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靚看台 傳遞溫暖(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20年06月23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空場比賽的日子裡,運動員和觀眾或許會更加“思念”彼此,這也促使賽事組織者想方設法強化運動員與觀眾之間的情感聯絡

  

  6月20日,2019—2020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恢復比賽。雖然比賽在空場狀況下進行,但球場看台上卻並不冷清,各隊球衣整齊地鋪在座椅上,組成了一個個“球衣方陣”,仿佛整齊端坐的球迷。進入6月,不少職業體育賽事復賽,也在用一個個看台上的“小心思”,維系著與球迷的情感。

  6月12日,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也在空場情況下重啟,比賽通過轉播技術,使得電視觀眾能夠在屏幕上看到虛擬觀眾,並能夠聽到他們的助威聲。雖然賽后對此評價褒貶不一,但組織方希望觀眾找回賽場感覺的迫切心情可見一斑。給看台座椅系上圍巾,或是擺放玩偶,賽事組織者紛紛展開嘗試。

  在看台上花心思下功夫,並非小題大做。在體育比賽中,看台作為聯系觀眾和運動員的場所,發揮著重要作用。精彩的賽事,讓看台上的觀眾心潮澎湃、熱血沸騰。而看台上觀眾的助威聲和吶喊聲,則往往能夠成為激勵運動員勇往直前的“動力源”。狂熱的觀眾堪比最好的廣告,能夠將現場觀賽的情緒傳遞給收看轉播的每一個人。

  在6月13日的西甲聯賽中,中國球員武磊進球后第一時間奔向空曠的看台慶祝。這一幕讓人們認識到,與看台上的觀眾分享興奮的心情,已成為眾多球員下意識的反應。為運動員和觀眾提供互動的“第一現場”,是看台更為重要的功能屬性。賽前,看台上的觀眾用震撼的口號與吶喊激勵運動員,賽后,拼搏整場的運動員向觀眾致謝,良性的互動也能成為一支球隊甚至一個地區的體育文化代名詞。因此,對眾多體育賽事來說,比賽可以空場進行,但與觀眾的情感聯系卻無論如何不能中斷。

  比賽空場進行,如何彌補現場互動的缺失、強化運動員與觀眾的聯系,不少辦賽者也在實踐中不斷摸索。乒乓球選手張繼科與侯英超的“攻削大戰”,在網絡上觀賽的球迷甚至可以通過線上暫停的方式增強參與感﹔如今已經進行到第三季的世界田聯“終極花園爭霸賽”,觀眾也可以在社交媒體上對參賽的世界冠軍“品頭論足”。

  空場比賽的日子裡,運動員和觀眾或許會更加“思念”彼此,這也促使賽事組織者想方設法強化運動員與觀眾之間的情感聯絡。畢竟,精彩的賽事,需要八方喝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3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