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林丹的20年 “再見”難說出口

邢翀
2020年07月05日07: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林丹的20年,“再見”難說出口

“2000——2020,整整20年,我也要跟國家隊說再見了,原來說出口真的很難。”7月4日,中國羽毛球名將林丹宣布退役,正式告別了20年的國家隊生涯。

去年6月,罹患鼻咽癌的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含淚退役。盡管治療狀況良好,但他的身體狀態始終未能恢復最佳,不得不終止沖擊東京奧運會之路。上演過數十次經典的“林李大戰”、被外界視為李宗偉“一生之敵”的林丹當時感慨道:“獨自上場,沒人陪我了。”

英雄遲暮,總不免唏噓和感嘆。林丹、李宗偉與早先退役的蓋德、陶菲克被稱為世界羽壇“四大天王”,他們在激烈的競爭中成就彼此。如今隨著林丹的退役,“四大天王”的時代帷幕正式落下。

林丹的20年,拿下20個世界冠軍:2次奧運會冠軍、5次世錦賽冠軍、6次湯杯冠軍、5次蘇杯冠軍、2次世界杯冠軍,在“四大天王”中戰績最為顯赫。

不過,這20年中,林丹也曾經歷低谷。2002年,林丹在湯姆斯杯及隨后幾站公開賽中均首輪出局,被送上“林一輪”的外號﹔雅典奧運會上,賽前排名已經登頂世界第一的林丹卻又在首輪折戟,再次遭受外界質疑。

走出低谷,林丹說“真正的改變還是靠自己”。北京、倫敦、裡約三個奧運周期裡,林丹的職業生涯達到巔峰,拿下了19個世界冠軍頭銜。2015年,“四大天王”之一的蓋德曾說,沒有人可以達到林丹的水平和實力,他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球員。

功成名就的林丹沒有全身而退,尤其是在2016年經歷了個人生活問題引發的風波后,他選擇了堅守,向第五次奧運之旅發起沖擊。

老將遲暮,巔峰之后的林丹也未能擺脫。東京奧運周期他的競技狀態走向下坡路,又開始不斷遭遇“一輪游”。

2020賽季林丹三站賽事“一輪游”,今年3月的全英賽被視為林丹爭取奧運積分的關鍵機會,但他在第二輪中還是以0:2不敵諶龍。

按照東京奧運會羽毛球項目參賽規則,男單每個協會最多隻能擁有2席,林丹在與諶龍、石宇奇的隊內競爭中已然處於極大的劣勢,而東京奧運會的延期更讓他的奧運前景蒙上陰霾。

全英賽后林丹隨國家隊一直在成都雙流基地封閉訓練。中國羽毛球隊方面透露,世界羽聯的賽事重啟計劃一再更改,加之自身的傷病狀況等,林丹感覺繼續堅持下去越來越困難,最終做出了退役的決定。

回顧這20年,林丹感謝家人、教練、隊友還有球迷陪伴自己度過了很多個巔峰時刻和艱難的低谷時期,走過四個奧運征程,一直沒有想過離開,也不願去想。“37歲的我,體能和傷痛已經不再允許自己和隊友並肩作戰了。有感恩、有不舍、有不甘也有無奈。”

林丹的20年,亦是中國羽毛球的巔峰時期。林丹進入國家隊時,正值人才青黃不接,他迅速成長逐漸扛起國家隊大旗,帶領隊伍一舉拿下象征著團體水平的湯杯五連冠和蘇杯四連冠。即使在職業生涯末期,林丹依然被視為隊伍的定心石。

如今,中國羽毛球又在低谷中前行。2019年世錦賽國羽僅混雙收獲一金,創下了參賽以來的最差戰績﹔今年全英賽僅獲兩銀,創下25年來最差戰績。

中國羽毛球隊單打主教練夏煊澤與林丹朝夕相處多年,他說,林丹對於羽毛球運動的熱愛,對待訓練一絲不苟的認真態度以及取得的絕佳戰績,都是年輕運動員追趕的目標。

告別林丹這20年,距離下一個“天王”誕生還有多久?且不說國羽陣中,縱觀世界羽壇,即使長期穩居男單榜首的日本名將桃田賢斗,資歷與戰績尚不能與林丹相比。

林丹轉身,或許留下的是前無古人、也難有來者的紀錄。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