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解讀中超賽程:兩大賽區同時舉辦開幕式 分組賽會制科學合理

2020年07月13日16: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歐興榮)中國足協今日公布了2020中超聯賽新賽季第一階段的完整賽程。7月25日,中超聯賽將在大連、蘇州兩大賽區先后打響,與往年不同的是,兩大賽區將同時舉辦新賽季開幕式。大連賽區的揭幕戰由衛冕冠軍廣州恆大淘寶對陣上海綠地申花,蘇州賽區的揭幕戰由武漢卓爾對陣青島黃海青港。今年的中超聯賽由於受到疫情影響,首次採取分組賽會制的全新賽制,16支球隊也將共同面對新挑戰,力爭在新賽季取得好成績回饋支持的球迷。

防疫是頭等大事 分組賽會制是科學合理選擇

2020中超聯賽能夠再次歸來,防疫工作是頭等大事,隻有最嚴格的防疫措施才能確保聯賽健康、有序展開。據透露,中國足協競賽部制訂了多套新賽季的賽制賽程方案,全部把防疫工作擺在首位。正因如此,在賽制與賽程的制訂上,最難把握的就是時間節點,隻有根據疫情的防控進展才能確定賽制安排,經過多方論証與對比,最終確定分組賽會制是科學、合理的選擇。

與其他賽事不同,中超的復賽要考慮很多與之相關的足球賽事,包括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2020年亞冠聯賽等等。既要讓中超盡可能保持更多的比賽以達到球迷的觀賽需求、讓各隊都能有一個共同接受的賽制,同時還要為世界杯預選賽、亞冠聯賽留出備戰與比賽時間,要同時滿足這些條件,原有的雙循環賽制已不可能實現。

在這種情況下,主辦方將中超16支球隊分成兩個小組,第一階段每個小組進行雙循環的比賽,最大程度上讓球迷欣賞到更多比賽,同時對各隊來說,與小組內的對手進行兩回合比賽,能最大程度的保証賽制的公平性。中國足協在尋找承辦賽區的時候,能同時滿足防疫與競賽、訓練要求的地點並不多,最終大連、蘇州兩大賽區脫穎而出。

賽程一直動態修改 蛇形對陣兩大賽區各有看點

無論是世界杯預選賽還是亞冠聯賽,相關的賽事安排都在發生動態改變,隻有這兩大賽事全部確定比賽時間表后,中超才可以安排具體的賽程。這也是目前隻能確定第一階段賽制與賽程時間的原因,第二階段的賽事如何安排還要根據將來的防疫要求和國際足聯、亞足聯相關賽事是否發生變化而定。

在第一階段的賽程安排中,第14輪的具體開賽時間暫沒確定。據了解,主要是考慮到最后一輪的比賽結果可能影響到兩個小組的排名,關系到各支球隊在第二階段的分組,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兩小組的第14輪比賽有可能會同時開賽。

為了讓賽事更具看點,主辦方可謂煞費苦心。A組的大連賽區,廣州恆大淘寶、廣州富力、深圳佳兆業將在前三輪上演“珠三角德比”,第一輪深圳佳兆業遭遇廣州富力、第二輪廣州富力對陣廣州恆大淘寶、第三輪就是深圳佳兆業過招廣州恆大淘寶。蘇州賽區的安排同樣亮點多多,既有河北華夏幸福與石家庄永昌在首輪上演“河北德比”,也有次輪石家庄永昌與青島黃海青港的升班馬對話。按照常規的蛇形對陣,兩支升班馬原本不能分在同組,但天津天海的退出導致深圳佳兆業遞補,讓兩隊有機會在第一階段就一決高下。

兩地同時舉辦開幕式 炎日的密集賽程考驗各隊韌勁

7月25日,中超聯賽將在大連、蘇州同時打響,並將舉辦兩個簡短的開幕儀式。在大連賽區,廣州恆大淘寶與上海綠地申花將於7月25日18:15在大連體育中心體育場拉開中超序幕﹔在蘇州賽區,武漢卓爾與青島黃海青港將於7月25日20:30在蘇州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聯袂上演揭幕戰。

由於今年採取分組賽會制,在兩個賽區都舉辦開幕式也是為了最大程度滿足球迷的觀賽需求。衛冕冠軍廣州恆大淘寶亮相揭幕戰無可厚非,武漢卓爾參加揭幕戰則是主辦方的別出心裁的安排。眾所周知的原因,武漢卓爾俱樂部在這一年面臨的困難比其他中超球隊都要大,把武漢卓爾安排在蘇州賽區揭幕戰,是希望其能率先亮相,在中超舞台上展示鼓舞人心的武漢力量。

從7月25日的第1輪比賽開始,到9月28日的第14輪比賽結束,所有中超球隊要在夏日炎炎的兩個月內打完第一階段的比賽,密集又艱難的賽程將考驗各隊韌勁。誰的陣容更有厚度,誰的輪換更科學,誰的后勤保障更給力,誰的主教練綜合備戰調度能力更強,誰就能笑到最后。

萬事俱備,隻欠開賽,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

附中超第一階段賽程安排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