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在賽場上“重生”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6月17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武磊在比賽中慶祝進球。
  新華社發

  戰勝病魔、收獲進球——在大洋彼岸,留洋西班牙的中國球員武磊用一場勝利,宣告自己“王者歸來”。在復賽后的首場西甲比賽中,武磊首發出場並憑借一粒單刀進球幫助西班牙隊取得開門紅,在保級之路上邁出堅實一步。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全球體育賽事陸續吹響復賽開場哨。在中超等足球賽事仍待重啟的背景下,承載著“全村希望”的武磊,給中國足球和中國體育帶來了信心。

  

  戰勝病毒 重回賽場

  在西班牙人同阿拉維斯的關鍵之戰中,武磊不僅用精彩的反越位進球終結了比賽,還奉獻了諸多高光時刻——如果不是他上半場單刀突破導致對方門將手觸球被紅牌罰下,西班牙人恐怕難以獲得壓倒性的進攻優勢﹔頗具戲劇性的“上帝之手”,更是展現了武磊強烈的進攻欲望。

  在賽后,西班牙人主帥阿韋拉多對武磊不吝贊美:“武磊是決定比賽的球員,他很好地完成了任務,游弋在對方防線的身后,用速度給對方帶來了很大的麻煩,今天的表現堪稱完美。”

  本賽季,武磊已在西甲賽場上打進4球,再加上歐戰賽場和國王杯上的4個進球,他在西班牙的“第二學年”已收獲8球。下半場進球后,武磊習慣性地沖向觀眾席——盡管因疫情防控需要,現場沒有觀眾和歡呼。但屏幕前的無數球迷,都因這一刻感動不已。

  “沒人能在毅力上擊敗這個中國人”,西班牙媒體如此評價武磊。從新冠肺炎中康復,並重回首發、主宰比賽,這樣的武磊值得贊美。

  今年3月,中國足協証實武磊感染新冠病毒,武磊也在其個人社交媒體上發布視頻稱,自己正在西班牙家中隔離,精神狀況非常好,症狀基本消失。彼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體育界蔓延,武磊的健康狀況牽動著球迷的心。

  經過1個月的治療和恢復,武磊在5月初核酸轉陰,並重新開始恢復性訓練,隨后歸隊備戰西甲。盡管如此,外界對於武磊的狀態仍存疑慮。疫情期間,西班牙人有多名球員感染新冠病毒。阿韋拉多此前表示,有幾名病愈球員的狀態不如以往。

  不過,當西班牙人公布首發名單,所有的擔憂瞬間煙消雲散。半場比賽,武磊的沖刺時速排名全隊第一,進球也在下半場“如約而至”。隨后,處於保護球員的目的,阿韋拉多將武磊換下。

  在抗疫的那段日子,武磊曾在自己的周記中寫道:“我們現在經歷的,可以說是人生目前為止最艱難的時刻。出國之前哪會想到留洋之路會經受這生命的考驗,人類在大自然面前是那麼的渺小,相比之下足球場上的勝負排名更是如此地微不足道。等到重新開賽的那一天,我要好好享受這賽場上的重生。”

  現在,“重生”的武磊回來了。

  全力保級 拼搏到底

  對武磊和西班牙人而言,進球和勝利得來不易、彌足珍貴。然而,對仍掙扎在保級線上的球隊來說,這場3分還遠遠不夠。

  取得復賽開門紅后,西班牙人仍然在聯賽中墊底。不過,由於保級對手紛紛落敗,西班牙人借機縮小了差距。目前,這支中資球隊仍有保級希望。

  阿韋拉多也表示,這場勝利非常關鍵。“不隻體現在積分方面,同樣也體現在心理層面。比賽勝利讓我們相信,我們將繼續留在這場戰斗中。”

  本賽季冬季轉會期,頗具保級經驗的阿韋拉多接手西班牙人,球隊也陸續簽下德托馬斯等3名球員。其中,出自皇馬青訓的德托馬斯加盟球隊后表現出色,一度佔據首發,將武磊擠到替補席。盡管武磊曾上演“絕平”巴薩的驚鴻一瞥,但其狀態也受到了球隊整體表現的拖累。

  從聯賽停擺到恢復,保級格局重新洗牌,西班牙人也迎來了“逆襲”的良機。狀態良好、兵多將廣,這些都是球隊保級的優勢所在。而武磊的強勢歸來,更是為西班牙人保級注入動力。盡管保級之路依舊凶險,但武磊有望在此過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就像上賽季一樣。

  “我們球隊每一個人從來沒想到會降級,我相信所有隊員的能力。”戰斗到底,武磊說到做到。

  何去何從 從心選擇

  賽季結束后,武磊將何去何從?隨著西甲保級戰已經進入白熱化,武磊的轉會傳聞也隨之甚囂塵上。有消息稱,英超狼隊、土超貝西克塔斯等球隊都有意引入這名中國球星。

  談論未來為時尚早。畢竟,幫助球隊保級才是武磊此刻最重要的工作。如果能夠在保級戰中大放異彩,對於武磊的職業生涯將大有裨益。此前,武磊一直表達了同球隊堅定站在一起的決心,稱即便西班牙人降級,自己也不會離開球隊。

  當然,如果能夠登陸英超,在更強的球隊中覓得較為穩定的出場機會,對於武磊和中國足球而言也是一件好事。目前,孫興慜、南野拓實等日韓球員在英超熠熠閃光,不少球迷希望武磊也能夠成為其中的一員。但是如果要改換門庭,武磊需要確保足夠的出場時間與合適的場上位置,否則不免會成為一些球隊“布局中國市場”的犧牲品。這幾年,不少球員都成為了這一策略的犧牲者。

  更重要的是,如果全球疫情得控,從9月到11月,武磊還將同國足出戰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隨著阿蘭、洛國富等歸化球員入隊,武磊在國足鋒線上勢必遭遇更多競爭。面對出線壓力和球隊需要,武磊必須依靠比賽保持狀態。留下還是去闖?對於下賽季的去向,相信武磊會作出聰明的選擇。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