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尋機看體育(體壇觀瀾)

薛  原

2020年07月10日05: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安全第一,細水長流,如何用更多元的辦法做大做優運動健身市場這塊蛋糕,危中尋機的答案,也就在其中

  

  線上教練指導、打卡排名、虛擬賽事……智慧體育正在深入人們的生活,參與體育、享受體育的形式也隨之更為豐富。

  科技進步催生眾多生活新形態,智慧體育是其中一種。“互聯網+體育”為傳統的線下運動創造出“雲端”平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不少運動軟件在“雲端”匯聚起的參與者持續增長。一方面,這說明健康作為生活的剛需,需要以更主動的形式去獲得,體育自然是首選﹔另一方面,體育作為一種生活方式,其價值也不僅在於促進身體健康,還能生產歡樂、寄寓情感、增進社交。看看那些因運動愛好而在線上聯系、線下結識的“跑團”“球友”“驢友”群體,那些“街邊廣場舞大媽”“天壇健身大爺”的熱鬧場景,就不難感受到這些價值。

  正因為體育與大眾生活有著如此具體而微的多樣聯系,也就呈現出某種生活“風向標”的作用。人們關心健身房何時再開張、大眾賽事活動何時恢復往日熱鬧,也關注已經復賽的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將要重啟的中超聯賽,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體育的面孔”。在疫情防控常態化進行中,體育,又該呈現怎樣的面貌?

  當下的生活,需要注意“社交距離”。自然,這為智慧體育提供了更多用武之地,但危中尋機的意義又不僅於此。當更多人意識到健康與健身的重要性與關聯性,以智慧體育去促進運動與生活的“黏性”,眼光自然還應放得更長遠一些。畢竟,智慧體育是手段而非目的,最終,讓更多人在生活中“動起來”,體育的價值,才會真正落地生根。

  近日,國家體育總局印發《科學有序恢復體育賽事和活動推動體育行業復工復產工作方案》,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科學有序推動體育行業復工復產,加快恢復經濟社會正常秩序。其中既有“一賽事一方案”的具體防控指導,也要求有序、全面開放各類體育設施,開展群眾健身活動和小型分散的商業性、群眾性體育賽事。對眾多體育從業者而言,這是體育領域重啟的積極信號,令人欣喜。不過,雖然“蟄伏已久”,卻不見得要追求“快速反彈”。安全第一,細水長流,如何用更多元的辦法做大做優運動健身市場這塊蛋糕,危中尋機的答案,也就在其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0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