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十四運開幕式場館及游泳跳水館完成竣工驗收

2020年07月02日08: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十四運開幕式場館及游泳跳水館完成竣工驗收

新華社西安7月1日電(記者姚友明、李華)1日,擬舉行第十四屆全運會開幕式的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和游泳跳水館正式完成竣工驗收,算上5月30日竣工的體育館,這標志著坐落在西安國際港務區的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全部完成竣工驗收。

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擁有6萬個座位,佔地10.9萬平方米,建筑面積15.2萬平方米。該體育場將作為第十四屆全運會的開幕式主會場,並在全運會期間承辦田徑項目比賽。

從空中俯瞰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一朵巨大的“石榴花”映入眼帘。據施工方介紹,28瓣“石榴花花瓣”中,共有7種不同的造型,屋面高差達10米,起伏不平。這種奇特造型導致體育場異形結構多達6020塊。為將設計師的理念精確還原呈現,項目採用“BIM+3D掃描”技術深化設計,每個梁、柱構件變成了施工方手中的一條條絲線,BIM中的坐標點就好比是一個針孔。最終,施工方以亞毫米級的精度“穿針引線”,一針針“縫合”出“外衣”的形狀和外觀。

“除解決多項建筑難題外,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還採用全覆蓋的5G通信、藍牙定位、LED照明智能控制、人臉識別、可實時監控建筑能耗能效管理平台、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等多種技術,將為運動員和觀眾提供更優質的參賽、觀賽體驗。”華潤置地西安奧體中心控股有限公司設計經理郝青說,“西安奧體中心場館區域內還將布設136個智慧燈杆,每個燈杆都能實現包括無線網絡覆蓋、室外音樂播放、安防監控和一鍵求助等在內的多種功能。”

西安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承擔全運會游泳、花樣游泳和跳水項目的比賽,建筑面積10.3萬平方米。進入場館,記者發現泳池和跳水池已經完成注水,雙面S型的清水混凝土跳台屹立在場館西端。“清水混凝土是世界上先進、流行的環保建筑材料,採用這種材料不僅保証了工程質量,還降低了成本。”西安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項目負責人袁磊說。除此之外,在游泳跳水館建造過程中,節能環保的理念貫穿其間:場館擁有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館內有為泳池預熱的空氣源熱泵,熱泵能通過余熱回收的方式給水加熱,從而降低能耗。

第十四屆全運會將於2021年在陝西省舉行。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說:“西安奧體中心在灞河之畔如約綻放,為建黨99周年獻上了一份厚禮。下一步我們要著力抓好場館試運營,全面提升完善,確保場館達到最優標准。”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