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劉國梁:多一種身份,多一份擔當

蘇斌 張寒 曹劍杰
2020年06月30日08: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劉國梁:多一種身份,多一份擔當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劉國梁:多一種身份,多一份擔當

  “人生就是不斷在自我挑戰。”說起近20年來的身份轉變,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理事會主席劉國梁不無感慨。

  44歲的劉國梁雙鬢有些發白,光陰給他留下了清晰的印記。身為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面對近年來世界乒壇的嚴峻挑戰,他無時無刻不在思考如何維持國乒統治力,又如何將這項運動帶給更多人。

  新冠肺炎疫情給國際體壇帶來巨大沖擊,很多賽事不得不停下腳步,目前世界乒壇處於停擺狀態。在這個特殊時期登上世界舞台,迎接劉國梁的是通過WTT平台引領乒乓球運動與其他體育項目競爭的重任。劉國梁感受到了挑戰,但他渴望從中尋求機遇,帶領這項運動實現“破局”。

  1999年埃因霍溫世乒賽,劉國梁問鼎男單冠軍,成為中國首位男子大滿貫得主。2002年,他決定退役,結束輝煌的運動員生涯。

  僅僅一年后,劉國梁出任國乒男隊主教練,換一種身份延續輝煌。無論作為運動員,還是擔任男隊主教練、國乒總教練,他內心隻有一個想法:為國爭光。9枚奧運金牌、29個世錦賽冠軍,他14年的執教經歷碩果累累。

  2017年6月,國乒實現“扁平化”管理,不再設總教練、主教練崗位,劉國梁出任中國乒協副主席。盡管離開一線,劉國梁始終關注著國乒表現。無論“改行”做解說金句頻出,還是邊吃飯邊盯著手機,他心裡放不下這支已追隨20余載的“王者之師”,國乒早已融進他的血脈。

  2018年9月,劉國梁“回來”了。中國乒協進行實體化改革試點,為積極穩妥推進協會實體化改革進程,成立中國乒協第九屆委員會換屆籌備工作小組,劉國梁擔任工作小組組長並主持協會工作。

  回到闊別15個月的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乒乓球館,劉國梁感覺到了熟悉與親切,“像回家一樣,就像放了一個大假,剛剛度假歸來。”

  彼時的他,目光已對准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東道主日本隊欲借主場之勢挑戰國乒霸主地位,對新增小項混雙金牌更是虎視眈眈。教練員時代的憂患意識,讓劉國梁需要結合當下形勢提早布局。

  2018年12月1日,劉國梁當選中國乒協主席。上任之初,他提出中國乒協兩大任務,一是備戰東京奧運,二是做好協會的戰略布局和頂層設計,將乒乓球朝著職業化、產業化和國際化的方向大力推進。他提出建立教練員運動員雙向選擇機制以及成立運動員委員會,這都是為了把“讓運動員成為中心”落到實處。

  2019年2月,中國乒協宣布建立新的備戰東京奧運會戰略體系,出台“史上最嚴”的國乒教練員考核及獎懲辦法。身為總指揮的他,許下“男女隊任何一個教練組考核不及格,自罰全年薪酬,誓與團隊共進退”的承諾。

  下如此“狠手”的背后,劉國梁呼喚“破釜沉舟”式的自我要求。東京奧運會備戰還剩一年多時間,他需要激發出全體教練員精誠團結、榮辱與共的合作精神。

  這一年,國乒在布達佩斯世乒賽上包攬五金,團體單打世界杯同樣未讓冠軍旁落。劉國梁看到了最嚴考核標准帶來的激勵作用,他說這比包攬冠軍更有意義。

  正當國乒滿懷憧憬不斷接近東京奧運會時,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國際體壇的腳步。奧運會被迫延期,劉國梁和國乒隊員們先后在卡塔爾和中國澳門進行了較長時間的封閉集訓。期間,他收到了國際乒聯和WTT發出的邀請。

  WTT由國際乒聯於去年成立,自2021年起全面運營國際乒聯賽事。全新賽事體系下,運動員將得到更多平台和機會,從而進一步提升乒乓球在世界范圍的影響力。而作為WTT未來面向公眾和市場的代表和領導機構,WTT理事會需要一位行業領軍人物出任主席。

  劉國梁輝煌的職業生涯以及豐富的經驗,讓他進入到國際乒聯和WTT的視野中,而更為重要的是他在擔任教練員和乒協主席期間的創新性想法,這與蘊含創新和變革意義的WTT不謀而合。

  正如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史蒂夫·丹頓所言,理事會主席需具備乒乓球領域的豐富經驗,並在運營賽事方面有先進理念。在退役運動員中環顧一周,劉國梁是最佳人選。劉國梁組織過國乒隊內直通賽和其他一些賽事,讓人感受到他在打造賽事方面的深刻思考。

  被稱為“不懂球的胖子”的劉國梁,如今站上更大舞台,需要轉變思維模式,視野更加廣闊,站在“世界乒乓球命運共同體”的角度去思考問題。但不會改變的,是他“傳遞中國乒乓文化,在世界舞台講好中國故事”的初心與使命。

  “中國乒乓,世界共享。”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