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功民:疫后重振 為體育強國建設作出更多湖北貢獻

李乃妍

2020年07月17日13:5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貫徹落實《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的開局之年,盡管受疫情影響,但湖北體育始終在以實際行動為體育強國建設做出更多努力。日前,湖北省體育局局長胡功民接受人民網專訪,介紹了湖北體育事業的發展情況,講述了湖北體育在當前形勢下面對的困難以及奮力開創體育強省建設新局面的信心。

2020年5月25日,湖北省體育局局長胡功民(左一)調研武漢市漢陽區張之洞體育公園選址地。胡迪凱攝

多領域協調發展 積極加快體育強省建設步伐

2019年是湖北體育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湖北體育強省建設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

去年,湖北體育參賽捷報頻傳,備戰穩步推進,競技體育實力明顯提升。“武漢軍運會圓滿成功,男籃世界杯安全順利,二青會創湖北省參加全國綜合性運動會金牌數最多、金牌排名歷史第二好的輝煌戰績,四智會金牌榜位列全國第四位。東京奧運會、陝西全運會、北京冬奧會‘三大備戰’態勢良好,舉重、標槍項目選手被列為國家隊奧運奪金重點,14 名冰雪運動員入選國家集訓隊。”胡功民娓娓道來。

2019年8月8日全國二青會開幕式,湖北代表團入場。胡迪凱攝

近年來,湖北體育堅持人民至上、民生為重,積極滿足人民群眾體育多元化需求。胡功民談到,“2019年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省本級共投入資金2.15億元,資助新建項目374個,帶動各類主體投入10多億元。‘崇尚人人體育 共創美好生活’的新主題更加深入人心,湖北經驗也在全國體育局長會議上受到了廣泛關注。”

湖北在推進體育強省建設的過程中始終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體育產業迎來跨越式發展新機遇。胡功民介紹,2019年,湖北省體育產業總產值突破1500億元,全省體彩銷售額105.96億元,全國排名上升至第6位。

2020年是《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第二階段戰略目標的謀篇布局之年,也是湖北體育發展“十四五”規劃進入全面啟動的時期,“機遇與挑戰並存,動力與壓力同在。這需要我們科學分析形勢,善於化挑戰為機遇、變壓力為動力,切實增強加快體育強省建設的緊迫感、責任感、使命感。”胡功民堅定地表示。

毫不鬆懈 奧運備戰與疫情防控齊頭並進

湖北是我國1984年恢復參加夏季奧運會以來屆屆有金牌的兩個省份之一,為中國奧運戰略作出了積極貢獻。新冠肺炎疫情對湖北競技體育發展造成了重大影響和損失,東京奧運會推遲,全運會具體時間還未確定,這給備戰參賽增加了變數。對此,胡功民表示,湖北體育努力把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提高訓練質量,提升訓練效果。東京奧運會備戰做到目標不變、要求不降、標准不鬆,奮力續寫奧運金牌輝煌﹔陝西全運備戰強抓體能、狠抓基礎、充分發揮強項優勢,確保前十目標﹔北京冬奧會備戰不放鬆,通過優化管理體制、合作機制,優先保障重點,力爭獎牌突破。

武漢封城以后,已經放假回家的一二三線運動員共計985人,無法大規模開展集中訓練。湖北省體育局立足於“早”,組織湖北體育健兒居家分散訓練,全力保持競技狀態。女足運動員王霜在屋頂平台進行有球訓練,游泳運動員張子揚在“一個人的泳池”進行專項訓練,盡可能降低疫情對訓練的影響。

湖北女足運動員王霜疫情防控期間居家訓練。王霜微博截圖

在疫情防控取得決定性成果之后,湖北省體育局進一步深化備戰運動員的思想政治工作,改進創新思想工作方法,幫助重點奪金運動員保持良好的競技狀態,激勵年輕運動員脫穎而出擠進奧運參賽陣容,堅定奧運續金不動搖。通過開展體能大比武等測試,進一步全面掌握運動員的身體體能狀況,針對性地提升復工復訓效果。

