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凡堅守書寫人生華章

中國體育報 行止

2020年07月31日10:35  
 

中國游泳功勛教練徐國義的生命在50歲定格。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這過於短暫,但26年執教生涯的鞠躬盡瘁、無怨無悔,讓他的生命燃燒得極盡燦爛。

徐國義可謂桃李滿天下,葉詩文、徐嘉余、陳慧佳、李朱濠、朱夢惠、柳雅欣……一個個閃亮名字的背后,都有他悉心的指導、殷切的期盼、全情的付出。

生命的價值蘊含在人生的軌跡之中。回首徐國義50載人生歷程,我們敬佩於他幾十年如一日勤奮敬業、頑強執著,在游泳教練這個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堅守、無私奉獻﹔我們贊賞於他科學求實、追求卓越,以“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勇攀競技體育高峰﹔我們驚嘆於他在與病魔作斗爭的5年中沒有絲毫鬆懈,在泳池邊戰斗到生命最后一刻﹔我們更震撼於他“為熱愛而燃燒”,在為國爭光中升華人生價值,綻放出蕩氣回腸、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

這是牢記使命、胸懷祖國的愛國精神。在世界大賽上升國旗、奏國歌,是他與弟子們永恆的追求。徐國義始終把為國爭光視為自己最高的人生理想,長期扎根一線、攻堅克難,把自己最美好的年華奉獻給了祖國的游泳事業。他曾經說過:“為中國游泳奉獻,就是我的本職工作,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也是心甘情願的。”

這是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崇高品格。自24年前執起游泳教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時光流轉間,徐國義把全部精力都花在帶隊員上,一片丹心唯本分,萬般辛苦皆甘願。徐國義低調得“令人吃驚”,即便隊員有如此成就,他始終是那個比賽時不停沿著池邊為徒弟掐表計時的普通教練。

這是精益求精、科學求實的工匠精神。夯實基礎、技術為王、細節制勝,貫穿了徐國義的整個執教生涯。他愛崗敬業、勤鑽業務、善思方法、勇於創新、扎扎實實,一輩子隻做好游泳這一件事,扎根在一池碧水邊。“我要對得起我的運動員,既然我站在游泳池邊,我就要做到最好。”徐國義的話語鏗鏘有力。

這是甘當人梯、胸懷大愛的真摯情懷。他沒有孩子,卻有一個“大家庭”﹔他是教練,但更像父親。他把隊員當做自己的孩子來看待、來培養,他是隊員們口中的“徐爸爸”。他言傳身教,以身作則,讓“孩子們”學會誠信、學會勤奮、學會感恩。

斯人雖逝,精神永駐。堅守為國爭光的理想,永葆昂揚向上的斗志,用專業素養提升實力,靠科學訓練贏得競爭,以開放包容博採眾長,這是徐國義精神的持久魅力所在、深刻啟迪所在。我們的國家越來越強盛,我們的體育事業越來越興旺,我們的游泳運動越來越發展,根基就在於有千千萬萬個像徐國義一樣忠於祖國、信念堅定的奮斗者,把愛黨之情、強國之志、為民之心和奮斗之行統一起來,以忠誠履職、無私奉獻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

英雄無言,歷史有痕。我們要以徐國義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立足崗位、拼搏進取,以堅定的信心、高昂的斗志和磐石般的定力,以“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體育強國建設的新征程上砥礪奮進,貢獻出磅礡的體育正能量。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