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管不確定全面恢復比賽 中國田徑健兒依然苦練三伏

陳嘉堃

2020年07月18日08:38  來源:北京日報
 

本周四正式進入“三伏天”中的“頭伏”,一年中最熱的一段日子來了。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世界田徑比賽何時、如何全面恢復仍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但中國田徑健兒並沒有消極懈怠,仍然苦練不輟。世界田聯也一直關注著中國運動員的狀況,近日特別在官網上介紹了幾位重點選手的訓練和備戰情況,稱贊他們面對挑戰,克服困難,為夢想不懈堅持。

鞏立姣:目標就是冠軍

女子鉛球運動員鞏立姣,一直在北京體育大學的國家隊訓練基地跟隨教練叢玉珍進行備戰。面對長時間封閉訓練,卻無法參加比賽帶來的挑戰,她依然信心滿滿。鞏立姣說:“我現在感覺很好,不管奧運會什麼時候舉行,我都可以耐心等下去,我的目標就是冠軍。”

3月14日,中國田徑協會在北京體育大學訓練基地舉行了投擲特許賽,在女子鉛球比賽中,鞏立姣投出19米70,一舉創造該項目今年世界最佳成績。鞏立姣表示,東京奧運會並非是自己的最后一屆奧運會,因為她要等到接班人出現之后才會安心退役。鞏立姣還給自己定下了終極目標——突破21米。“雖然每年我都能扔到一次20米,但我的成績不止於20米,我應該能扔到21米,這是我的終極目標。”她說。

劉虹:困難是暫時的

女子競走運動員劉虹目前在雲南昆明進行訓練,談及備戰情況時她說:“通常,6月是訓練困難和壓力最大的時候,是為8月和9月重大比賽准備的關鍵階段。但是受疫情影響,今年所有的訓練內容都回到了基礎練習,這也讓我有了更多時間去嘗試一些改善性訓練,對我未來的表現和發揮也是有幫助的。”

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在劉虹看來是非常正確的決定,“為了更多人的健康和未來著想,這本身也符合奧林匹克精神。雖然我真的很期待比賽,非常懷念那種與世界各國競走選手同場競技比拼的感覺,但生活並不總是一帆風順,我們一定要學會積極面對,要相信困難只是暫時的。”

蘇炳添:以身作則當榜樣

由於今年所有重大賽事都被推遲或取消,短跑運動員蘇炳添一直在努力調整、積極訓練。“我的訓練一直在正常有序進行。我認為奧運會應該在一個健康的環境下舉行,因為奧運本身就是以發展運動健康為前提的一項運動。”蘇炳添說。

訓練之余,蘇炳添也非常關注疫情的發展情況。“前段時間,我在網上看到許多體育生終於可以參加體育專業考試的消息,非常開心。與他們相比,我們很幸運地擁有一個有保障的訓練基地,所以更應該以身作則、當好榜樣。”

謝文駿:一定能戰勝困難

男子110米欄選手謝文駿目前在上海進行訓練,雖然外教安德瑞斯無法在身邊進行指導,但謝文駿並沒有太過擔心,“雖然我們最初的計劃被打亂,但訓練還是有序進行的。我會把自己的訓練視頻發給教練分析,一起通過網絡連線討論訓練計劃和技術改善。”謝文駿還補充道:“奧運會的推遲給了我更多時間去做准備,我相信困難只是暫時的,隻要努力,就一定能戰勝困難。”

本月,謝文駿當選共青團上海市體育局第十三屆委員會副書記。“我希望能在訓練之余為團工作貢獻力量,也希望能用奧運精神激勵更多年輕人,並將這種精神用於開展團的工作。”他說。

(責編:馬翼、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