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中超開幕 新意與挑戰並存

肖赧

2020年07月25日06: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20賽季中超聯賽將於7月25日分別在大連、蘇州兩賽區揭幕。7月24日,中國足協中超聯賽蘇州賽區舉行媒體通氣會 ,中國足協秘書長、蘇州賽區總負責人劉奕及蘇州賽區防疫組組長劉希付表示,在防疫工作方面,中超聯賽會做到“六親不認”,未來不排除“逐漸開票”的可能性。

受疫情影響,本賽季中超聯賽賽程大幅壓縮,賽制也由常規的全季雙循環主客場制改為分組、分階段賽會制。一系列變化給聯賽從業者尤其是各俱樂部備戰工作帶來壓力,但也恰恰因為變化,各俱樂部將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由此帶來的新意與挑戰值得各方期許。

開幕活動

將向抗疫英雄致敬

劉奕首先就蘇州賽區的情況向媒體作了介紹,他說:“所有8支球隊自18日陸續抵達后,通過近一周的磨合,已經在衣食住行休訓上都適應了藍區大本營的生活。可以說蘇州賽區的球隊球員們都精神愉悅飽滿,已經做好了准備,期待著中超聯賽開賽。”

新賽季中超聯賽開幕活動簡短而主題鮮明。對此劉奕解釋說:“屆時我們將代表所有的足球從業人員,向在第一線舍我奮斗抗擊疫情的英雄致敬。正如‘喚燃億心’的主題一樣,向中國人民傳遞一個信息,足球重新回到了民眾生活中,喚醒人們的關注目光,也喚醒全社會的生機和活力。整個聯賽要以足球的全新面貌來激發全民族、全社會,戰勝疫情和所有一切困難的信心!”據悉,武漢卓爾抵達蘇州賽區時,劉奕還曾代表協會專門迎接他們。

對於今晚的揭幕戰,劉奕表示:“作為揭幕戰的兩支球隊,武漢卓爾來自抗疫的英雄城市,青島黃海來自足球傳統城市,時隔六年重返中超。在22日,兩支球隊都前往蘇州奧體中心進行了官方訓練,進行了場地的適應,他們都已經做好了准備。同時,目前兩支隊伍都沒有申請外援保護,已經准備好了奉獻一場精彩的比賽。”

防疫工作

要做到“六親不認”

近期,大連市出現新增確診病例的事實也加劇了中超備戰工作,特別是防疫工作的緊張。不過由於在此之前,中國足協制定了格外細致的聯賽防疫措施,因此對於辦好中超比賽,確保賽事健康、安全、有序進行,協會充滿信心。以蘇州賽區為例,這裡嚴格執行藍(封閉區)、綠分區。對此蘇州賽區防疫組組長劉希付表示,“在執行具體防疫措施方面,組委會要做到嚴格、有序,任何人不要打擦邊球,對所有人都要做到六親不認。”

新賽季中超聯賽開賽后前期將確認在空場環境中進行,一旦國內及相關賽區疫情進一步好轉,那麼中超聯賽會否像CBA籃球聯賽那樣逐步恢復“球迷進場觀賽”呢?劉奕對此回答說,“在開賽一切運轉平穩后,嚴格遵照屬地防疫要求,考慮體育比賽球迷進入賽場,是在座各位的共同心願和目標,未來考慮逐漸按比例開票。”

搶分戰略

首階段增添壓力

從競技體育范疇技術角度來看,新賽季中超聯賽最大特點是“賽程壓縮與賽制變化”,也即中國足協推出的“首階段分組、分區”的賽制。

按照中國足協推出的競賽方案,雖然中超第二階段賽事賽制與賽程安排受疫情及世預賽、亞冠賽事賽程安排影響暫未確定,但首階段各組排名前4、后4的球隊在第二階段分別參加爭冠組和保級組比賽的競賽辦法已敲定。

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曾在上海會議上明確指出,第一階段賽制的積分及小分將不會與第二階段戰績合算在一起。業內人士分析認為,一旦第二階段採取淘汰賽制,那麼在偶然性的作用下,某些球隊或許隻需要踢好其中個別場次,就能實現保級。相對而言,那些在首階段戰績優異的球隊亦可能因淘汰賽發揮不佳而“一落千丈”。

“土哨”翻身

得以大顯身手

疫情期間開賽的中超聯賽,在賽程空前密集的背景下能否保持較高競技水准,能否保証穩定有序的競賽環境,這取決於各類賽事參與者共同努力的成果,裁判員執法表現尤為重要。按照中國足協中超聯賽組委會的工作部署,執法新賽季中超聯賽的約60名裁判員從7月18日起分批進駐兩賽區。疫情所致,曾經搶灘國內職業執法舞台的外籍裁判已不可能參與本賽季中超聯賽執法。在這種情況下,廣大本土裁判員,特別是年輕裁判員得以大顯身手。

目前,中國足協共有在冊國際裁判員(具有國際主裁、第4官員執法資格)7人。他們分別是馬寧、傅明、張雷、沈寅豪、顧春含、李海新、王競。他們當中,除馬寧、傅明是國際裁判陣營中的“熟臉兒”,其他人都是通過學習、鑽研與實踐而在近幾年分批獲得國際級裁判資格的。在洋哨缺陣的情況下,他們必須抓住機遇提升業務水平,鞏固自身在業界的地位。

中超裁判名單顯示,除幾名現役國際裁判員外,諸如石禎祿、王迪、王哲、艾堃、關星等原國際裁判員也都將投身中超聯賽的執法。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