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冬奧小學校長和37位世界杯小選手》編導手記:孩子們的“大朋友”校長

2020年07月29日06:0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第一次在電廠路小學(冬奧小學)見到薛校長的時候,他和一名小學生正在說話,那位小學生的胳膊伸到薛校長的肩膀上,好像“哥們”似的搭著肩,也許是因為我小學校長的留給我的印象都是嚴肅的,有距離感的,所以這種“親切”的場景讓我印象比較深刻,“你不怕校長嗎?這麼搭著他的肩”“校長是我們的大朋友”小學生驕傲地回答了我,這句話也改變了我對“校長”的認知。

在我的小學經歷裡,體育課只是體育老師教我們跑跑步,做做操。而接觸薛校長后,我對體育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薛校長說:“我做了十幾年的體育老師,體育不僅是體能訓練,更重要的還有‘育人’作用,孩子們長大成材,必須有堅強的毅力、不怕吃苦的精神和堅定的信心,而這些優秀的品質恰恰可以在體育項目的練習中去培養,讓學生身心健康,自信陽光。 所以我們學校沒有機會創造機會也要上,要讓所有學生們都盡可能地參加體育活動。”

隨著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在2015年薛校長就開始帶著孩子們參加滑冰滑雪的活動,學校裡引進越野滑輪這個項目是在2017年,當時學校並沒有專項經費來支付器材和教練費用,薛校長“硬著頭皮”堅持不懈地去尋找能給孩子上課的組織,多次努力后,終於有組織願意每周提供器材和教練來教孩子們學習越野滑輪。“希望孩子們能夠學習冬奧項目的運動,了解冬奧,打開視野,增長見識……”這是薛校長的初衷,我想也正是對學生們的這份心感動了贊助方吧。

在外是“校長”,在學校裡是“大朋友”,此次2019年國際雪聯—中國北京世界滑輪杯的比賽,參與者有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專業越野滑輪運動員和愛好者,“大朋友”自然不想錯過這個歷練學生,增長學生見識的機會。但新的問題又出現了,大賽要求所有選手穿專業比賽服裝,但是學校並沒有這筆購買經費,在與賽事組織者初期的協調后,“隻穿著校服比賽”的方案沒有通過,眼看大好的機會很有可能溜走,孩子們要錯過這次機會,抱著“最后一搏”的心態,薛校長提出,學生統一穿學校的校服保持整體性,再穿上有號碼的衣服辨別選手,在比賽的前幾天,終於得到了組辦方的理解,同意了這個方案,學生們也如願所償地獲得了在世界級比賽中參與大眾組比賽的機會。

“我們這次獲獎的機會不會很高,但是重在參與。”“大朋友”的這幾句話,讓孩子們減輕了比賽的壓力感,懷著學習的態度參與比賽,鍛煉良好的心態。

比賽當天,晴空萬裡,氣溫高達三十八度,比賽過程中,薛校長就像在來的路上對孩子們說的那樣,“重在參與”,沒有唯成績論。當有孩子跌倒時,他一直在旁邊鼓勵孩子們“沒事沒事,加油!”摔倒的孩子們重新爬起來,繼續滑,直到終點。最終,每一位學生都堅持滑到了終點,完成比賽,“大朋友“大聲地對孩子說:“我們來了,我們盡力了,以后我們還能做得更好,這就是勝利!”

真心想為薛校長點贊,他不僅教給孩子鍛煉身體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教會他們如何做一個真實、努力的人,坦然面對成績的輸贏。 很羨慕這些孩子們在小學時光裡,能遇見像薛校長這樣一位“大朋友”, 一位育體者,更是一位育心人。 (編導:趙海婕)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