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著學習態度出國踢球 武磊:奮力追夢不停歇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20年07月04日04: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6月13日,西班牙人隊球員武磊(左)在比賽中破門得分。當日,在2019—2020賽季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第二十八輪比賽中,西班牙人隊主場以2︰0戰勝阿拉維斯隊。
  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武磊時常通過周記與球迷分享自己的經歷和感悟,他還對國內球員提出建議:“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哪怕暫時遇到困難,還是要瞄准目標堅持﹔無論是在球場內外,都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

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已經復賽20天,西班牙人隊和隊中的中國球員武磊一起經歷了大起大落、大喜大悲。7月3日凌晨,西班牙人隊客場被皇家社會隊以2︰1擊敗,武磊替補登場未能進球。

從1勝1平的不錯開局到隨后一波4連敗,西班牙人隊目前以24分在積分榜上墊底,聯賽僅剩5輪,落后保級線有10分之多,下賽季留在西甲的希望已經非常渺茫。作為當前中國球員闖蕩歐洲足球五大聯賽的唯一一人,武磊的未來,也由此增加了更多未知數。但他表示,無論球隊最終的命運如何,都希望“可以和西班牙人隊一起戰斗到底”。

經受漫長賽季的艱苦考驗

武磊在7月3日的西甲聯賽中登場,創造了一項紀錄,他成為本賽季出場次數最多的西甲球員,共在西甲聯賽、國王杯、歐聯杯等賽事中出場44次。

44場比賽,武磊貢獻了8個進球和一次助攻,其中聯賽攻入4球,和這一輪取得進球的大衛·洛佩斯一起,成為球隊中聯賽進球最多的球員。武磊在聯賽中登場27次,但首發隻有6次,比賽時間要打不少折扣。

對武磊而言,征戰西甲的第二個賽季從2019年7月下旬就已經開始,當時他在歐聯杯資格賽中登場,迄今為止,這個漫長賽季已經持續了近一年,對武磊心理和體能的考驗可想而知。休賽期間,他還不幸患上了新冠肺炎。

讓球迷欣慰的是,武磊病愈后狀態上佳。先是在對陣阿拉維斯隊的比賽中,武磊攻入鎖定勝局的一球。此后在對陣傳統強隊皇家馬德裡隊時,武磊跑出了30.8公裡的瞬間時速,並在邊路頻頻制造機會。西班牙媒體為武磊的表現打出了高分,稱他“在開場的那段時間扮演了一個領導者的角色”。

武磊表示:“從身體情況來看,我已經完全恢復了,有症狀的時間其實也就不到一周,所以身體上沒問題。至於狀態,說實話最困難的還是現在的賽程,連續比賽肯定會產生疲勞,這對每名隊員都是一樣的。尤其我們在保級關鍵階段每一場都要去拼,心理和身體上自然會有壓力。”

常與球迷分享經歷和感悟

武磊已經習慣了現在的生活,訓練、比賽、寫寫周記,閑暇時光大都與家人在一起。武磊坦言,自己“就是在過一個正常人的生活”,和隊友沒有什麼兩樣。

每周,武磊都會通過周記與球迷分享自己的經歷和感悟。7月1日,他貼出了一張西班牙人隊球迷在路邊支持球隊的圖片並寫道:“艱難的日子,感謝有你們的陪伴。”

賽事頻密,武磊的周記偶爾也會“停更”,他說:“希望可以堅持下去。以前在國內根寶基地的時候,我們幾個隊員偶爾會通過寫郵件的方式和徐根寶指導進行交流。我一直抱著出國踢球就是來學習的心態,在西班牙,我更多地看到了中國足球與世界先進水平之間的差距,我想盡量多學習一些,在這個環境裡能有更多的提高和成長。而且,現在的生活也比較簡單,就有時間把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

連續兩場比賽,西班牙人隊都大膽起用了年輕球員,雖然沒能改變比賽結果,但在無形中增加了隊內的競爭。武磊肯定了年輕隊友的表現,他也對國內球員提出建議:“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哪怕暫時遇到困難,還是要瞄准目標堅持﹔無論是在球場內外,都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

隻要球隊需要就願意留下

上個賽季,西班牙人隊在擊敗皇家社會隊之后以聯賽第七名的身份獲得歐聯杯席位。如今,提前降級的陰雲卻已經壓到球隊每個人的頭上。

對於球隊的現狀,武磊也很無奈,他說:“其實之前大家的斗志和信心都很足,復賽以后第一場我們贏了,第二場開始階段我們就少一個人,依然拼得很頑強。后面的比賽又回到了連敗的節奏,這裡面有很多問題,包括人員、賽程、心態。我想要說的是,球隊每一個人都在努力保級,從俱樂部角度來講今年的引援力度更大,但是足球有時候就是這樣,說明我們肯定有地方做得不夠好,競技體育是殘酷的,我們不得不為此付出代價。”

在武磊出國踢球這一年半時間裡,他曾忍著肩傷在場上拼搏,也曾因為錯失進球機會被球迷調侃,有過攻破巴塞羅那隊球門的精彩一擊,也曾經歷了身患新冠肺炎的黯淡時光。武磊曾在周記中寫道:“我現在經歷的,可以說是最艱難的時刻。出國之前哪能想到會經受這種考驗……”武磊團隊的工作人員也不禁慨嘆:“他出國踢球的這段日子,真的是什麼都經歷了。”

如今,武磊與西班牙人隊的合同尚未到期。武磊表示,隻要西班牙人隊需要他,他也有能力為球隊做貢獻,他就願意留在隊中。

武磊在28歲的時候,選擇離開“舒適區”,走向了未知的地帶追尋足球夢想,用自己的經歷和能力為中國球員在世界足球的坐標中尋找定位。僅憑這一點,武磊就是球場上的強者。

在武磊之前,無論是蒿俊閔、張呈棟,還是張稀哲,最近幾位在歐洲足壇闖蕩的中國球員雖然都稱不上順利,但無一例外,個人能力都在殘酷的競爭中有所提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4日 07 版)

(責編:李楓、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