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館、賽程、參賽資格等得到進一步確認

東京奧運,簡化辦賽成共識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0年07月20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日前,東京奧運會的場館、賽程、參賽資格等得到了進一步確認或修訂。所有場館繼續使用、賽程幾乎完全沿用原定計劃、參賽人數及比賽項目完整保留的同時,在賽事的籌辦和呈現方式上進行簡化也成為共識。如今,無論是組織者還是運動員,都在為東京奧運會而努力准備。

  

  “我們可以非常驕傲地宣布,已經確保所有的場館能夠在推遲后的東京奧運會上繼續使用!”北京時間7月17日深夜,國際奧委會第136屆全會在線上舉行,2020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宣布了這一消息。

  包含場館在內,東京奧運會的賽程、參賽資格等均在本次全會期間得到了進一步確認或修訂。在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體育賽季,這些確認能夠讓運動員、體育迷等各方感到寬慰。然而,受全球疫情形勢的影響,東京奧運會能否在一年后順利舉辦,目前仍難得到准確的答案。

  籌備邁出堅實步伐

  早在6月12日,東京奧組委首席執行官武藤敏郎便宣布,已確保80%的場館能夠在延遲一年舉辦的東京奧運會期間繼續使用。然而在當時,奧運村以及作為主新聞中心和國際轉播中心的東京國際展覽中心兩大關鍵場館並不在其中。

  7月9日,有日本媒體報道所有場館均已得到確認,但這一說法並未得到東京奧組委的官方認可。7月17日,森喜朗在全會上的表態意味著奧運村和東京國際展覽中心的問題得到解決,東京奧運會的籌辦也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對每一屆奧運會來說,奧運村是跳動的心臟,而場館則是靈魂之所在。”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表達了喜悅,“42座競賽場館以及奧運村、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的確認,意味著所有運動員都能匯聚一堂,享受一生中難得的良機,共同構建這一獨特的奧林匹克社區。”

  與場館同時得到確認的還有東京奧運會的競賽日程。除個別細微調整外,東京奧運會將幾乎完全沿用原定賽程。根據確認后的競賽日程,東京奧運會開幕式將於北京時間2021年7月23日19時舉行,而首枚金牌將於7月24日上午在女子10米氣步槍賽場上產生。

  簡化方案仍在研究

  “我們希望體育場能夠被來自全世界的熱情觀眾佔滿,讓他們能夠親臨現場為自己支持的運動員加油,這是我們竭力要達成的目標。”巴赫在全會閉幕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不過,他並沒有否認縮減現場觀眾人數的可能性。

  縮減現場觀眾人數是東京奧運會簡化辦賽的措施之一。為減輕推遲辦賽造成的經濟負擔以及保障每個參與者的身體健康,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已就簡化辦奧達成共識,不過具體措施仍在研究之中。在推遲后的東京奧運會籌辦方案中,參賽運動員人數及比賽項目均得以完整保留,而賽事的籌辦及呈現方式將成為簡化的重點領域。

  奧運會和殘奧會的開閉幕式合辦、縮小火炬傳遞規模、減少現場觀眾人數,種種措施仍在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的考慮之中,具體情況尚未透露。剛剛當選國際奧委會副主席的東京奧運會協調委員會主席約翰·科茨此前表示,聯合工作組找出了約200處簡化辦賽之處。

  但國際奧委會並未在本次全會后公布更多細節。“奧運會開幕式是展現東道主文化的重要機會,對運動員和觀眾而言,這也是人生難得一遇的重要體驗。”巴赫在新聞發布會中表示,“對於開幕式的呈現方式,相信能夠在體現奧運精神與應對實際情況中找到平衡。”至於開幕式是否縮減規模,巴赫並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

  各方加快備戰節奏

  東京奧運會即將步入倒計時一周年。7月23日,國際奧委會將策劃組織一系列活動,與以往不同的是,這一次將主要以線上形式進行,“現在還不能透露更多的細節,但我可以告訴大家,看完視頻我不禁驚呼了一聲‘哇哦’。”巴赫說。

  目前,組織者、運動員等各方都加快了備戰的節奏,然而這些努力能否順利兌現在明年東京奧運會的賽場上,目前仍是未知數。全球疫情的變化也在不斷影響著各方對東京奧運會成功舉辦的信心。6月底至7月初,日本媒體所做的問卷調查顯示,接近80%的民眾認為東京奧運會明年無法舉行。

  國際奧委會全會結束之后,森喜朗在東京奧組委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東京奧運會若不能舉辦將造成巨大浪費。此前,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裕泰也表示,東京奧運會若能成功舉辦將提升札幌成功申辦2030冬奧會的可能性。

  “我堅信東京奧運會能夠成功舉辦。”巴赫在15日的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后表態,國際奧委會也將在今年秋天及明年春天繼續評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14 版)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