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戶外>>戶外大講堂

夏季戶外健身安全指南——登山 專業向導當領隊

顧寧
2020年07月09日09:26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夏季戶外健身安全指南——登山 專業向導當領隊

  夏天避暑很多人都喜歡去郊外,或在溪邊搭帳篷納涼,或去爬山享受山中的涼爽。“夏天其實登山還是很舒服的,相較於市區的悶熱,山裡不僅空氣新鮮,而且都是樹蔭,很是涼快。”廣西登山協會秘書長劉富旺說。

  登山是一項很好的運動方式,但也是因人而異的,劉富旺說:“因為登山是一項耗氧量較大的運動,而且體力消耗較大,會加重心臟負荷,患有心臟疾病的人士最好不要進行登山運動,患關節病或膝踝關節易受傷的人士也不適合登山。登山過程中還要注意循序漸進、量力而行,登山前要做些簡單的熱身活動,登山的高度和時間應要根據自己的體力和平時活動情況而定。一旦感覺身體疲勞或有不適的症狀出現,就要停下休息,不可以勉強堅持。”

  夏季補水是關鍵,登山時更是如此,劉富旺說補水要少量多次,千萬不能等渴了再喝。“登山前就需要注意補水,就算是不渴也要喝少量的水,緩解登山運動時的缺水的發生。登山過程中也要注意隨時補充水分,最好是攜帶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因為夏季登山出汗量增多,可以補充隨汗液流失的電解質,還可以減輕疲勞感恢復體力。”

  不僅如此,劉富旺建議大家還要注意防晒,夏季紫外線容易灼傷肌膚,因此,登山途中的防晒也必不可少,在戴防晒帽和太陽鏡等防晒裝備的同時還要在登山前在裸露的肌膚上涂上防晒護膚品。夏季容易中暑,因此可以隨身帶上一些常備藥品,人丹,藿香正氣水等。山中蚊虫較多,盡量穿褲腳緊的長褲,上衣盡量穿縮袖口的淺色衣服,利於及時發現爬上來的虫子。不要在草地、林中長時間坐臥,以免虫子爬到身上咬傷自己。可以隨身攜帶一些藥油,在身上涂抹一下可以防止絕大部分蚊虫靠近。

  劉富旺說:“戶外運動都需要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備,不僅是自己的精力儲備,還有物質准備,比如服裝、食品等。還需要提前查詢當地天氣和登山線路,尤其是山區天氣多變,如果有可能可以請專業的登山向導當領隊。”

  劉富旺最后說道,登山愛好者還需要注意,很多地方的防疫要求不同,現在還處於疫情期間,有些山的進口還在村庄裡面,如遇村民不讓進的情況,也要理解,可以換其他景點游玩。(轉自7月8日《中國體育報》07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