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實施“六嚴格”舉措,確保中超大連賽區零疫情零感染

馬邦杰 蔡擁軍

2020年07月26日09: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大連實施“六嚴格”舉措,確保中超大連賽區零疫情零感染

  新華社大連7月25日電(記者馬邦杰 蔡擁軍)25日,中超聯賽新賽季開幕前夕,大連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連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大連市採取“六嚴格”措施,確保中超大連賽區不出現一例新冠肺炎感染事件。

  趙連說,2020中超聯賽大連賽事是在特殊時期舉辦的大型賽會制比賽,時間跨度長,參與人員多,保障任務重,社會關注度高,疫情防控工作尤其受到關注。為此,大連市不斷細化、優化保障方案和工作預案,採取六項嚴格措施,確保大連賽區聯賽健康有序舉行。六項措施具體如下:

  一是嚴格制定保障工作方案。與中超聯賽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賽區疫情防控執行辦公室緊密對接,根據《2020中超聯賽疫情防控工作總體方案》要求,結合大連市工作實際,組織制定《2020中超聯賽大連賽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指導賽事在閉環管理條件下,做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嚴格實行藍綠區封閉管理。根據中超聯賽賽事的防疫要求,此次中超聯賽採取分區分色的方式,對參賽人員進行管控,共有三個顏色的區域劃分:封閉隔離區為藍區,另外是綠區,還有各俱樂部人員臨時觀賽的紫區。賽事期間,將對球隊駐地酒店和賽訓場地實施嚴格封閉隔離管理,未經中超聯賽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賽區執行辦公室批准,嚴禁私自離開封閉區(藍區),非封閉區(綠區)人員不得私自進入藍區。

  三是嚴格做好賽事人員的核酸檢測。在賽區期間,所有俱樂部人員,每周要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所有檢測結果正常才可進行訓練和比賽。大連市分別在球隊駐地酒店和體育中心設置了核酸採樣點,按照中國足協的計劃安排,為各俱樂部球隊、競賽官員以及封閉區內組委會保障人員等進行核酸檢測。

  四是嚴格完成賽事保障人員防疫培訓。在各賽事相關酒店及場館等,開展了8期針對9類保障人員近1200人的防疫專題培訓,大連市衛生健康委專門組織制作了《2020中超聯賽大連賽區疫情防控手冊》,手冊內容包含賽區人員、賽區住地、賽事場館、賽區車輛的防控指南,以及新冠肺炎的防控和心理防護的相關知識。同時,確定9家三級醫院和市急救中心為大連賽區定點醫療衛生機構,建立了覆蓋比賽場地和接待酒店的醫療保障體系。指定4所三級醫院為比賽定點醫院,開辟賽事醫療服務綠色通道。目前駐地防疫和醫療保障全部就緒。

  五是嚴格對定點酒店肉類、海產品進行檢測。對賽事定點酒店採購的肉類、海產品進行核酸檢測。大連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協調定點酒店的肉類和海產品的供貨商,大連市疾病控制中心進行採樣、檢測,並將報告反饋市場監管局駐定點酒店的食品安全專員。定點酒店在接收肉類、海產品供貨時,食品安全專員要對貨品和核酸檢測報告進行比對。

  六是嚴格保障人員健康管理。按照“誰用人,誰負責”原則,加強綠區工作人員健康管理,堅決避免帶病上崗。嚴格落實測溫措施,加強員工個人防護,正確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衛生洗手習慣。加強員工生活管理,避免聚集,避免接觸發熱人員,如有異常健康情況立即報告。

  趙連在新聞發布會上還宣布,7月24日15時至25日14時,大連市無新增報告確診病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24例,無新增疑似病例。7月22日至25日14時,全市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12例。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