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協主席陳戌源談中國足球熱點話題

2020年07月29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超第二階段有何初步構想?世預賽四十強賽將如何備戰?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上圖)近日在接受採訪時回應了中國足球的熱點話題。

  中甲、足協杯等賽事有望開賽

  陳戌源認為,中超開賽除了有助於全面復工復產外,之於中國足球本身而言也意義重大。

  “如果聯賽停擺一年,那就意味著運動員一年沒球踢,對他們的職業生涯是重大打擊,對國家隊備戰世預賽產生影響,中國足球的國際形象也會受損。”

  他透露,接下來將研究中甲、中乙、中冠及足協杯等賽事開賽事宜,中超的防疫經驗將被應用於這些賽事中。

  確保四十強賽主場優勢

  中超第二階段賽事將如何安排?

  陳戌源的回答是:“目前有兩個不確定因素。一是亞冠,二是世預賽亞洲區四十強賽(賽程或將變化)。”

  “四十強賽剩下四場比賽,我們三主一客,必須全贏。我跟(國家隊主帥)李鐵講,不要給自己留后路,要全力取勝。”

  “考慮到疫情,國外隊伍來中國打四十強賽要隔離14天,那是沒法比賽的。國際足聯可能會建議到第三國打,但我們肯定不同意,因為這意味著我們的主場優勢沒了。所以也不排除四十強賽採取賽會制的可能,我們來承辦。那樣就可以按照中超的防疫經驗,對國外隊伍從機場就開始全程封閉。”

  如果從10月8日開始的四十強賽時間不變,國腳可能提前從聯賽離開幾天,稍做調整后備戰四十強賽。

  如果10月份的四十強賽推遲到11月,則中超第二階段賽程也將相應調整。

  綜上所述,中超第二階段比賽如何安排尚無法確定,但第二階段比賽原則上分兩個組,A組打爭冠賽,B組打保級戰。

  限薪令后還有新舉措

  從去年底迄今,各級職業聯賽有16家俱樂部退出或解散,中國足協未來將如何保障聯賽的平穩運營?

  陳戌源說:“我們各級聯賽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前幾年金元足球帶來的影響。16家俱樂部退出,就是其惡果,疫情形勢下,經濟狀況出現滑坡,投資人更加難以為繼。建立一個健康可持續的聯賽體系,對中國足球非常重要。限薪令只是第一步,后續還會有措施出台。這樣做的風險是聯賽觀賞性受影響,但我覺得不是顛覆性的。為了聯賽健康有序發展,肯定要付出代價。”

  此外,受限於禁止跨注冊地轉讓政策,一些俱樂部轉讓出現問題。中國足協正在考慮對政策微調,比如在注冊地待滿若干年后可以跨注冊地轉讓。

  青訓體系或調整

  陳戌源認為,足球最大的問題之一是職業化后過早推向市場,然后政府過早退出,但中國足球市場發育有很多不足,造成今天中國足球青訓不能更好地開展。

  他表示,青訓體系現在主要包括俱樂部、校園、社會三部分,今后應強化俱樂部主體地位,同時政府也要作為主體之一。青訓水平不高還有一個原因是教練水平不行,“我到各地去看,很多不同年齡段的小孩基礎太差,一個強隊的基本特征是高節奏,必須有三個要素作為支撐:體能、技術、戰術。我們這三項全面落后。國少隊主教練安東尼奧為什麼改成長傳沖吊打法了?因為他雖然有很好的戰術安排,但隊員執行不了。中國足協要花極大的努力把青訓抓上去。我們正在寫一份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國青少年足球的意見,要爭取上升到國家行為,光中國足協是抓不好的、是不夠的。中國足協隻能抓一段。要明確政府抓什麼、校園抓什麼、俱樂部抓什麼。政府要在資金人力政策上給予支持。要以俱樂部為核心搭建青訓體系,因為俱樂部在整個青訓體系中扮演了最關鍵的角色,承上啟下,有進口和出口。還有就是校園足球的定位要清楚,就是青少年身心培養、品質培養、興趣培養”。

  陳戌源建議,應當加強和教育部門的溝通和融合,做到賽事互通、人才互通。

  (據新華社電 記者公兵 蔡擁軍 馬邦杰 張逸飛)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