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體育是奧林匹克價值觀的表現形式 可以天然融合青少年生活

2020年06月23日07:5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現狀和未來願景,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點亮體育文化之光”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胡雪蓉)青少年是奧林匹克文化傳播的重要主體,那麼如何用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理解奧林匹克文化,並帶領他們積極參與到奧林匹克文化的傳播和傳承中呢?日前,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李玲蔚、首都體育學院奧林匹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茹秀英、人民日報體育部主任薛原,做客由人民網體育部主辦的“點亮體育文化之光”系列圓桌,圍繞“奧林匹克文化的中國傳播與實踐”展開討論。

“點亮體育文化之光”系列圓桌之“奧林匹克文化的中國傳播與實踐”(點擊進入專題)

李玲蔚認為,每屆奧運會的賽期隻有短短的十幾天,真正讓大家參與到體育運動中,感受奧林匹克運動則是貫穿全年,不分男女老少,更沒有地域之分的。“隻要你喜歡,任何時候都可以動起來。我覺得不是像過去認為的參與鍛煉就是將來要當運動員,這個理念大家在逐步地轉換。過去可能更多的是欣賞體育,為中國運動員加油,而現在不是單純的欣賞,青少年通過看專業的比賽,能從中學到一些專業技能和頑強精神,從而能更好地參加體育鍛煉。”

“現在全世界的青少年都面臨著活動不足的狀況,國際奧委會從2005年就開啟了奧林匹克價值觀的教育計劃,希望用競技運動和身體活動讓更多的青少年動起來。如果我們的青少年都參與了體育運動,這本身就是在踐行著奧林匹克運動的精髓。”茹秀英表示,“因為奧林匹克運動走到今天,一定會通過一個載體來推行它的核心理念。奧運會從1894年建立一直到現在,核心載體並不是我們所熟悉的舞蹈、音樂,而是競技運動,當所有年輕人都喜歡競技運動時,其實就是在為奧林匹克運動做著貢獻。”

薛原則認為,奧林匹克的價值觀是卓越、友誼、尊重,同時有非常好的表現形式,那就是體育本身。“青少年是體育的主體,從學齡前兒童參與體育開始,到整個青少年時期,體育都是一種非常好的教育方式,它能夠幫助廣大青少年成長為一個更飽滿的人。通過體育去促進青少年的健康,讓他們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未來的成長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從2008年夏奧會到2022年冬奧會,我們讓中國億萬青少年更好地感知奧林匹克運動,進而去感知奧林匹克的文化和價值觀,期間做了很多奧林匹克和青少年之間互動的活動,這一點是非常好的。”

“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青少年體質的問題仍不少,比如近視的高發率。這都說明青少年的體育教育還是一個短板,需要大力的改觀。另外,體育對青少年來說應該是很天然的可以融入到他們的生活。”薛原表示,“體育的表現形式豐富多彩,籃球、乒乓球、跑步、下棋……不管你選擇哪一項,都可以感受到體育帶來的好處。我覺得這都是體育運動對一個孩子成長的影響,需要讓體育更多、更好地融入到青少年生活當中去。”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