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德甲

德甲收官戰前瞻:誰會在最后一輪殊死一搏?

2020年06月28日04: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柏林6月26日電 德甲收官戰前瞻:誰會在最后一輪殊死一搏?

新華社記者劉旸

拜仁慕尼黑提前兩輪完成8連冠,多特蒙德提前一輪鎖定亞軍,帕德博恩提前兩輪降級,還有一些名次不上不下的球隊,最后一輪德甲聯賽對他們來說可能無關痛痒,但有些球隊卻要拼死一搏。

不來梅:憂傷的童話

不來梅,這個以格林童話名篇《不來梅的城市樂手》著稱的城市,可能要面臨主隊降級的噩運。作為曾經四屆德甲冠軍,不來梅歷史上隻有1980年降入德乙。傳奇教練雷哈格爾在創造“凱澤斯勞滕神話”之前,曾帶領不來梅在20世紀八九十年代實現黃金14年的成長。球隊在托馬斯·沙夫執教時期也留下了輝煌戰績。

去年夏天,前隊長克魯澤轉會后,不來梅進攻羸弱,33輪后隻打入36球,困擾球隊的定位球失分問題也始終得不到解決。如今,他們在倒數第二的位置岌岌可危,在為一張升降級附加賽的門票苦苦掙扎。

有分析人士指出,不來梅滑坡源於“歐冠陷阱”。近年來,球隊為爭奪歐冠席位持續投入巨資打造陣容,財務風險逐年提升,尤其是2011年修建新球場后尤為明顯,俱樂部需要舉債度日。

競技成績不理想使球隊失去往日榮光。在雷哈格爾和沙夫之后,再沒有一任主帥能夠扭轉頹勢。目前主帥科菲爾特、俱樂部總經理馬爾科·博德和競技主管弗蘭克·鮑曼等人承受著來自媒體和球迷施加的巨大壓力。不來梅輸不起,一旦降級,電視版權收入幾乎“腰斬”,將進一步加劇危機。

在球隊上一輪1:3不敵保級弱旅美因茨,失去保級主動權后,球員在更衣室一片沉寂。主教練科菲爾特用“激情真空”來描述球隊目前狀態。

目前積28分的不來梅,比倒數第三的杜塞爾多夫少2分。他們要在最后一輪全取3分的同時,寄希望於杜塞輸球,才能求得與德乙第三名進行附加賽的機會。如果杜塞以平局收官,不來梅即便贏球,雙方分數持平,目前杜塞在淨勝球方面還領先4球。所以,不來梅不僅要贏,還要大比分贏,剩下的交給命運。

“綠白軍團”最后一輪的對手是主場迎戰降級無憂的弱旅科隆,杜塞則要客場挑戰已保級成功的弱旅柏林聯合。極端情況下,杜塞和柏林聯合戰成4:4,不來梅主場4:0戰勝科隆,兩隊淨勝球和積分完全相同,杜塞將憑借相互交鋒戰績佔優力壓對手。

歐戰席位之爭

和上賽季一樣,萊茵宿敵門興格拉德巴赫和勒沃庫森將為最后一個歐冠席位競爭到最后。由於參加德國杯決賽的拜仁和勒沃庫森均已經鎖定前6,因此德甲第七將順延進入下賽季歐羅巴聯賽。沃爾夫斯堡和霍芬海姆均已鎖定前七,最后一輪兩隊將展開爭六大戰,因為第七名要從歐羅巴資格賽打起,第六可以直接晉級正賽。

門興手握2分和9個淨勝球優勢,在積分榜位居第四,最后一輪主場戰平柏林赫塔基本可以守住歐冠席位。不過赫塔在主帥拉巴迪亞帶領下近來起色明顯。“藥廠”勒沃庫森最后一輪將主場迎戰美因茨,想進歐冠隻有贏球一條路,然后看看赫塔能否阻擊門興。在門興競技主管埃貝爾看來,鎖住第四晉級歐冠能夠在財政上給俱樂部很大幫助,意義不亞於奪冠。

上賽季收官戰前,門興以2個淨勝球的優勢領先“藥廠”,但最后一輪“小馬駒”主場0:2不敵多特,勒沃庫森則客場5:1大勝赫塔,從而讀秒搶得歐冠門票。本賽季“藥廠”命運可以說還是掌握在赫塔手中,隻不過赫塔或從助推器變成絆腳石。

歐羅巴聯賽方面,狼堡和“霍村”同積49分。與前主帥斯赫勒德分手后,“霍村”在代理主帥卡爾滕巴赫的帶領下愈戰愈勇,充分釋放進攻潛能,近兩輪打進7球。最后一輪,兩隊要分別經受拜仁和多特的考驗,比賽結果直接決定誰可以直通歐戰。

沙爾克的最后救贖

在積分榜上,沙爾克04是不上不下的典型球隊,他們早已遠離賽季初制定的歐戰目標,最后一輪贏球不會讓他們進入歐戰,輸球也不會導致降級。然而,他們真的需要一場勝利。“礦工”已經連續15場不勝,士氣低落。

比競技成績低迷更糟糕的是,俱樂部還經受資金短缺和球迷譴責的雙重壓力。新冠疫情導致的聯賽停擺讓俱樂部面臨巨大財務危機。有球迷組織認為,沙爾克整個賽季都像是在“宣布破產”。球迷對俱樂部退票政策頗有怨言,俱樂部要求球迷提交退款申請,並証明自己的收入狀況為什麼需要這筆款項。

俱樂部目前背負的債務約1.98億歐元。雪上加霜的是,俱樂部監事會主席克萊門斯·滕尼斯日前遭到媒體和公眾猛烈抨擊。滕尼斯公司的肉聯廠爆發聚集性感染新冠病毒事件,已致超1500人感染,64萬人出行受限。肉聯廠外籍工人們的工作和居住環境惡劣,無法保証安全社交距離和基本衛生條件,引發公眾強烈批評。球迷打出“不要剝削者滕尼斯”“沙爾克不是屠宰場”等標語,呼吁滕尼斯從俱樂部辭職。

沙爾克球迷已經計劃最后一個比賽日發起示威游行。面對弗賴堡,“礦工”如果還是以一場失利告終,將徹底點燃球迷的失望和憤怒。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