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賽車撞牆到亞軍沖線 紅牛車隊這波操作真強

李遠飛

2020年07月22日08:3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紅牛車隊這波操作真強

雖然沖過終點的時間比獲得冠軍的梅賽德斯車手漢密爾頓慢了近9秒,但紅牛車隊和他們的車手維斯塔潘,在上周末的一級方程式(F1)匈牙利大獎賽中,仍然稱得上是創造了一個“奇跡”。維斯塔潘從正賽第七位發車最終拿下亞軍,賽后,他像贏了比賽一樣興奮,高喊:“我非常感謝機械師們,他們拯救了這一天。你們是傳奇!謝謝!”

作為漢密爾頓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維斯塔潘在匈牙利亨格羅林賽道的前兩天並不順遂。周五的兩次練習賽,他的單圈成績要比頭名車手慢不少。為此,車隊的機械師們熬夜對賽車進行了調校。然而周六的排位賽,維斯塔潘最終僅名列第七。通常情況下,從這個位置發車是沒有機會登上領獎台的。

令維斯塔潘沮喪的還不止於此。由於在周日正賽前下過雨,賽道濕滑,他在出場圈就不慎撞上了賽道護牆,賽車的鼻錐被撞爛。“我撞牆了,”維斯塔潘通過電台通知車隊,“我努力把車開回維修站。”這時的他甚至已經做好了退賽的思想准備。然而,車隊的回答很干脆:“請把車開到發車位上。”

在賽道的7號發車位上,紅牛車隊的機械師們將通常需要一個半小時的維修工作,生生壓縮在20分鐘內完成了。當維斯塔潘重新坐進賽車后,驚嘆道:“伙計們,你們太了不起了,真是讓人難以置信!”

更加令人難以置信的還在后面。

F1正賽發車時,20部賽車按排位賽成績雙列錯位出發,賽道內側的是排位賽名次為雙數的車手,外側是排位賽名次為單數的車手。原本排在第二位發車的梅賽德斯車手博塔斯居然起步失誤,並“殃及”了排在其后第四位發車的賽點車隊車手佩雷茲。第五位和第六位發車的兩名法拉利車手乘勢迅速完成了對佩雷茲、博塔斯的超越。維斯塔潘也跟著鑽空子,竟然在進入第一彎前,沖到了第四的位置。

不止如此,在進入第一個彎道時,排在第三的法拉利車手維特爾選擇走貼近彎心的路線,這通常是個正確選擇,但不巧的是,這次那裡的賽道路面有些濕滑,維特爾在出彎時打滑,結果被維斯塔潘順勢搶走了第三。此后,隨著賽道變得干燥,賽車紛紛進站更換輪胎,維斯塔潘又利用進站完成了對排在第二位的賽點車手斯特羅爾的超越,並最終頂住博塔斯的挑戰,以第二名的成績沖過終點。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