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戶外>>戶外大講堂

夏季戶外健身安全指南——露營 營地選擇最重要

馮蕾
2020年07月09日09:25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夏季戶外健身安全指南——露營 營地選擇最重要

  野外、星光、螢火虫,三五好友圍著篝火秉燭夜談……隨著國內疫情防控情況逐漸轉好,氣溫升高,不少人選擇在節假日帶上帳篷,背上行囊,到野外、山間,或者城市周邊的公園戶外露營。在親近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的同時,在運動中增強身體的新陳代謝,也緩解了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壓力,陶冶情操,獲得全身心的放鬆。

  “露營是一項時尚的體育活動,確實可以讓人感受不同的生活狀態,以及與大自然的零接觸,會讓人收獲更多的幸福感、快樂感、健康感。但是,露營活動首要考慮的就是安全問題,露營之前,一定要有完善的計劃和預案准備,且要注意盡量組織多人一起同行,避免獨行。”有30年文旅全產業鏈從業經歷的文旅老兵何向東說。

  參加戶外露營活動,有很多不確定性,營地的選擇是十分重要的。何向東介紹說:“盡量不要選擇在雨季露營。營地的搭建地點也很關鍵,在搭帳篷之前,要仔細勘察地勢,不要選擇有滾石、滾木及風化岩石的旁邊﹔不要選在離泥石流通道太近的地方﹔不要在山頂或空曠地上安營,萬一晚上打雷很危險﹔也不要在河灘、河床、溪邊及川谷地帶建立營地,以防晚上下大雨,被突如其來的洪水沖走。“

  那麼,選擇在哪裡露營才是安全的呢?何向東建議大家:“盡量選在地面平坦的地方才好將帳篷撘嚴實,不要搭在存有樹根草根、尖石碎物或有凹凸的斜坡。最好選在離水源近的地方,這樣既能保証做飯飲用的用水,又能提供洗漱用水。日照時間較長的地方,會使營地比較溫暖、干燥、清潔,便於晾晒衣服、物品和裝備。另外,還要注意避風,最好是建在小山丘的背風處、林間或林邊空地、山洞、山脊的側面和岩石下面等。”

  此外,他還提醒大家:“夏季露營要多防蛇鼠傷人或損壞裝備設施,要有驅蚊、虫、蠍藥品和防護措施,可以在營地周圍遍撒些草木灰,會非常有效地防止蛇、蠍、毒虫的侵擾。”此外,疫情防控期間,如果露營人多的地方,還是要戴上口罩,保持安全距離,注意營地的消毒衛生,運動過后可能會大量出汗,要注意均勻補水。(轉自7月8日《中國體育報》07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