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龍舟隊積極訓練 以最好狀態迎接比賽

本報記者 李 碩

2020年06月18日05: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廣東佛山南海區九江運河璜磯段常常傳來陣陣號子聲,這是九江龍舟隊在訓練。從4月15日恢復訓練以來,九江龍舟俱樂部的隊員以極大的熱情投入到基礎訓練中,他們時刻准備著,期待龍舟比賽重啟時,能展現出最好的狀態。

  每年的正月初八,應該是九江龍舟隊重新集結的日子。但是,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隊員無法重返基地。“居家的日子,隊員並沒有鬆懈。” 九江龍舟俱樂部領隊朱文權介紹,“教練會根據隊員的特點,為他們制訂體能訓練計劃。隊員都很自律,用職業運動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他們每天都會完成指定的訓練量,並將訓練視頻發給教練。”深蹲、跳繩、俯臥撐、跑步……隊員堅持訓練,每個人回到基地時都保持著好狀態。

  九江龍舟隊曾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上展現了強大的實力,由九江女子龍舟隊隊員組成的中國女子龍舟隊獲得了200米直道競速的金牌。但在亞運會后,10名隊員退役,九江女子龍舟隊迎來了一次“大換血”,招收了30多位新隊員。目前,九江龍舟隊的男、女隊員超過60人。朱文權介紹,隊伍在新老交替的過程中面臨很大的挑戰,但經過一年多的磨合,已經基本恢復到了最高水平。“當然,像舵手這個位置需要豐富的經驗,還是由52歲的潘惠珠擔任,我們也在培養一名年輕的舵手,希望她慢慢成長。”

  在基地裡隔離了14天,隊員終於可以重回河道,大家都興奮極了。河道邊的村民時常駐足觀看龍舟隊的訓練,還為他們加油助威。“龍舟隊回來訓練就像一個標志,給大家帶來了信心。”朱文權說。龍舟隊目前的訓練目標是要把基本功練扎實,通過增強體能來提升隊伍實力。“訓練計劃大概2/3在水上,1/3在體能上。”

  朱文權介紹:“雖然暫時沒有比賽,讓隊員感到缺少了目標和方向,但大家還是在日常訓練中竭盡全力,期待著能夠以最佳水平重返賽場。”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8日 15 版)

(責編:牛鏞、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