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小小主播說冬奧》節目即將登陸海南衛視

2020年07月06日09: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 由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體育展示和頒獎儀式服務贊助商北奧集團攜手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健康體育發展中心共同打造的《小小主播說冬奧》節目,即將在海南衛視播出。這一活動旨在通過激發青少年關注和參與冬奧的熱情,為冰雪運動在中國的發展,孕育更多少年“后浪”。

小小主播創新冬奧科普

北奧集團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官方服務贊助商,將負責為賽事期間的體育展示和頒獎儀式提供專業服務,其中就包括提供賽時場館內的音頻、視頻以及解說播報。為了在青少年中積極傳播奧運文化,營造參與冰雪運動的民眾基礎,北奧集團創新形式,推出一檔在全國范圍內面向青少年人群模擬冬奧賽時中文播報員的節目《小小主播說冬奧》。

該節目以日播的形式在海南衛視上線,持續播出至2022年冬奧會期間。在每集三分鐘的時長內,來自世界各地6至14歲的小朋友們以模擬播報員的方式,介紹北京2022年冬奧會體育展示相關內容,包括賽事規則、比賽項目、冬奧會歷史、參賽選手等,為觀眾科普冬奧常識,加深青少年群體對冰雪運動的認知。

目前,節目已經在“相約2022”冰雪文化節場地、游泳中心“水立方”和體育場“鳥巢”完成了首次錄制,小主播仍在繼續征集中。7月2日,《小小主播說冬奧》進行了首次直播活動,在普及北京冬奧會知識的同時,節目組在線招募小主播,直播間內互動熱烈,獲得了“10萬+”的關注度以及觀眾的踴躍報名。

冬奧會上的中國“后浪”

在冬奧會的歷史上,中國隊始終在追趕“前浪”。中國從1980年開始參加美國普萊西德湖冬奧會,直到1992年阿爾貝維爾冬奧會和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上,速度滑冰名將葉喬波和短道速滑名將楊揚先后為中國實現了冬奧會獎牌、金牌“零的突破”。

截止到2018年平昌冬奧會,中國隊在冬奧會上總共獲得13金、28銀、21銅,共62塊獎牌。在這11屆冬奧會上,中國隊的參賽成績穩步提升,但一直處於獎牌榜的“第二集團”,和排名前列的德國、加拿大、挪威等冰雪強國還有相當差距,仍處於追趕者的地位。而在夏季奧運會的歷史上,中國隊也曾是名副其實的“后浪”。但從1984年首次參加奧運會到2008年問鼎金牌榜,中國隊的拼搏追趕隻用了24年。

2019年《體育強國建設綱要》針對冰雪運動指出,惡補冰雪項目短板,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實現全項目參賽。同時提出“推進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為契機,弘揚冰雪運動項目文化”的戰略任務。這一目標也明確了借助籌備2022年冬奧會的契機,中國要站在高起點上培養冰雪運動的少年“后浪”,為未來與“前浪”並駕齊驅,乃至再鑄輝煌,打下堅實基礎。

在今年初剛剛結束的瑞士冬青奧會上,年僅16歲的中國運動員谷愛凌獲得了雪上項目比賽兩金一銀的好成績,她也被看作有望於2022年冬奧會上為中國代表團斬獲金牌的選手。未來的冬奧賽場上要誕生更多像谷愛凌這樣的中國新星,正需要現在有更多孩子投身冰雪運動其中。

因奧運而生 與奧運同行 為冬奧發聲

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北奧集團圓滿完成了相關服務保障工作。作為因奧運而生的文體龍頭企業,在確保2022年冬奧會各項交付任務順利進行的同時,北奧集團積極傳播奧運文化。以創新形式推出的《小小主播說冬奧》節目,正是通過青少年視角弘揚冬奧文化,傳遞冬奧知識,從而擴大冬奧影響力。

據了解,參與此次活動的小朋友不僅能在鏡頭前體驗冬奧播報員的角色,還將獲頒《小小主播說冬奧》節目的榮譽証書,鼓勵他們為普及冬奧文化做出的貢獻。在節目播出后,視頻內容還將陸續上線抖音、優酷等線上平台。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