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體育總局印發方案,推動賽事恢復、產業復蘇和群眾體育開展

體育行業復工復產,打響發令槍

本報記者  孫龍飛  李  碩  季  芳

2020年07月18日05: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日前,國家體育總局印發《科學有序恢復體育賽事和活動推動體育行業復工復產工作方案》。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該方案對推動賽事恢復、產業復蘇和群眾體育開展等方面,給出了多項具體指導意見。對眾多體育從業者而言,這是一個積極信號。

    

  日前,國家體育總局印發《科學有序恢復體育賽事和活動推動體育行業復工復產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科學有序推動體育行業復工復產,加快恢復經濟社會正常秩序。

  《工作方案》給出了多項具體指導意見,其中既有“一賽事一方案”的具體防控指導,也要求有序、全面開放各類體育設施,開展群眾健身活動和小型分散的群眾性體育賽事等。對眾多體育從業者而言,這是一個積極信號。體育競賽表演業和群眾體育活動正逐步恢復生機活力。

  體育賽事,有序恢復

  6月20日,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成為全國首個復賽的職業體育聯賽。為確保比賽安全進行,CBA聯盟在鐘南山院士及其團隊的幫助下制訂了詳盡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並嚴格執行。

  在落實精准防控的同時,科學復賽也至關重要。7月25日,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也將拉開戰幕。由於賽期縮減了近一半,中超聯賽將16支球隊分成兩組,先進行14輪雙循環小組比賽,產生組內名次,隨后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和世預賽、亞冠等賽事情況再安排第二階段賽程。此外,由於部分外援尚未歸隊,聯賽還設立了外援均衡保護條款來保障公平競賽。

  兩大職業體育聯賽的有序恢復將為國內其他賽事舉辦樹立標杆。經過兩年多的籌備,中國網球巡回賽8月1日將在雲南安寧揭幕。為確保賽事安全運轉,這項全新的本土賽事7月初舉行了測試賽。參賽選手以昆明當地的業余球員為主,但比賽標准和規格並沒有降低,對賽事系統、防疫工作、電視轉播、商務開發、運動員和教練員服務進行了全方位測試,為正式比賽開啟奠定了堅實基礎。

  “所有賽事參與者的安全與健康始終是擺在第一位的,測試賽在防疫要求和技術支持等方面都達到了預期效果。”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黃瑋說,“我們有信心,在各項防疫措施落實到位、確保安全辦賽的前提下,把中國網球巡回賽完美地呈現給球迷。”

  當前,全球范圍內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工作方案》指出,要科學應對西方國家“帶疫解封”產生的影響,做好北京冬奧會測試賽及相關籌備工作。除北京冬奧會測試賽等重要賽事外,今年年內原則上不舉辦其他國際性體育賽事和活動。

  體育產業,逐漸復蘇

  清華大學體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認為,現場觀眾的參與和互動是體育比賽中必不可少的一環,對調動運動員競賽積極性也至關重要。因此,她贊同在落實防疫措施前提下,逐步恢復觀眾現場觀賽。“可以控制觀眾總數不超過席位容量的50%,並視當地疫情風險等級和防控工作情況動態調整比例。”

  現階段空場比賽的情況下,如何提升體育迷的觀賽體驗?中國足協將與聯賽版權商合作,新賽季中超聯賽將利用科技手段制造虛擬“觀眾”填滿看台,同時採集此前聯賽中球迷的吶喊音效,根據不同的比賽場景使用。這些做法都是在為營造濃厚的現場氛圍、豐富比賽轉播效果、提升球迷觀賽體驗而努力。

  “體育競賽表演業是體育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體育賽事的恢復,為體育產業復蘇注入了強大動力,體育營銷、賽事轉播、體育旅游等產業鏈條中的相關領域隨之而動,將有力地釋放消費潛力。”王雪莉說。

  7月25日,第十四屆環多倫湖公路自行車賽將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多倫縣開幕。多倫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何明鑒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后舉辦該賽事,既為了進一步推動自行車運動走近群眾,也希望通過“體育+旅游”的融合帶動當地旅游業發展。

  王雪莉認為,疫情給一些體育企業帶來了沖擊,正處於品牌成長和建設階段的企業在復工復產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或有所顧慮。這就需要地方各級政府積極落實《工作方案》中的要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幫助相關企業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

  群眾體育,生動開展

  廈門市體育局局長通過直播帶粉絲到當地頗具特色的運動地點“雲打卡”並發出健身倡議﹔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推出52期線上直播課程,多角度、深層次地普及帆船運動,吸引觀看用戶近10萬人……疫情防控期間,體育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類線上比賽活動應運而生,蔚然成風。

  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好轉,各類線下群眾體育活動有序展開,《工作方案》的出台讓更多群眾賽事信心滿滿地重裝上陣。7月27日,2020全國青少年帆船聯賽將在深圳開啟今年首站比賽,眾多青少年帆船選手踴躍報名,期待在碧海藍天之中揚起風帆。

  三人籃球項目也將有更多賽事走到普通愛好者身邊。中國籃協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表示,將在下半年動員更多社會力量舉辦三人籃球賽事,為不同人群提供參與和展示自己的舞台。“三人籃球國家隊也會參與其中,聯袂打造高水平對決,一方面積累比賽經驗,另一方面提高地方舉辦相關賽事的積極性,反哺項目發展。”

  在恢復群眾體育活動、全面開放各類體育設施的過程中要注意循序漸進。今年夏季,上海全市游泳場館開放總量較去年同期下降約15%,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還將人均游泳面積由原來的2.5平方米提升至5平方米,並嚴格控制同一時段入場人數。

  “中國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積累了寶貴經驗,群眾健身活動和群眾性體育賽事的恢復水到渠成。”王雪莉說,“運動場重新向大家張開懷抱,不僅振奮精神,也標志著社會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復正常。”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8日 07 版)

(責編:牛鏞、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