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劉國梁新官上任 如何“領導開拓世界乒乓球未來”?

2020年06月30日08:4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劉國梁新官上任,如何“領導開拓世界乒乓球未來”?

中新網6月29日電 北京時間29日,國際乒聯官方宣布,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將擔任新成立的WTT理事會主席。面對成立不足一年的新機構,以及國際乒聯在賽事體系和乒乓球推廣全新的嘗試與期望,重任在肩的劉國梁將如何開拓世界乒乓球的未來?

去年進行的男乒世界杯期間,國際乒壇賽事體系改革以及設立大滿貫賽事的概念,被國際乒聯CEO斯蒂夫-丹頓面向國內媒體首次提及。當時,他表示目前的賽事體系無論是質量還是數量都不理想。

目前,國際乒壇的賽事體系由奧運會、世乒賽和世界杯三大賽領銜,再加上各洲際賽事,每年也將舉辦12站巡回賽以及T2聯賽。“現在每四年隻有三項比較重要的單打國際賽事,我們認為這樣太少了。而且對於現在巡回賽我們也並不滿意。”他說。

按照斯蒂夫的設想,國際乒聯計劃在2021年之后推出全新的職業賽事,打造屬於乒乓球的大滿貫賽事。國際乒聯此舉無疑旨在對標目前已經具有品牌效應的國際網球職業賽事。后者經過多年的運營,已經實現高度賽事商業化、市場化,並且體育賽事市場體系較為成熟。

對於這一點,斯蒂夫-丹頓當時並沒有加以掩飾:“未來我們期望能夠推出一項全新的職業賽事,像網球職業賽事一樣,也有‘四大滿貫’這樣的品牌賽事,這樣才更有利於乒乓球事業的發展。”

由此,WTT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應運而生。2019年8月WTT宣布成立,該組織旨在以運動員和球迷為核心,幫助國際乒聯的賽事體系及商業體系做全面升級與改造,充分發揮乒乓球運動潛力,進一步推動乒乓球的世界影響力,從而在與其他體育項目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今年3月份,國際乒聯進一步發布成立WTT世界乒乓球公司的相關信息。按照計劃,他們將重新規劃了國際乒壇的賽事結構,比如從2021年起,每年將設立4站大滿貫賽事,分站賽獎金將高達300萬美元。

WTT世界乒乓球公司從成立之初,便被國際乒聯賦予了創新化打造全球乒乓球產業,引領乒乓球運動進入新時代的使命。與此同時,面對近乎從零開始,又繁重復雜的賽事體系重構,國際乒聯也在思考誰才是引領這一切工作的最佳人選。

也正是在這時,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進入了國際乒聯的視野。

事實上,從劉國梁接任中國乒協主席之后,雙方在關於乒乓球發展的相關問題上曾多次進行溝通。同樣是在去年男乒世界杯期間,中國乒協還曾與國際乒聯代表在乒乓球市場化方面進行深入的探索和推進。

彼時,斯蒂夫·丹頓告訴記者,經過與中國乒協的多次交流,發現雙方正在諸多想法上都不謀而合。今年六月初,丹頓還在評價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時不吝贊美之詞,稱后者的思維方式很不同,非常期待能夠共創世界乒乓球的新時代。

如今回頭來看,丹頓半個月前的發聲也給今天劉國梁出任WTT理事會主席埋下了近乎明示的伏筆。官宣之后,國際乒聯方面也表示,相信WTT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在劉國梁的帶領下,世界乒乓球人一起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奮斗,會將WTT理事會和整個乒乓球項目推向更高點。

國際乒聯CEO史蒂夫·丹頓第一時間表達了對劉國梁帶領WTT的期待:“劉國梁不僅在中國,同時在世界乒壇都是最具影響力的人物,我們希望他能用自己的影響力和號召力,在世界范圍內推廣乒乓球運動,讓更多年輕人喜歡,展示體育的力量。”

對於自己的新身份,劉國梁坦言:“人生就是不斷的自我挑戰。運動員時期想成為大滿貫,然后當了主教練、總教練、當了主席,不斷的轉換自己的位置。轉換位置就要不斷轉換自己的思維模式。這次我認為是轉換最大的一次。”

從國家隊主教練到中國乒協主席,再到在出任WTT理事會主席,“不懂球的胖子”雖轉換了身份,但他依然是國乒的主心骨,是國際乒壇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如今來到世界舞台,劉國梁對自己的使命有著清晰的認知。

“原來是帶領中國隊拿冠軍,到了WTT這個世界舞台,就是要傳遞一種中國乒乓文化。在世界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他在接受採訪時如是說道。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世界體壇陷入停擺,乒乓球也並不例外。在困境面前,劉國梁認為關鍵在於如何轉危為機,“把危險度過,可能也是一種機遇。如何將乒乓球重啟、重塑是非常重要的。越是這種困難時刻,越需要全世界乒乓球人團結一心,共同努力,共同塑造世界的舞台。”

劉國梁認為,要想面向世界推廣乒乓球運動,最重要的還是要關注球員:“球員是真正的生產力。如何通過這個平台培養出更多的冠軍,打造更多的明星。通過這個平台為大家輸送更多精彩的比賽,通過這樣的平台讓球星和球迷有近距離的接觸,這都是超出金牌之外的挑戰。但是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機會和平台,才能將這項運動推向世界。”

據悉,由劉國梁擔任主席領導的WTT理事會將由世界乒乓球的主要參與方組成,包括但不限於:退役及現役運動員、世界乒乓球的重要貢獻者、賽事主辦方和ITTF人員。WTT理事會將是未來WTT面向公眾和市場的代表和領導機構。

相較於就任中國乒協主席一職,如今劉國梁肩上的責任無疑又多了幾分。尤其是面對千頭萬緒的新任務,如何完成從帶領一支隊伍,到引領世界乒乓球運動發展的思想,以及工作模式的轉變,將是劉國梁需要直面的挑戰。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