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挑戰中謀發展(體壇觀瀾)

薛  原

2020年07月17日05: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奧運爭光計劃到全民健身戰略,從推動體育產業發展到加快建設體育強國,體育的綜合社會價值已經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同,也亟待發展方式的更新升級

  

  7月17日,國際奧委會將首次通過視頻舉行第136次全會。這個時候,原本該是東京奧運會進入最后倒計時的階段。如今,國際奧林匹克大家庭在“雲端”相聚,探討攜手應對疫情沖擊,其中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奧林匹克未來的改革之路。

  正在改革攻堅期的中國體育,疊加奧運延期,也在努力探索如何應變求新、危中尋機。短期看,奧運備戰經歷了一次“急剎車”之后,運動員要重新調整節奏和狀態,再度出發﹔中期看,備戰要兼顧2024年巴黎奧運會,這期間國內還將迎來一系列重大賽事,更需未雨綢繆﹔長遠看,體育領域深化改革已經布局落子,以“組合拳”因應備戰節奏的調整,不僅在於對沖未來一段時間的不確定性風險,也是將更多確定性把握在自己手中的固本之策。

  將備戰東京奧運會融入體育改革的大趨勢之中,關鍵詞是開放與打通。對體育界來說,這意味著對備戰規律的再認識、再更新,對科學訓練的准確把握和自如運用。同時,這還意味著在新的平台上整合各方資源,尋找、匯聚起不同項目發展的深層動力。從這個角度看,也與國際奧委會的改革正相呼應——關注可持續性,吸引更多青少年,降低辦賽門檻鼓勵多元主體參與,凡此種種,都是為了讓體育在經濟社會發展的浪潮中激發出更多活力,為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增添光彩,凝聚起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

  奧運會延期,改革不停步。統籌一盤棋的理念必不可少。從奧運爭光計劃到全民健身戰略,從推動體育產業發展到加快建設體育強國,體育的綜合社會價值已經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同,也亟待發展方式的更新升級。今年,運動項目協會實體化是讓改革落地生根的重要舉措,一些協會已經在奧運備戰中站上一線。未來,在保障提升國家隊實力的同時,重構項目發展的模式,將成長的根基扎向更廣闊的社會土壤之中,吸取更為充沛的養分,更是一盤“大棋”。將東京奧運會的挑戰擺上這方棋盤,落子運籌間,新局在其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7日 15 版)

(責編:牛鏞、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