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愛,在感動中傳遞(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20年07月02日05: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足球的熱愛,在荊永興身上閃耀著光芒,也在他人的心中泛起漣漪

  

  “未來您的兒子如果想踢球,我會努力讓他成為一名好球員。” 最近,國足主帥李鐵在視頻裡做出了一個承諾。

  李鐵提到的“您”,名叫荊永興。李鐵之所以做出承諾,是因為他被荊永興的事跡感動了。

  荊永興是一名足球迷,也是一名基層足球教練,專門教孩子踢球。他還是一名癌症患者,7年前,當時僅29歲的荊永興確診胃癌,手術之后,病情依然不容樂觀,“能活3年,可能都是奇跡。”

  面對不知道還剩下多少時間的生命,荊永興決定做一件事:教孩子踢球。他在河北燕郊開辦了一家業余足球俱樂部,考取專業教練資格証書、周末帶隊員訓練打比賽、參加公益支教,足球填滿了荊永興的生活。命運向他展露了殘酷的一面,但他坦然面對,甚至身邊的同事、俱樂部的孩子,都不知道他患了癌症。

  在與生命的賽跑中,荊永興爭分奪秒,把一點一滴交付給心愛的足球。足球也賦予了荊永興力量,幫助他驅散心中的陰霾,勇敢地與病魔抗爭。“生活以痛吻我,我卻報之以歌。”正是這份對足球的熱愛,在荊永興身上閃耀著光芒,也在他人的心中泛起漣漪。

  荊永興的事跡被媒體報道后,很多人被打動了,希望能為這位基層足球教練做點事。李鐵為荊永興錄制了視頻,承諾教他兒子踢球,還將他視為“足球從業者的榜樣”。於大寶等國足球員也在社交媒體上為他送上祝福。這些溫情的回應,不僅是足球人的理解和贊許,更是一種信念的傳遞。當每個崗位上的足球人都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中國足球定會收獲美好的未來。

  由於病情加重,荊永興解散了俱樂部,雖然他的教練生涯按下暫停鍵,但他播種的足球夢想將延續下去。一個曾把孩子送去踢球的家長表示,荊永興不僅教孩子踢球,也教會孩子怎樣做人。5月底,得知教練患病消息的孩子們探望了荊永興。無論是昔日的訓練場還是如今的生活,無論是足球技術還是做人的道理,這些孩子在荊永興的言傳身教中學會了很多。未來,相信他們也會帶著這股精神力量,不懼風雨,負重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15 版)

(責編:白宇、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