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教練當自強(體壇觀瀾)

晨  曦

2020年07月14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相信給本土教練一些時間和耐心,他們會給中國球迷帶來更大的驚喜

  

  中超聯賽新賽季揭幕在即,16支中超球隊的教練團隊和人員組合已基本明朗。在主教練這一崗位上,共有12位外籍教練,本土主帥僅剩山東魯能隊的李霄鵬和河北華夏幸福隊的謝峰兩人,而河南建業隊和青島黃海隊主帥因故辭職,尚未公布新帥人選。

  從2016賽季以來,中超本土教練人數基本保持在3—4人的水平,其中能帶隊完整打完整個賽季的,更是少之又少。雖然給本土教練機會的呼聲日漸高漲,但必須承認,很多本土教練在能力上有所欠缺,在駕馭大牌外援的能力方面也存在不足。

  本土教練要改變在中超的生存窘境,恐怕不是朝夕之功:首先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一些輔佐名帥的年輕教練要放低姿態,學到真東西,增長自己的見識和閱歷﹔在執教選擇上,也應更加務實,從中甲甚至乙級聯賽開始執教生涯都是可以選擇的路徑。前國腳謝暉本賽季執教中甲球隊南通支雲隊,在熱身賽上接連戰勝上海上港隊、北京國安隊等中超強隊,讓人刮目相看。

  與謝暉情況類似,一批生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前國腳已經在教練的崗位上有著亮眼的表現。外教裡皮離開中國男足國家隊后,中國足協就選定李鐵擔任主帥帶隊完成世界杯預選賽40強賽,足見對本土教練的支持和信任。在俱樂部層面,李霄鵬已經成功執教山東魯能隊兩個賽季,李瑋峰上賽季也率領天津天海隊保級成功。此外,老將鄭智也已正式出任廣州恆大隊助理教練,未來可期。相信給這些本土教練一些時間和耐心,他們會給中國球迷帶來更大的驚喜。

  在上賽季的中超聯賽頒獎禮上,李霄鵬力壓一眾外籍教練,獲得“最佳教練員”獎項,他的獲獎感言像是代表所有本土教練所說:“教練這個崗位永無止境,我還差得很遠。作為本土教練,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夠繼續進步,為中國足球作出貢獻。”

  本土教練追趕世界足球的腳步,永無止境、不能停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4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