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中國反興奮劑工作卓有成效 外界存誤解因固有印象或被誤導

2020年06月12日08: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現狀和未來願景,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為體育強國夯實法治之基”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李乃妍、歐興榮)中國反興奮劑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外界對咱們中國反興奮劑工作普遍缺乏了解,甚至還存在一些誤解,原因何在?中國政法大學前校長、中國反興奮劑中心聽証委員會主任委員黃進,福州大學法學院教授、國際體育仲裁院(CAS)反興奮劑庭仲裁員李智,首都體育學院教授、CAS反興奮劑庭仲裁員韓勇,日前做客由人民網體育部和中國政法大學體育法研究所共同打造的“為體育強國夯實法治之基”系列圓桌論壇,對相關話題也展開了探討。

“中國反興奮劑工作從90年代就開展起來,成效很大,體育界,包括運動員對相關情況都比較了解。”黃進表示,現在社會公眾對反興奮劑工作了解還不夠,需要加大體育行業的反興奮劑工作宣傳力度。而且反興奮劑問題不僅存在於體育行業,在教育領域、食品安全領域都有涉及。比如食品裡有許多添加劑,有些可能就是興奮劑,對民眾的身體健康有影響,但是老百姓還不一定知道。在教育領域,運動員入學有一些特殊政策,要對他們進行體育測試,有人為了能僥幸地實現入學願望,存在擅自服用興奮劑的情況。黃進認為,從維護和促進整個社會誠信的角度,可以把體育精神宣傳、教育和反興奮劑工作很好地結合起來,“因為體育精神最核心的就是公平競爭,這也是反興奮劑要實現的目標。”

李智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他建議中國反興奮劑中心加大信息公開的范圍、方式和路徑,使處罰更加公開透明,向全社會講述中國反興奮劑的誠意、力度以及取得的成績,使公眾對中國反興奮劑的決心、取得的成果以及今后可能開展的工作有更加全面的認識。中國始終堅持對興奮劑零容忍的態度,去年將興奮劑違規行為列入刑法規范的范圍,實際上就是明顯加大了處罰力度,而且擴大了處罰范圍。但由於這種信息公開有時候不充分,而興奮劑問題一旦出現很容易形成社會熱點。“特別是一些知名運動員一旦涉興奮劑違規,很容易成為媒體爭先報道的焦點,給外界,特別是公眾造成中國反興奮劑不力的錯覺。”

“通過數據就能發現中國的反興奮劑工作做得很不錯。”韓勇表示, 2018年中國反興奮劑中心檢測了將近兩萬例試劑,最后被認定違規的有66例,檢測量很大,但違規率較低,遠遠低於國際平均水平。而且WADA官網每年公布的各國違規數量,一些經常用興奮劑問題質疑中國的國家,總在前十的名單中出現。韓勇認為,國際輿論對中國的興奮劑問題總是抓著不放,很不友好。主要原因一是有一些歷史遺留問題,有些人存在固有的印象﹔此外,現在的國際政治輿論或者政治爭執的大勢下,體育界也受到很大波及,一些不太友好的外媒總是揪住中國的興奮劑問題含沙射影,做一些非常不友好的報道,誤導了國際輿論。

韓勇補充道,中國政府反興奮劑的立場非常堅定,要把這種堅定的決心讓國內外公眾知道。她表示,一些外國學者到中國做反興奮劑問題研究后,都對中國反興奮劑工作取得的成效感到驚訝,也在他們的研究成果中呈現出來,但很多社會公眾並不清楚。此外,中國反興奮劑工作雖然卓有成效,但很難保証完全杜絕,“在這種情況下,必須要有區分,運動員和教練員的個人行為並不是國家行為。”

黃進對此表示認同,他認為近些年來中國反興奮劑工作雖然做得非常好,但報道傳播方面做得並不是很好,反而又有一些新的典型案子被人借題發揮。他認為作為一個人口大國和體育大國,出現涉興奮劑的案子是很難避免的,一旦出現了千萬不要護短,因為我國的立場就是零容忍,不要把運動員個人的興奮劑違規同國家糾纏在一起。“是什麼樣的責任就應該承擔什麼樣的責任,興奮劑違規就是個人,或者是某個小團體的問題,跟國家意志沒有關系。”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