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性管理體系覆蓋籌辦全領域

綠色冬奧生動畫卷正有序鋪展(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季  芳  王  亮

2020年07月31日05: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在“綠色辦奧”理念的引領下,追求綠色、低碳、可持續,體現在冬奧籌辦過程的方方面面。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工作將助力推廣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服務生態文明建設,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2015年7月31日,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上,當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宣布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權那一刻,世界充滿了期待:2008年北京奧運會已成為人們心中難以忘懷的美好記憶,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有什麼獨到之處?

  隨著冬奧會籌辦一項項規劃、願景變為現實,一幅綠色冬奧的生動畫卷正徐徐展開。在“綠色辦奧”理念的引領下,追求綠色、低碳、可持續,體現在冬奧籌辦過程的方方面面,其輻射和示范效應也在為城市和經濟社會發展賦能。

  場館建設為賽后利用“留白”

  在延慶小海陀山,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的賽道蜿蜒盤桓於山林掩映間,木質“屋頂”與鋼架結構相得益彰,具有很強的設計感。

  據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長洲介紹,這是國內第一條雪車雪橇賽道,建設者攻克了多項技術難關,也做出了許多創新性嘗試,“這條賽道是目前世界上首條整體加蓋遮陽棚的賽道,這樣的設計主要是出於低碳節能方面的考慮。”

  雪車雪橇賽道依山而建,全長約1.9公裡,落差超過120米,由於位於山的向陽坡,如何有效避免陽光直射冰面,成為一大難題。李長洲說,規劃階段,建設團隊對賽道形狀、自然地形和“人工地形”進行了勘測和綜合考量,反復論証建設遮陽棚的效果和可行性。考慮到加蓋頂棚可能會對冰面局部小環境產生影響,團隊還專門研發了“地形氣候保護系統”,對環保數據進行採集、評估。“研究証明,遮陽棚可以有效降低氣候因素對冰面的影響,從而最大限度降低賽道的能源損耗。”他說,“這是延慶賽區最具挑戰的賽道,為綠色場館建設積累了經驗。”

  即將於今年年底前完工的國家速滑館,在奧運史上首次採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劑,碳排放趨近於零,節能環保效果顯著,將在國際上起到示范和引領作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完成了多項科研攻關,變身“冰立方”,將在冬奧會期間舉辦冰壺比賽,成為“雙奧場館”。

  “按照申辦時的承諾,目前,冬奧會全部場館正嚴格按照國家綠色建筑標准進行建設,所有新建場館均採用高標准的綠色設計和施工工藝,在節能、低碳能源、廢棄物與廢水處理等方面成為示范。”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可持續發展處處長劉新平表示。

  “北京冬奧會一直注重踐行可持續理念,不僅綠色環保,還注重場館賽后利用,與當地發展長期目標相契合。”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總體規劃處副處長桂琳介紹說,新建和改造場館都在規劃設計階段同步考慮了賽后利用和可持續發展,以實現場館的反復利用、持續利用、長久利用。

  據了解,北京賽區4個新建場館、7個改造場館都有一整套賽后可持續利用方案,並配備了賽后運營團隊。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丁建明表示,北京賽區所有場館都具備了冬季、夏季項目場地轉換功能,實現了比賽和群眾體育雙輪驅動的運行模式,為賽后利用打下基礎。

  堅持生態優先保護賽區環境

  打造“山林掩映的場館群”,是延慶賽區繪制出的生態藍圖。從北京申辦冬奧會伊始,延慶就著手研究、實施生態環境保護規劃。2016年,為了摸清區域內動植物“家底兒”,延慶組織專家對賽區的動植物做了生態調查,為冬奧建設期間生態修復和保護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依據調查報告,我們編制了植物保護方案,採取就地、近地和遷地保護等措施。”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環保及可持續發展工作組主任梁德棟介紹說,“生態保護的很多工作要在建設開工前進行,那時候路還沒修好,大型機械設備上不去,很多樹木的遷移都是靠人力往山下背。”

  30余種、2.4萬余株植物如今“安家”在建設中的冬奧森林公園和賽區遷地保護基地,將成為這片公共綠地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保証動物自由遷徙,賽區施工期間還特別預留出了動物通道和臨時棲息地。據悉,科研人員在賽區周邊設置的人工鳥巢,在2019年春天“入住率”已經過半。

  在張家口賽區的雲頂滑雪公園,U形場地、坡面障礙技巧等6條賽道已完成了主體工程建設。據密苑(張家口)旅游勝地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兼場館副主任束文介紹,賽道在原有雪道基礎上改建而成,使工程施工量減少了15%以上。另外,每到雪季結束,融化的雪水就會被回收貯存起來,供來年雪季造雪使用,“原有總計18萬立方米的3座蓄水池正在提升改造,加上新建的地下蓄水池,蓄水總容量將達到28萬立方米,推進了區域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來自張家口的風電、光伏電能等綠色清潔電能正式進入北京,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所有場館將實現100%使用綠電。去年年底,剛剛通車的京張高鐵,將北京、延慶、張家口和崇禮串成一線,劃入“一小時經濟生活圈”,帶動了京津冀區域間的互聯互通。

  延慶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閆成銀表示,隨著冬奧籌辦深入推進,延慶打破了多年來的發展瓶頸,城市公共服務體系和社會經濟管理水平得以快速提升。

  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

  劉新平表示,冬奧籌辦5年來,北京冬奧組委出台了包括可持續性承諾、可持續採購、碳管理、場館可持續管理等多個領域的指導性文件,建立起良性管理機制,有序推動可持續理念在各個籌辦領域落地。

  今年5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可持續性計劃》出台,將冬奧籌辦與三大賽區環境、區域發展和民生改善有機融合,最終目標是讓群眾共享冬奧成果。

  在延慶經營民宿的司欣然對延慶近些年的發展變化感受深刻。“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讓延慶發展充滿活力,這裡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來這裡旅游的人也多了起來,我們的生活因為冬奧會變得更好。”

  完成了“水冰轉換”的國家游泳中心,在總經理楊奇勇眼中,發展前景可期。“通過冬奧會,場館影響力提升,場館設施得到完善,能耗也有所降低,新的業態會帶來新的發展機會。”

  “可持續”的發展觀將影響深遠。在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咨詢和建議委員會成立大會上,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借助冬奧會的巨大影響力,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工作將助力推廣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服務生態文明建設,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劉新平表示,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工作的另一項顯著成果,是可持續性管理體系的建立,這將為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留下寶貴財富。“這將是奧運歷史上第一個把‘大型活動可持續性管理體系、環境管理體系、社會責任指南’三個國際標准整合為一體的可持續性管理體系,覆蓋奧運籌辦全領域、全范圍,為奧運制定了更全面的標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15 版)

(責編:李楓、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