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游泳中心冬奧更衣間裡“有秘密”

張驍、王修楠、夏子麟

2020年08月02日10: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家游泳中心冬奧更衣間裡“有秘密”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記者張驍、王修楠、夏子麟)隨著北京冬奧會腳步越來越近,可持續理念充分融入場館設計、建設、運營等各個層面。在“雙奧場館”國家游泳中心,一個小更衣間裡就有“大文章”。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通過“水冰轉換”技術成為北京冬奧會冰壺和輪椅冰壺項目比賽場館“冰立方”。由於賽后要實現“水立方”“冰立方”兩種業態常態切換,這要求場館改造工作具有前瞻視野,避免后期大量拆改帶來不必要的損失。

  冰壺項目參賽人員多、攜帶裝備多,北京冬奧會賽時,國家游泳中心預計為100多名中外運動員提供更衣場地。如果“冰立方”為此建成大量永久性更衣間,那麼切換到“水立方”功能時,這些配套設施很難得到充分利用。

  國家游泳中心工作人員想到一個解決方案:在建設必要的永久性更衣間之外,改造一批集裝箱式更衣間“靈活補位”。它們“哪裡需要哪裡搬”,無論室內室外,硬質路面還是草坪都能適用﹔實現模塊拼接,規模形狀任意組合﹔搬運便捷,可以“快閃”,也可以通過角柱支撐系統無痕“退出”。

  記者在建成的集裝箱式更衣間看到,雖然30平方米的空間裝修得朴實無華,但科技含量不低。牆板是在集裝箱框架內加了一層帶有航空級別鋁板的木板,鋁板冬天可以自發熱,相當於把家裡的“地暖”立到牆上,當然屋裡也有空調﹔百葉窗有電動開閉和升降功能,打開時給予運動員良好視野,關閉時保護個人隱私,還能溝通戰術﹔盥洗室按照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標准一起設計,輪椅可以“平進平出”,馬桶、洗手池、噴淋設施簡單好用。看到這些,冰壺世界冠軍、北京冬奧組委冰壺項目競賽主任王冰玉感嘆“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

  經過改造的更衣間面貌一新,記者在牆壁上發現一張記錄它們“前世今生”的“身份証”。“CN WEN 溫州 28°01'N 120°39'E、ES VLN 瓦倫西亞 39°27'N 0°20'W ……”下面還寫著一行字:“此組貨櫃曾在世界不同的港口服役,最終它們坐落在這裡。經過設計與再利用,以可持續的方式繼續為我們服務。”

  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說,經測算,單個集裝箱更衣間的改造價比單個新建更衣間節省近5萬元,且免去賽后拆除成本,維護成本更加可控。“變廢為寶,可以多‘服役’10年以上。”他說。

  賽時作為更衣室,賽后怎麼用?還有更好玩的。在國家游泳中心北廣場,記者看到一個用集裝箱改成的自助咖啡廳。咖啡廳設計者劉兵現場請王冰玉喝了一杯咖啡。他打開手機微信,掃描集裝箱門上的二維碼選擇購買,鐵門隨即打開,走進屋內,電視、空調等設施一應俱全,一杯熱騰騰的拿鐵幾十秒便制作完成。

  “這還不是集裝箱賽后的唯一用途,它還可以變成冬奧特許商品銷售亭、安保用房、物品臨時寄存處、消防辦公室……”國家游泳中心業主單位北京國資公司副總裁、國家速滑館董事長武曉南賣了個“關子”。他透露,這些集裝箱還會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南廣場出現,具體變成啥?2022見!

(責編:王雪純、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