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從感知到融入 中國將為奧林匹克貢獻更多理念與智慧

2020年06月23日08: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現狀和未來願景,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點亮體育文化之光”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胡雪蓉)近日,由人民網體育部主辦的“點亮體育文化之光”系列圓桌邀請到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李玲蔚、首都體育學院奧林匹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茹秀英、人民日報體育部主任薛原,三位嘉賓圍繞“奧林匹克文化的中國傳播與實踐”的話題展開了討論。

“點亮體育文化之光”系列圓桌之“奧林匹克文化的中國傳播與實踐”(點擊進入專題)

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對新形勢和新使命,中國如何創新性地傳播奧林匹克文化、弘揚中華體育精神成為大家關注的問題。對此,李玲蔚認為,各個領域都有自己的精神,體育精神包含很多,但更重要的是要去挖掘公平競爭的精神。“公平競爭不單純隻在體育活動中,是在體育當中表現得尤為突出。在任何一項競技體育當中都有規則,公平競爭就是在規則面前人人平等,如何去尊重規則、對手及裁判,如何讓青少年面對勝利與失敗,我覺得這都是一種內在的精神體現。體育只是一種表現形式和平台,更重要的是通過體育,讓青少年能夠提升內在素質,培養正確的價值觀。”

“就中華體育精神而言,它的核心要素和精神與奧林匹克的精神和文化是有殊途同歸的契合。從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成功申辦,再到籌辦和舉辦,這本身就是在弘揚中華體育精神,或者叫文化自信的呈現。如果說2008年北京奧運會是一個窗口,是展現出中國文化,那麼到了2022年的時候,就是樹立這種文化自信。”茹秀英表示。

“如果每個中國人,無論是賽場上的運動健兒還是普通百姓,他們真的能夠樹立公平競爭的理念,每個中國人都能夠在公平競爭中學會很光榮的贏,也知道如何有尊嚴的輸,在輸贏之間都能很淡然地面向世界、面向其他人的時候,其實就是一種中華精神的表現。”茹秀英說,“中華民族歷來就是一個禮儀之邦,當我們在奧林匹克運動中公平競爭、尊重規則、傳遞友誼等,其實就是中華體育精神最好的展現。”

薛原表示,奧林匹克是一個淵源流長的西方文明的產物,它在發展過程中間,特別是近幾十年來,和中國有著越來越多的交集。從參加奧運會到舉辦奧運會,再到能夠成為國際奧林匹克舞台上舉足輕重的力量,中國對奧林匹克貢獻了非常多的理念、智慧。

“到2022年,我想我們應該能讓世界看到一個更加包容、自信的中國。不僅體現在賽場上運動員的爭金奪銀中,更體現在每一名老百姓,包括志願者、觀眾,以及不能到現場的人們身上。這些年,我們慢慢參與冬季運動,感受到冬季運動所帶來的的快樂,從中去感悟奧林匹克創造的價值觀,讓更多的中國人去融入其中,這可能就是自然而然的一種提升的過程。”薛原說。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