根據當事人、運動員的申請,由聽証小組來聽証,幫助反興奮劑中心對案件做出客觀公正的判斷,聽証小組還可以對處罰決定提出意見和建議。“此外,聽証委還能為今后興奮劑違規案件的處理,為中國體育仲裁的發展進行探路。”

同為聽証委委員的韓勇表示,聽証委的主要工作是查明事實真相,雖然反興奮劑過程適用嚴格責任原則,但在有些情況下,運動員存在誤服情況,可以從輕或減輕處罰,這需要聽証委審查是不是構成違規,存不存在從輕或減輕情節。聽証委員會自2012年成立以來,越來越多的運動員通過申請召開聽証會的方式維護了自身的權益。在聽証委的人員構成中,也呈現出很大變化,第一屆聽証委成員有一部分來自體育行政部門的人員,現在的第三屆聽証委成員都是身份獨立的專家,和體育行政部門、體育總局、中國反興奮劑中心沒有任何行政隸屬關系,保証了成員身份的公正、中立性,能夠從中立的角度做出更加公正的裁決。“也就是說我們在程序正義、程序正當性方面取得很大進步。”

李智以外部人員的角度談及了個人感受,他認為聽証委存在的意義很大,它對是不是構成興奮劑違規以及怎麼平衡處罰的適當性提出專業的意見建議,可以保証程序上的公平、公正、公開和專業。此外,聽証委引進專業的外部法律專家,他們帶來高度法治化理念,位置中立和獨立,聽証后給出的建議會更加平衡各方當事人的利益,特別是涉事運動員的權益。涉興奮劑違規確實要從嚴處罰,但在嚴格責任下舉行聽証活動,能讓涉事運動員有一個充分表達的渠道。“聽証委從法律化和中立角度對案情做出全面的判斷,既保証紀律處分的合法性、合理性和適當性,也能綜合平衡各方的具體權益。”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