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讓生活更健康

——把脈全民健身新趨勢(三)

本報記者 王 亮 劉碩陽 范佳元

2020年07月10日05: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全民健身在新時期出現新變化,健身方式增多,健身人群增加,健身意識增強。體育行業的管理者和從業者要抓住新趨勢,通過精准施策、精細運營,創造更加給力的環境、更有活力的市場,推動體育更深融入更多人的健康生活。

  

  海風輕拂,天朗氣清。日前,山東日照一條全長28公裡的陽光海岸綠道正式啟用,吸引不少市民前來“打卡”,人們相約在此健步、騎行,陽光海岸,又有了健康地標。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人們強身健體的意識不斷增強,新跑友、新騎友、新球友……健身人群增量顯著。為了讓全民健身的增量不會成為“曇花一現”的熱鬧,各地管理者、從業者各顯神通,精准施策、精細運營,創造更加給力的環境、更有活力的市場,推動體育更深融入更多人的健康生活。

  激活體育消費

  “復工第二個月,我們的客流量已經基本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山東日照翊凡體育健身俱樂部負責人孫琳長舒一口氣,“公司能否回到正軌,大家一開始心裡都沒底。”

  孫琳經營的健身俱樂部位於日照市中心,已經有些年頭。今年4月,她積極響應日照市體育局發起的“2020日照體育健康消費季”惠民行動,開始發放健身消費券。截至目前,使用消費券的健身者有80%為新客戶。“健身券吸引大家走入健身房。對健身體驗認可后,不少客戶就留了下來。”孫琳表示。

  近來,日照市體育局聯合全市47個體育場館和社會體育俱樂部,通過新媒體平台向市民發放體育惠民消費券。日照市體育局還與商業平台合作,發放全省體育惠民消費電子券,全市有28家企業的32家門店參與本次消費券發放活動。

  “通過‘政府補貼一點,企業讓利一點,平台支持一點’的運作模式,體育消費券拉動消費作用明顯,激發了體育市場活力。未來,發放體育消費券將會‘常態化’。”日照市體育局體育經濟科科長雋桂勛介紹。

  越來越多的地區通過發放體育消費券激發居民健身熱情,提升群眾體育消費意識。雋桂勛認為,體育消費券在降低居民健身成本的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擴大了健身人群。但針對不同人群和企業,還需精准施策。

  培養運動習慣

  41歲的武漢市民陳戰林近期開始恢復跑步,每天跑上幾公裡,感覺精神頭兒更好了。“健康生活,肯定要從運動這個方向著手。”陳戰林說。

  近日,陳戰林參加了騰訊體育發起的“全民夜跑、點亮江城”活動,該活動旨在呼吁武漢市民以夜跑的方式助力武漢經濟發展。騰訊平台與內容事業群媒體市場部總經理洪成表示:“體育是一種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與城市發展很多領域深度融合,創造多元價值。”

  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認為,未來,居民參與體育的行為將發生長期持續性改變,尤其是全民健身市場會快速壯大。

  一季度,國內一家生產智能手表的科技企業營收同比增速超過30%,因為該公司生產的智能手表具備運動監測功能,受到用戶青睞。相關研究機構發現,近段時間,一些智能手表廠商在產品設計和營銷中突出了與健康相關的功能,同時引導消費者養成健身習慣,頗受歡迎。

  王裕雄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體育產業發展遇到一些挑戰,但更要看到機遇。“比如,一些門檻較低的賽事和活動將受到‘入門級’健身人群的歡迎,這些賽事和活動的開展又將對增加群眾健身黏性起到推動作用。”

  推動全民健身

  近日,福建廈門一場名為“動起來!體育局長帶你去打卡”的直播活動受到關注。市民跟隨廈門市體育局局長阮敦梁和3位副局長的腳步,“雲打卡”廈門當地4處健身勝地。本次直播線上平台累計觀看人次達到71.63萬。

  “我們希望發出一種倡議,號召市民科學運動,提升免疫力。同時,通過介紹廈門有代表性的體育場所,鼓勵市民走出家門,投身運動。”廈門市體育局副局長杜新飛說,目前,全市大大小小的運動場地有1.2萬個,並且開放了50個校園體育場地供市民運動健身。

  今年2月,廈門市體育局在全市推廣“居家健身18招”,2月底又召開了“居家健身運動會”,參與人次達到1.2萬左右,“市民身體和心理都得到很好的鍛煉”。進入4月,廈門市體育局逐漸放開賽事,規模由小到大。到了5月,大部分本地賽事基本有序放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賽事規模有所降低,“有的打算辦1000人的賽事,就化整為零,分散到不同的社區健身場地上進行。”杜新飛說,“我們即將舉行全民健身運動會,會一直持續到11月。”

  為群眾提供方便、充足的健身場地,是推動全民健身“落地生根”的關鍵一環。近日,上海一處“古董泳池”煥發新生,為滿足周邊老年居民的需求,虹口區體育局決定對游泳池進行改造,將其打造成集運動健身、功能康復、社交娛樂於一體的老年人活動場所。附近許多居民稱贊這座游泳池“復古又時髦”。

  對於今后的全民健身工作,杜新飛認為,“一個關鍵是要‘變’,政府的工作思路一定要變,積極應對大環境的變化。另一個關鍵是‘不變’,把老百姓的健康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能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0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