2019年天津舉重世界杯,湖北舉重運動員汪周雨在比賽中。張詩秋攝

胡功民欣喜地告訴記者:“5月30日,湖北體育新星楊揚在中國田徑基地女子三級跳比賽中跳出14.1米個人最好成績斬獲冠軍,成為五年來首個突破14米的中國選手。女子舉重運動員汪周雨在國家隊隊內測試賽的成績比去年在世錦賽上奪冠的成績超出了4公斤。6月30日,湖北運動員呂會會在2020中國田徑協會訓練基地特許賽北體大站女子標槍比賽中,以67.61米的成績奪冠並創該項目賽季世界最佳。今年5月份以來,湖北省體育健兒獲世界冠軍3個、全國冠軍8個。今年湖北累計向國家集訓隊輸送運動員104人,進一步壯大了為國爭光、為省添彩人員規模。”湖北運動員的優異表現,充分展現了湖北人民的英雄氣概,為湖北疫后重振注入了強勁精神動力。

多形式推廣 荊楚全民健身添新活力

“這次疫情使得人民群眾加強體育鍛煉、提高健康水平的意識更為強烈,破解‘去哪兒健身’和‘如何科學健身’的難題,這是人民期盼,更是體育部門義不容辭之責。”胡功民說。

疫情期間,湖北省體育局、湖北省體育總會在1月31日下發《關於提倡居家科學健身的倡議書》,組織體育專家、健身達人撰寫、錄制居家健身的文章、視頻,創新開展線上“雲賽事”,通過各類媒體平台發布推廣,指導群眾科學健身,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人民的焦慮情緒,激發了大家的健身熱情。

胡功民介紹,隨著疫情態勢不斷向好,湖北省體育局順應群眾需求,自復工復產以來,一方面搶補時間,加大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建設力度,增加公共體育設施的有效供給。目前湖北省共有217個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項目恢復建設施工,大部分項目預計能在今年8月底前建成並投入使用﹔已建成完工的項目正在進行質量檢測、工程驗收和決算審計。另一方面從4月初開始啟動“健康湖北 你我同行”全民健身戰疫情活動暨“百千萬”全民健身賽事活動,通過“一課”“兩賽”“一活動”等貫穿全年、覆蓋全省的主題活動,廣泛調動群眾參與全民健身活動的積極性,唱響“崇尚人人體育 共創美好生活”的荊楚健身主旋律。

截至6月底,“百千萬”全民健身賽事活動共舉辦200余場次,邀請健身專家在各類媒體上開展全民健身大講堂﹔成功打造了居家運動視頻大賽和全省百萬人民健步走網絡大賽﹔與人民體育合作舉辦的2020年湖北省線上親子運動會吸引了超過35萬人參加﹔在湖北省組織開展全民健身“五項五進”活動,推廣普及太極拳、八段錦、廣場舞、健身操、廣播體操等五個項目進機關、進社區、進村庄、進學校、進企業,通過線上線下多種形式普及科學健身知識和健身方法,推動全民健身生活化。

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武漢磨山社區體育運動健身中心。胡迪凱攝

湖北各市州積極響應,荊楚各地全民健身熱潮涌動。“向英雄致敬”2020武漢乒乓球邀請賽打響了武漢“解封”后線下體育賽事第一槍。荊門市出台《荊門市全民健身“五項五進”活動實施方案》,在中心城區及沙洋縣、鐘祥市、京山市等其他縣市區開展現場培訓,其中進機關17場、進社區21場、進學校13場、進企業18場、進村庄30場。黃石市積極響應湖北省統一部署要求,修改完善黃石活動方案,制定了具體實施步驟。洪湖市則掀起了一波健身熱潮,洪湖市及其鄉鎮已開設有約30個訓練點,市太極拳協會在嚴格執行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積極響應,適時適地舉行相應的活動,希望借 “五項五進”的東風,帶動當地的群眾健身活動。

