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裂痕,藍鷹有夢——意甲聯賽綜述

2020年08月03日14:1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黑白裂痕,藍鷹有夢——意甲聯賽綜述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記者 韋驊)這是一季單調的意甲,尤文圖斯連續第九年將冠軍獎杯打上黑白烙印。

這是一季無序的意甲,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下,聯賽賽程一度支離破碎,甚至面臨被腰斬的風險。

這又是一季精彩的意甲,拉齊奧打出連續21輪不敗,亞特蘭大火力全開,讓聯賽終究沒有成為尤文的獨舞。

2019-2020賽季意甲聯賽3日落幕,尤文圖斯提前兩輪實現九連冠。但“斑馬軍團”看似無解的統治力並非鐵板一塊,在球隊紙面實力越來越強的情況下,無論是場內還是場外,這支亞平寧霸主都顯現了不小危機。

雖然成功衛冕,可尤文在攻防兩端都難言出彩。擁有克·羅納爾多(C羅)、迪巴拉等多位頂級前鋒,卻隻打入76粒球,乃前五最少。但更多的問題出在防線,尤文圖斯以防守起家,即便天才中衛德裡赫特加盟,球隊也令人咂舌地丟了43球。在此前的八連冠過程中,尤文最多一季也隻丟30球,甚至有兩個賽季隻有20次被對手攻破大門。

球隊的問題,作為主帥的薩裡難辭其咎。薩裡初來乍到,保住了球隊的冠軍,但整個過程並不令人信服。無論是之前的孔蒂還是阿萊格裡,尤文幾乎每個賽季都會引發外界對於主教練的討論,但這樣的聲音在本賽季達到了頂點。

邀請薩裡,尤文希望拾起傳控打法,但到頭來卻不倫不類,拿下比賽更多的是依靠C羅和迪巴拉的靈光一閃,球隊贏球似乎與主教練無關。本賽季尤文聯賽輸了7場,乃前兩季之和,在爭冠的緊要關頭連續三輪不勝,若不是拉齊奧在聯賽重啟后自毀長城,“老婦人”的冠軍頭銜或許旁落。考慮到這僅是薩裡來到球隊后的第一個年頭,尤文大概率不會貿然選擇今夏換帥,如果他們能在幾天后的歐冠比賽中逆轉裡昂進入八強,薩裡也算勉強交出一份合格的成績單。

本賽季初,厲兵秣馬的國際米蘭原本被認為是尤文爭冠道路上的最大對手,但真正給尤文帶來威脅的卻是拉齊奧,這或多或少出乎人們的預料。

這不是21世紀初那支可以一擲千金、陣容豪華的拉齊奧,如今陣中的因莫比萊、阿爾貝托都難以稱得上頂級球星﹔但這也不是那支十幾年前出現財政危機,最后不得不出售隊長內斯塔的“藍鷹軍團”,面對其他豪門給米林科維奇開出的巨額支票,球隊主席洛蒂托仍不為所動。

在小因扎吉的打造下,本賽季一心主攻聯賽的拉齊奧打出了連續21輪不敗的歷史最長不敗紀錄,期間還擊敗尤文拿下意大利超級杯,他們曾長時間與榜首隻有一分之差。這是自2000年之后,拉齊奧距離聯賽冠軍最近的一次,但疫情打亂了拉齊奧的節奏,意甲復賽之后,隨著疫情一同褪去的還有球隊此前火熱的狀態,一波五輪不勝,讓拉齊奧與冠軍漸行漸遠。

在本賽季刮起藍色風暴的,並非隻有拉齊奧。身穿藍黑戰袍的亞特蘭大用恐怖的火力打出了意甲最華麗的進攻表現。戈麥斯、伊利契奇、薩帕塔等一幫“草根”球員聯手打入98粒進球,這一數字冠絕意甲,在五大聯賽中也僅次於曼城與拜仁慕尼黑。雖然意甲聯賽已經結束,但“女神軍團”本賽季的征程還沒有停止。首次闖入歐冠聯賽的他們將在幾天后的八強戰中對陣強敵巴黎聖日耳曼,加斯佩裡尼的球隊仍有可能繼續創造歷史。

兩支米蘭城的球隊表現同樣可圈可點,國際米蘭雖然有所起伏,但最終獲得了聯賽亞軍,這已是“藍黑軍團”九年來的最佳戰績。AC米蘭在復賽之后突然復蘇,12場比賽保持不敗,最終排名第六。隨著皮奧利留任,鋒線主將伊布拉希莫維奇很有可能續約,AC米蘭留下了繼續前進的主心骨。

激烈的競爭,不僅僅體現在球隊之間,射手榜上也出現了“神仙打架”:因莫比萊整個賽季保持著持續穩定的輸出,C羅則實現連續11場破門,追平意甲紀錄。

最終因莫比萊以36球,平意甲單季進球紀錄的成績,力壓C羅的31球穿上意甲金靴,這也是意甲自1950-1951賽季之后,首次有兩位球員在單賽季打入超過30球。此外,因莫比萊還在最后時刻反超萊萬多夫斯基,榮膺歐洲金靴獎,這是繼2007年的托蒂之后,該獎項再次花落意甲。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