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北京市教委就加強中小學體育、增強學生體質健康“二十條”征求意見

2020年06月18日08: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教委就加強中小學體育、增強學生體質健康“二十條”征求意見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 王鏡宇)支持退役運動員到中小學任教,創新教體融合的體育后備人才培養機制,確保學生至少熟練掌握兩項運動技能……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在其官方網站上就北京市加強中小學體育、增強學生體質健康二十條措施(以下簡稱“二十條”)及配套文件公開征集意見,以上幾點都出現在文件中。

這次征求意見的除了“二十條”,還有《北京市切實加強新時代中小學體育實施保障工作方案》(以下簡稱《保障方案》)和《北京市兼職體育教師管理辦法實施細則》,征集意見的時間是6月9日至17日。

加強體育課是“二十條”的重要內容,其中包括推進北京市中小學體育與健康課程體系建設、增加體育課時和保証課外鍛煉時間、培養學生每天跑步的習慣、切實提高體育課教學質量等。根據文件內容,學校要將田徑、體操和體能訓練等作為必修項目,提供不少於20個運動項目供學生選擇,確保學生至少熟練掌握兩項運動技能。在開足開齊體育課方面,文件的要求是小學、初中、高中每周至少上5節、4節、3節體育課,學校每天要安排至少25分鐘的大課間體育活動。

“二十條”提出,要多渠道加強體育師資建設,引導全體教職員工積極參加體育鍛煉、為學生做好表率,鼓勵非體育類學科教師和班主任經培訓后從事體育教學和組織體育活動。支持教練員、退役運動員等高水平專業體育人才到中小學任教。鼓勵有條件的學校聘用外籍體育教師參與體育發展。為加強體育師資建設,這次一起征集意見的還有《北京市兼職體育教師管理辦法實施細則》,這份細則對於兼職體育教師的選聘條件、方法等都做了規定,其中明確體育兼職教師的選聘對象應是“其他學校專業體育教師,校外教育機構、體育運動團體與體育系統的有關體育工作者,以及符合資質的政府購買服務的承接主體”。

“二十條”和《保障方案》都明確提出,要廣泛開展校園體育賽事活動,進一步完善校園體育競賽機制,打造豐富多彩、競群結合、層級分明的體育比賽活動體系,促進各類青少年體育競賽活動全員化、常態化、生活化、品牌化發展。市級每年舉辦中小學生體育競賽活動,引導各區、學校、社區等開展不同層次的青少年體育競賽活動。各區要積極組織開展區域內競賽活動,定期舉辦區域內學生運動會或體育節。鼓勵中小學以班級、年級為單位廣泛開展體育周賽、月賽、季賽,每年至少舉辦一次全員參與的綜合性運動會或體育節。

根據“二十條”,今后北京市的中小學也將承擔起培養體育后備人才的任務。文件說,要創新教體融合的體育后備人才培養機制。堅持普及與提高相結合,全力推進教育與體育部門在學生課余訓練、賽事體系、注冊管理、活動組織、人才選拔、資源共享以及教練員與裁判員培訓等方面的一體化建設,探索建立北京市青少年體育后備人才培養的長效機制。

此外,相關文件還對解決學校體育場地不足、強化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及結果應用、加大校園體育運動風險防控力度等問題提出了辦法和措施。

北京師范大學實驗小學是北京市最早自主舉行籃球、足球班級聯賽的小學之一,校長吳建民對於學校體育工作非常重視。吳建民說,這份文件抓住了“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的要求和重點,對北京市校園體育的發展是一個利好。吳校長注意到,文件鼓勵教練員、退役運動員等高水平專業體育人才到中小學任教,他認為這樣的舉措會促進校園體育活動的開展。

他說:“除了退役運動員到校園之外,學校自己的體育教師也需要進行再培訓。按照文件的要求,以后學校要舉行全員參與的綜合性運動會或體育節,那跟以前很多學校每年一次、隻有少數同學參加的運動會有很大區別。根據我們學校的經驗,要想把這樣的活動辦好,就要改變學校體育老師的理念,並且對他們進行適當的培訓。”

吳建民對於有關強化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及結果應用的內容也很關注。他說,學校體育的一個重要目標是要讓所有學生加強鍛煉、提高身體素質。因此,要對每個學生的體質健康狀況進行精准檢測、精准分析,然后進行精准干預。在這方面,北師大實驗小學已經行動起來。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