據了解,湖北省體育局目前正加快體醫融合進程,推動將國民體質監測納入健康體檢項目。湖北省各級各類體育場館也在有序指導下逐步恢復開放運營,滿足群眾健身需求和賽事需求,推動傳統場館智能化改造,完善和延伸體育場館公共服務功能,力求讓群眾健身更便利、更安全。

精准施策 力促體育產業煥發生機

今年3月,湖北省體育局組織了一項針對全省607家體育企業的調查。調查數據顯示:70%的企業認為疫情影響較大,經營舉步維艱﹔14.3%的企業瀕臨倒閉﹔86.6%的企業認為全年經營會受嚴重影響。通過調查,湖北省體育局編寫出相關分析報告,為及時、准確研判和評估疫情對體育產業的影響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胡功民直言,調查發現,湖北體育企業反映的主要困難為:停工停產、資金鏈出現問題、人員流失、企業運營成本增加、體育產品或服務的需求受到抑制、融資難度加大、客戶流失等。就此,胡功民坦言,體育產業發展政策涉及到多個部門,統籌協調和政策落地執行存在一定難度,尤其是土地、稅收等政策,都需要多部門協同才能真正突破。

湖北省荊門市極客公園。胡迪凱攝

面對疫情帶來的諸多影響,湖北省體育局迎難而上,積極應對,通過政策支持、領導下沉、資金幫助紓困三招協同發力,精准施策力促發展。

3月17日,湖北省體育局印發了《關於支持體育類企業復工復產加快發展的通知》,出台了降低體育產業引導資金申報門檻、階段性調整公共體育場館低免收費開放補助政策、按實際銷量的1%給予省內體彩銷售網點佣金補貼等16項具體措施,恢復和提振市場信心。同時,堅決落實湖北省委省政府“提振消費三十條”措施要求,對承租省屬公共體育場館的非國有中小體育企業,3個月租金免收、6個月租金減半,對市、州、縣體育部門租金減免落實情況進行了調查。據初步統計,此項政策使湖北省400多家體育企業受益,為體育企業減少租金支出1000多萬元,減免個體戶租金300多萬元。據介紹,湖北省體育局還出台強化對口幫扶方案,領導班子分片包聯重點企業,大力弘揚服務企業群眾“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精神, 通過聯系指導、現場辦公,及時協調財政、稅務、金融等部門落實相關支持政策,將2020年部分預算資金進行整合,設立紓困資金3080萬元,解決企業生產經營困難。4月8日,湖北省體育局精心舉辦了復工復產線上講座,邀請專家分四個專題線上授課,超過10萬人次線上聽課。創新開設湖北省體育產業公共服務平台,深入推動“互聯網、大數據+政務服務”,提升服務企業的質量和效率。 

湖北省體育產業復工復產線上講座

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體育產業發展,6月15日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要求全省上下搶抓政策機遇推動湖北省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國家體育總局專題研究對湖北扶持支持政策,明確全力支持湖北體育疫后重振。

“目前湖北復工復產全力加速,作為體育行業的主管部門,我們正以此為契機,加緊補短板、強弱項、提水平,加大對市場主體的培育力度,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主動與相關單位和部門對接,統籌推進體育產業融合發展,全力盤活軍運遺產,爭取舉辦更多高水平體育賽事,提振信心,促進體育消費。”胡功民表示。

江漢春風起,冰霜昨夜除。湖北體育在這個特殊的年份正在以更飽滿的激情、更昂揚的精神、更扎實的工作,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體育發展,奮力譜寫體育強省建設的新篇章,為推動湖北經濟社會疫后重振作出更大的體育貢獻,為體育強國建設作出更多的湖北貢獻。

(本文圖片均由湖北省體育局提供)

(責編:李乃妍、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