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夏奧會、青奧會、冬奧會 中國文化與奧林匹克價值觀相互交融

2020年06月23日07: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現狀和未來願景,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點亮體育文化之光”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胡雪蓉)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到2014年南京青奧會,再到正在籌辦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元素是如何與奧林匹克文化相融合的,這樣的融合對於后者又有怎樣的作用?日前,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李玲蔚、首都體育學院奧林匹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茹秀英、人民日報體育部主任薛原,做客由人民網體育部主辦的“點亮體育文化之光”系列圓桌,圍繞“奧林匹克文化的中國傳播與實踐”展開討論。

“點亮體育文化之光”系列圓桌之“奧林匹克文化的中國傳播與實踐”(點擊進入專題)

李玲蔚認為,每一屆奧運會,無論在哪個國家和地區舉辦,都會融合本地的一些文化元素。“因為奧運會、青奧會,不僅僅是體育比賽,它的文化活動、文化元素等也是很重要的組成部分。例如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會徽、吉祥物、祥雲火炬、祥雲圖案,在賽場及很多地方都會出現,奧運獎牌‘金鑲玉’也非常有中國特色及文化元素。”

“北京冬奧會,相信肯定還會有更多的中國元素出現其中。這次冬奧會將在中國的春節期間舉辦,代表吉祥的紅色、燈籠、餃子等中國元素以及屆時的節日氣氛,會通過奧運平台傳遞給全世界。”李玲蔚表示,“除了這些大家看得見、摸得著的,我覺得還有很多理念,都可以通過舉辦奧運會,以及一些綜合及單項運動會,去和全世界分享。比如,我們如何以人為本,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我認為奧運會不是一個簡單的競技體育展示平台,更是一個文化的交流平台和將中國展示給世界的平台。”

談到奧林匹克文化,茹秀英直言道:“奧林匹克運動從1894年誕生一直走到今天,延承了120多年。它之所以延承的一個根脈,安身立命之本就是核心價值觀。隨著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這些根本性的價值觀都沒有發生改變。如今國際奧委會提出非常簡單的三個詞,分別是卓越、友誼、尊重,奧林匹克主義、精神、格言、名言等核心價值觀都融入到了這三個詞裡。”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文藝表演將文字、戲曲、禮樂、書法等眾多中國元素與奧運精神完美對接,至今令人記憶猶新。“文化內涵是看不到,摸不到的。我們需要一個外在的展示形式。雖然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僅僅是50分鐘的表演,但這也是一個巨大的窗口,把中國五千年優秀的文化元素傳遞給全世界。2010年我去國際奧林匹克學院學習,當時班裡有30多名同學,如果問他們,你們通過什麼了解中國文化?他們都異口同聲地說是通過看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表演和呈現。”茹秀英回憶道。

“到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那時正值中國的春節,春節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據著非常強的符號,這種強符號已經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閉幕式‘北京8分鐘’的表演中呈現出來。所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也將是進一步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非常好的平台和窗口。”茹秀英說,“奧運會和其他大型體育賽事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不僅僅是一個體育賽事,更是把體育、文化、教育、藝術結合到一起的節日慶典。我們可以通過可視、可聽的形式,把中國五千年優秀的文化展示出去。”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