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場館建設有序進行 北京賽區新建比賽場館今年年底完工

2020年07月31日08:4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記者胡雪蓉)今天是北京冬奧會及冬殘奧會成功申辦五周年的日子。五年來,北京冬奧會各項籌辦工作穩步推進。按照計劃,到2020年底,北京賽區全部新建比賽場館將實現完工。場館建設項目累計完工16項,全面具備辦賽條件。

年底前全部新建比賽場館完工

冬奧籌辦工作是北京市要著力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2017年3月31日,北京冬奧建設“開工令”下達,3年來,北京市以“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為根本遵循,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的要求建設。目前各冬奧建設項目進展順利。

近日,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北京賽區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上項目核心區,將承擔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全部冰上項目的比賽。按照工程建設進度計劃,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場館建設項目共22項。其中,新建4項,改造7項,臨建2項,其他配套9項。

圖為7月28日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施工現場。 人民網記者 張志強攝

目前,北京賽區在施工程16項,4個項目正在推進前期工作,年底前還將完工14項,包括新建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首都體育館、五棵鬆體育館等5座改造場館。去年12月,國家游泳中心承辦了中國青少年冰壺公開賽,實現了“水立方”變身“冰立方”,成為世界上首個實現冰水轉換的場館。首鋼滑雪大跳台已於去年10月完工,成為北京賽區第一個完工的新建比賽場館,並成功舉辦了“沸雪”世界杯賽。今年5月,首體綜合訓練館“冰壇”已實現竣工,成為第一個實現竣工的奧運場館。

“按照計劃,到2020年底,北京賽區全部新建比賽場館將實現完工,屆時場館建設項目將累計完工16項。”黃暉說,“擔負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的國家體育場‘鳥巢’、作為冬奧會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部分將於明年交付北京冬奧組委。奧林匹克接待中心、頒獎廣場兩項臨時建筑按照計劃將分別於今年年底前及明年開工,並於明年實現完工。”

“水立方”、五棵鬆體育館實現冬夏項目轉換

國家速滑館又名“冰絲帶”,是北京冬奧會標志性場館,在賽時將承擔速滑項目的比賽和訓練。在眾多體育場館中,國家速滑館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單層雙向正交馬鞍形索網屋面,以及亞洲最大的多功能超大冰面。“目前,場館已完成屋面和幕牆施工,正在進行制冰場地、機電設備安裝及室內裝飾裝修等工作。”黃暉說。

圖為7月28日拍攝的國家游泳中心。人民網記者 張志強攝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夏奧會游泳、跳水、花樣游泳項目的比賽場地。北京冬奧會期間,“水立方”將轉換成“冰立方”作為冰壺及輪椅冰壺項目的比賽場館。黃暉介紹道,根據改造方案,“水立方”將成為國際首個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的場館。去年12月,中國青少年冰壺公開賽在這裡成功舉行,這也是“水立方”變身“冰立方”后舉行的首場比賽。目前,場館主要進行奧運賽時功能用房裝修施工,計劃於今年7月完工。

“五棵鬆體育館是2008年夏奧會籃球比賽場館,此次將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球比賽場館。經過對場館制冰和除濕系統進行改造,目前已經實現了6小時內完成冰球、籃球兩種比賽模式的轉換實驗。”黃暉說,“目前主要進行室內奧運賽時功能用房改造、冰場改造等施工,計劃於今年10月完工。”

場館建設體現綠色辦奧理念

綠色辦奧是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中的一大亮點。據黃暉介紹,在北京賽區冬奧場館中,新建比賽場館按照國家最高等級綠建三星的標准進行建設,極大的降低場館在運營階段的排放和成本,為場館后續的可持續利用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黃暉告訴記者,北京賽區冬奧場館將全部採用綠色電能供應,落實綠色辦奧理念。張北地區豐富的風能、太陽能資源通過世界首條500千伏張北柔性直流輸變電工程輸送至北京,使北京冬奧會所有場館都能使用上綠色清潔的電力能源,將成為歷史上首次使用100%綠電的奧運會。

此外,北京冬奧會深入貫徹綠色辦奧理念,優先採用環保型制冷劑進行制冰,採用了最清潔、最低碳的二氧化碳制冷劑,是第一個大規模使用環保型制冷劑制冰的主辦城市,減少總體碳排放量及大幅降低制冷系統功率,最大限度的降低對環境的破壞與污染。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