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長避短 扎實推進——中國冰雪健兒書寫冬奧備戰新篇章

馬邦杰 王楚捷

2020年08月01日10:08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新華社記者馬邦杰 王楚捷

5年前的今天,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吉隆坡宣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就此花落北京。回望過去5年,中國冰雪人用堅韌和汗水書寫著冬奧備戰歷史。

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獲得一金,參加了55個小項的角逐,這在中國代表團參賽歷史上已經是項目最多的一次。從平昌冬奧會參與55個小項奪得一金到北京冬奧會109個小項要全部參與並要創造歷史最佳成績,對中國冰雪人來說,要在北京冬奧周期完成這麼大的跨越,這將是一個怎樣的挑戰?!

蛻變

北京冬奧會恰似高效催化劑,催生著中國冰雪運動的蛻變。為在四年時間裡實現跨越,中國冰雪人奮力執行一個宏大的備戰計劃。“擴面、固點、精兵、沖刺”,一年一個目標,一步一個腳印。

2018年年底,擴面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31支國家集訓隊,覆蓋北京冬奧會全部109個小項,運動員和教練團隊共有近4000人,人數比平昌冬奧會周期同比增幅約7倍﹔2019年,全面推進“固點”各項工作,備戰選手由4000多人精簡至1153人,全面覆蓋109個小項的各支國家隊、集訓隊已經建立。

努力初見成效。冰雪項目各國家集訓隊在2019-2020賽季國際賽事中取得的金牌與獎牌總數,都超過上個賽季。但國家體育總局對此頭腦清醒,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最近就表示,中國冰雪項目存在爭金奪牌重點項目依然優勢不明顯,一般項目、落后項目、新開展項目進步幅度不夠,“全項目參賽”面臨挑戰等問題。

2020年,中國冬奧備戰進入“精兵”之年,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提出重點突出“五精”:“打造精銳之師”“鍛造精勇之士”“明確精准目標”“抓實精細訓練”“強化精致保障”。與此同時,也正全力以赴,以“零容忍”的態度做好反興奮劑工作。2020年春天蔓延的疫情,無疑影響到中國運動員的備戰節奏。非常時期有非常舉措,結合不同階段疫情發展態勢,從國家體育總局到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下稱“冬運中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訓練備戰。中國冰雪各項目隊在上個雪季基本順利完成了外訓外賽任務,把疫情對訓練備戰的影響降到了最低。

中國男子冰球隊於近日在沈陽體育學院開始集訓,44名冰球好手將角逐進入一支22人左右的國家隊,全力備戰北京冬奧。

冰壺國家集訓隊在天津組織了為期4天的趣味運動會,23名運動員和7名管理輔助人員分成6隊進行團體角逐,豐富封閉的集訓生活。

國家越野滑雪集訓隊利用承德壩上訓練基地現有各種地形、各種難度的專項滑雪/滑輪訓練場地加強專項訓練,同時兼顧體能訓練,力爭北京冬奧會全項目參賽……

“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面對即將到來的“沖刺”之年,穩扎穩打向前推進、服務保障全面扎實,中國冰雪人的努力正在化作中國冰雪運動潛移默化的變化。

利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體能,成為中國冰雪界備戰北京冬奧重點打磨的利器。主管部門要求大力強化對於“體能”的認識,並將之提升到“比賽制勝因素層面”。

為此,中國冰雪體能大比武於近日順利舉行,共集結30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比賽包含30米沖刺、垂直縱跳、深蹲相對力量、引體向上、臥推相對力量、3000米跑6大項目,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在12個賽場同時開戰。

受疫情影響,今年很多既定賽事被推遲或取消,而這場體能大比武,正好成了各支冰雪隊伍前一階段體能強化訓練的一場“真刀真槍”的檢驗。

體能是各體育運動項目的根本基礎,一場比武大會顯示出令人贊嘆的訓練效果。

越野滑雪隊女隊員文穎,不到46公斤體重,取得85公斤深蹲相對力量和34個引體向上的成績。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運動員徐夢桃經過了一段時間的體能訓練,在3000米項目中從最初的0分提升到8分。她說:“在與其他項目隊員的橫向和縱向對比中,我更加了解了自己的短板,我認為自己仍然有進步空間。”

共享

相比於“全項目參賽”以及“史上最好成績”,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更具有歷史意義。 北京冬奧會帶給億萬普通民眾的,將是共享冰雪運動的快樂。

冬運中心主任倪會忠認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北京冬奧會最重要的、標志性的遺產之一。

中國冰雪運動基礎薄弱,主要原因在於參與人數太少。為此,《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中明確提出:“力爭到2022年,我國冰雪運動總體發展更加均衡,普及程度明顯提升,參與人數大幅增加,冰雪運動影響力更加廣泛。”

作為冰雪運動主管部門,冬運中心今年來一直堅持冰雪運動“走進城市,走近大眾”,大力推進“北冰南展西擴東進”的戰略,舉辦大量活動,讓越來越多的群眾有機會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

面對疫情的影響,冬運中心創新方式方法。在“2020全國大眾歡樂冰雪周”活動中,冬運中心積極探索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推廣普及冰雪工作的新方式,通過“雲賽事”“雲連線”“雲課堂”“雲培訓”等方式開展各具特色的冰雪系列活動,將線上與線下相結合,讓更多人感受到冰雪運動的魅力和樂趣。

除了全國性的冰雪活動,各地也在根據本地實際,推動冰雪運動的普及開展。

今年夏天,湖南長沙西南郊的“湘江歡樂城”正式開園,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體驗這“礦坑上的冰雪王國”,其中不乏第一次體驗冰雪運動的南方人﹔在吉林省吉林市全年無休的四季越野滑雪場,哪怕在三伏天,也有熱愛冰雪的“滑雪娃”滑坡沖刺的身影﹔青海更是利用自身獨特的氣候和冰雪體育資源,打造出多個滑雪登山及高原滑雪聖地,並將國際冰壺精英賽引進國字頭老牌訓練基地……

隨著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中國冰雪產業發展進入快車道。根據《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到2022年,國內的冰場數量將由2015年的200座增加至650座,滑雪場數量將從2015年的500個增加至800個。冰雪產業市場規模將實現從2017年的3976億元上升至2025年的1萬億元。 實際上,根據《中國滑雪產業白皮書》2019年度報告,2019年,我國滑雪場數量就已經達到770個。

還有一年多時間,北京冬奧會就將在中國傳統佳節春節期間舉行,但是正如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小薩馬蘭奇所說,北京冬奧會的遺產在賽會舉辦前就已經顯現。國際滑雪聯合會秘書長莎拉·劉易斯也認為,奧運遺產已經顯現。她更相信,“等冬奧會舉辦時,人們會表現出更大的熱情和投入度,冬季運動會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