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冬奧文化之美(體壇觀瀾)

季  芳

2020年07月06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傾力打造的開閉幕式、獨具匠心的文化活動、精心設計的特許商品……對文化的呈現與詮釋,滲透到奧運會舉辦的方方面面,豐富著奧林匹克運動的內涵

  

  7月4日,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迎來了又一個“上新日”。翻開目錄,小到一枚郵票、一個紀念章,大到一件T恤、一個背包,無不體現著設計者的精巧構思。一枚印有“Lake Placid”的紀念章,記錄的是中國體育代表團1980年赴美國普萊西德湖首次參加冬奧會的歷史。一套“奧運三問”徽章,則定格下中國體育代表團在奧運會上的3個經典瞬間,喚起人們對中國奧運之路的追憶與暢想。

  題材的選取當然不止於此——4枚“北京故事”胡同徽章講述了老北京胡同四季變換的美景,充滿了濃郁的地域風情﹔“二十四節氣”系列作品則是將中國傳統文化與北京冬奧會相結合,碰撞出了新的火花……每件作品,都在講述一段故事,與文化、歷史交織,彰顯出新的價值。

  隨著奧林匹克運動不斷發展,其承載的多元文化價值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與釋放。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每屆奧運會舉辦期間,奧運收藏者會從世界各地來到舉辦城市,展示他們的收藏,並希望能帶回新藏品,一枚徽章、一個首日封,打開了奧運會的塵封記憶,更連接起了人們對體育的理解與認同。

  奧運會不僅僅是體育的競技場,更為文化的交流和融匯提供了平台。賽場內,對於“更快、更高、更強”體育精神的追求,激勵著運動員奮力拼搏。而賽場外,來自全世界的不同文化在奧運舞台上交匯共鳴,傾力打造的開閉幕式、獨具匠心的文化活動、精心設計的特許商品……對文化的呈現與詮釋,滲透到奧運會舉辦的方方面面,豐富著奧林匹克運動的內涵,也形成了奧運會的獨特“標簽”。

  展望2022年,用中國文化裝點起的冬奧盛會,將散發出特有的魅力,而要在冬奧舞台講好中國故事,要做的卻遠不止於此。對此,中國冬奧人一直在努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